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爽约”人民币决议 个中有何玄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备受瞩目的11月4日悄然过去,国际基金货币组织(IMF)并未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有关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的决议。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应会顺利加入SDR,但加入与否并不能改变其中期贬值前景。

备受瞩目的11月4日悄然过去,国际基金货币组织(IMF)并未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有关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的决议。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应会顺利加入SDR,但加入与否并不能改变其中期贬值前景。

在周三亚洲交易时段,有关IMF推迟人民币加入SDR评估的消息引起市场小幅波动。《第一财经》报道称,IMF原定在11月4日对人民币加入SDR进行评估,现已推迟至11月30日。

但路透援引IMF驻北京的官员表示,不知此一讯息从何而来。

“我们肯定将在11月的某个时候开会,但还没有确定具体日期,”这位姓李的官员说。

IMF于北京时间4日晚间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公告,重申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份开会讨论SDR货币篮子评估报告,并称一旦确定具体日期,将对外公布。

市场对IMF的“爽约”并不完全感到意外。汇市对这篇媒体报导似乎没有反应,交易量也维持平均水平。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报6.3360,基本持平于昨日收盘位。报导出来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走跌0.9%,报6.3501。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11月2日的报告中表示,在IMF董事开会审议前,通常需要三周时间评审IMF工作人员报告,而因该报告尚未公布,预计董事会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初召开。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10月30日的报告中则表示,即使IMF于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SDR篮子的可能调整,最终决定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

无论怎样,IMF对“未有时间表”的坚持似乎给了经济学们更多信心。交通银行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IMF可能在中国达到该组织更多要求后,于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宣布对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决定,人民币被无条件纳入SDR的机率超过50%。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人民币基本确定可顺利加入SDR。

贬值预期

虽然市场对年底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缓解,经济学家对美元/人民币年底预测中值也从一个月前的6.50降至6.40,但人民币的中期贬值预期并没有减弱。彭博汇总的2016年底预测中值自9月以来稳定在6.60,显示出人民币在中长期贬值压力犹存。

汪涛在采访中表示,即使加入SDR,中国央行依然会对汇率市场进行干预,“干预行为与汇改后市场过于波动更为相关。”她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较大,一方面,中国资金外流仍严重,另一方面,企业和居民将陆续偿还此前积累的外债,以对冲美元升值的风险,预期到明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进一步贬值至6.8。

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Jasmine Poh在11月3日发给客户的报告中也写到,虽然短期内因中国央行的干预和SDR篮子的审核,人民币将走稳,但是中期来看,鉴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走强并回到811汇改前的水平,中国央行仍会允许人民币贬值。Poh预计人民币在2016年第一季度将贬值至6.62。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5-11-04凤凰财经日报 IMF:人民币纳入SDR未有拍板日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4/2ba3c338-3682-4c9e-9ceb-186daf531d2d.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