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金汇金出手近半A股上市公司 持股市值超1.3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股灾期间作为国家队救市代表的证金、汇金持股全名单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三季度证金及汇金公司出现在1368家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之列,除去原有持股,三季报新进持股市值逾1.3万亿元。总体来看,国家队买入金额较大的多为大蓝筹,但中小股票买入比例高。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股灾期间作为国家队救市代表的证金、汇金持股全名单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三季度证金及汇金公司出现在1368家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之列,除去原有持股,三季报新进持股市值逾1.3万亿元。总体来看,国家队买入金额较大的多为大蓝筹,但中小股票买入比例高。

持股市值逾万亿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十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2780家A股公司的49.21%,接近一半。其中创业板216只,占全部创业板股票的45%;中小板353只,占全部中小板的46%。去除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救市之前持有的股票(如汇金公司原来就是几大银行的大股东),以11月2日收盘价计算,国家队持股市值高达13298亿元。

以目前持股市值计,国家队买入超100亿元的股票有23只,均为大盘蓝筹股,其中中国银行以398亿元排名第一。此外,券商股被证金、汇金集中持有。24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录得高增长,增幅均超过160%。券商行业高景气度一览无余,多达22家券商在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或中证金融资管计划进驻。

证金公司持股占有流动股比例较高,前十位上市公司则分别是华数传媒建设银行、海南矿业、重庆燃气、大地传媒、浙能电力、晨光文具、海天味业、华电重工、东方证券,持股比例均在14%以上。其中证金对华数传媒、建设银行、海南矿业的流通股持股比例分别高达26.61%、26.19%、21.16%。

大盘蓝筹浮亏较多

然而,无论是购买数量还是投入资本都是最多的大盘蓝筹股,却让国家队买得最多,亏得也最多。数据显示,在国家队买入的1368家公司中,7月6日至今出现上涨的股票有642只,占比47.73%,下跌的有726只。其中,浮亏超过百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银行,估计各浮亏280亿元、120亿元。

真正为国家队账户带来浮盈的多是一些中小创股。7月6日以来,真视通、潜能恒信、中飞股份、普路通、蓝晓科技等5只股票涨幅超100%,38只股票涨幅超50%。

随着三季报证金、汇金持股全面曝光,由于近半A股都有份,此前市场热炒的所谓“王的女人”概念也就失去了炒作依据。八九月份,以梅雁吉祥为代表的证金概念股风光无两,可谓沾证金就涨停。就在三季报披露之初,也出现了“国家队”概念股炒作的第二季,很多公司披露完三季报就出现“一”字涨停,例如众兴菌业、清水源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持股 流通股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