注册

题材+防御成三季报布局主线 金融品种成新宠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长线资金布局个股偏好逐渐显山露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社保基金现身66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对制造业、房地产和医药等板块青睐有加。新进和增持股票的行业分布上,保险资金则偏好IT、食品饮料、制造业、医药等,部分金融股也获得多路资金大手笔“新进驻”。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长线资金布局个股偏好逐渐显山露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社保基金现身66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对制造业、房地产和医药等板块青睐有加。新进和增持股票的行业分布上,保险资金则偏好IT、食品饮料、制造业、医药等,部分金融股也获得多路资金大手笔“新进驻”。

分析人士表示,三季报透露出长线资金加大了对成长性题材的关注,同时对防御性板块的兴趣还在延续。对具有明确政策支持的行业,长线资金布局步伐稳步有所加快,特别对相关龙头股关注度显著增长,彰显出相对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预计此类板块后续还有成长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依然面临A股市场调整不确定性,这将成为未来择股布局的重要挑战。

制造、地产受青睐

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2日,社保基金及其各投资组合一共现身66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就“露脸”的频度而言,社保基金114组合暂列首位,位列7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28只个股获得该组合“新进”;社保基金108组合暂列第二,现身5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另有社保基金103组合、社保基金104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社保基金109组合、社保基金110组合、社保基金111组合等多个组合现身于3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统计期内,社保基金对214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对134只个股进行了减持,“新进”了328只个股。就持仓变动而言,制造业、房地产和医药板块最受社保基金青睐,社保基金102组合、社保基金103组合、社保基金104组合等组合增持表现最为积极。减持方面,社保基金104组合、社保基金108组合、社保基金110组合等组合减持股份数暂居前列。

从个股来看,天地科技(600582,股吧)、申能股份(600642,股吧)、中兴通讯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双良节能(600481,股吧)获得社保基金各组合增持股份数最多;交通银行、节能风电(601016,股吧)、海澜之家(600398,股吧)、ST海润、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等成为社保基金及其各组合“新进”的重点;此外,小商品城(600415,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泸州老窖、德豪润达(002005,股吧)、平潭发展(000592,股吧)等遭到社保基金各组合不同程度减持。统计期内,社保基金对小商品城、三安光电的减持额度均超过11亿元。

金融品种成“新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保险资金一共现身53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除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中国人保、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等大型保险公司外,泰康人寿、阳光保险、中融人寿、前海人寿、百年人寿也对多只个股给予不同程度资金关注。从已有数据看,作为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招商银行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安邦保险(集团及财险)对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仓数量保持不变。

统计期内,保险资金对102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对89只个股进行了减持,“新进”了240只个股。就持仓变动而言,保险资金对IT、食品饮料、制造业、医药生物等板块兴趣最为浓厚。其中,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增持青岛海尔(600690,股吧)1841.05万股,暂列保险资金增持数量榜的首位。

对于金融板块,多路保险资金更是“扎堆”介入。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传统高利率保险产品账户“新进”交通银行7.05亿股,持仓市值接近42.89亿元;人保寿险-分红-个险分红账户“新进”兴业银行(601166,股吧)3.28亿股,持仓市值超过47.40亿元。此外,前海人寿“新进”太平洋(601099,股吧),持仓市值约10.73亿元;人保财险“新进”了兴业银行,持仓市值约40.88亿元;中国人寿“新进”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持仓市值约14.21亿元。但另一方面,中国人寿对民生银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工商银行都采取了大笔减持操作。

长线布局莫忘风险

机构人士认为,从三季报情况看,长线资金对二级市场依然兴致浓厚,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加大配置制造板块,这与资本市场关注成长性题材高度契合。此外,金融、房地产、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仍受到长线资金青睐。

分析人士表示,6月之后股市大幅波动,相当部分具备成长潜力的个股随着市场调整逐步显现出投资价值,这为着眼于长线投资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适时”介入提供了机遇。从长线资金布局路径看,具备明确政策预期的行业,板块龙头股受关注程度较高,显示此类资金秉持相对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热点板块及个股,多家保险机构三季度持续展开“撒网式”调研,并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这成为资本市场重要亮点,特别是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等中小保险机构,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注入资金,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高昂的调研热情还在继续。

尽管长线资金积极入市所带来的板块、个股机会值得关注,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具体标的选择及资金配置上,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还将面对A股市场调整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与历史数据相比,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配置比例较二季度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13%以上,配置风险值得警惕;另一方面,各类机构资金调整配置结构的过程中,或为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