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澄清传闻难改强势 券股再领行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的牛市就是券商股带动的,这次是要历史重演吗?”受“深港通年内开通”和“人民币近期将加入SDR”两大消息影响,连续缩量调整的A股昨日突然大爆发,三大股指在券商股的集体涨停势头带动下,开启单边上扬趋势。沪指收盘涨超4%,再上3400点大关,创业板更是涨超6%,再度逼近2600点。

深港通年内或难开通 但人民币若成功加入SDR有望将A股拔高20%

“去年的牛市就是券商股带动的,这次是要历史重演吗?”受“深港通年内开通”和“人民币近期将加入SDR”两大消息影响,连续缩量调整的A股昨日突然大爆发,三大股指在券商股的集体涨停势头带动下,开启单边上扬趋势。沪指收盘涨超4%,再上3400点大关,创业板更是涨超6%,再度逼近2600点。

IMF昨晚表示,一旦确定SDR问题会议的具体日期,将对外公布,并重申将于11月召开会议评估SDR货币篮子。

同时,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是大概率事件。多数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望推动A股反弹20%以上。

广州日报讯 昨天一早“深港通将年内开通”的消息引爆股市,随后虽然港交所人士称深港通技术准备需3个月,年内无法开通,港股因此跳水回吐涨幅,但A股却依旧表现强势。同时,人民币近期将加入SDR的消息也刺激了金融股,沪指收盘涨4.31%报3459.64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涨逾5%和6%。两市共成交9941亿元,环比放量超3000亿元。

主力资金净流入1153亿元

券商股或领大盘强势上涨

统计显示,主力资金周三净流入1153亿元。本周初主力资金先后回流互联网、央企改革、次新股、农业、券商、软件服务等板块,可以看出在经历了相对充分的震荡蓄势之后,主力资金进场做多的意愿再度增强。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在3250~3450点区间盘整已有18个交易日,昨天强势放量上攻,反复跳水下探3300点的短线调整宣告结束,后续将冲破3450点平台上轨。按照量能分布规律,3800点一线的成交应达6000亿元水平,所以接下来只要市场成交量维持在4000亿元上并稳步放大,则3800点的反弹第一目标必会实现。

受昨天深港通相关消息的触发,沉寂许久的券商股“王者归来”。截至收盘,24只券商股全线涨停。数据显示,逾70亿元资金净流入券商板块。

数据显示,24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增幅均超过160%,随着近期大盘回暖,四季度业绩有望在三季度的基础上回暖。

证金公司名列18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之位;中央汇金公司名列16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之位。23家上市券商中,国家队最青睐太平洋证券,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合计持股4.84%;长江证券等11家券商获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合计持股比例超4%。

多家券商报告称,此前沪指之所以持续在3300~3450点的区间做窄幅箱体整理,就是由于主板迟迟不动,而昨天包括券商、保险等权重蓝筹大涨是主板估值修复行情开启的信号。预计后期将是成长性预期和估值性修复齐头并进的时期,市场或将进入一波强势上涨时期。

事实上,昨天券商股强势行情已经引爆了保险与高成长性新兴产业个股大幅飙涨,如软件、互联网金融板块暴涨7%。可见,估值低廉、错杀、超跌、新兴产业与高成长类,最先引起资金共鸣实现报复性反弹。

焦点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若入SDR将增金融实力利好股市

今年以来,人民币加入SDR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有消息称,IMF近期讨论是否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调整。整个市场声音都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是大概率事件。

高华证券认为,人民币直接被获准纳入SDR是最可能的结果,但也可能会被进一步附加一些预设要求而有条件地被纳入。一方面,欧洲(尤其是英国)高层领导人发出的予以批准的信号尤为强烈。另一方面,中国已表达加入SDR的强烈意愿。

瑞银证券表示,人民币有相当的可能性在今年或不久之后加入SDR,“人民币能否被纳入SDR最终需要获得IMF其他成员国的支持,而我们认为大多数国家可能会投赞成票。”

不过,华创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要远远高于其实际意义:第一,为使人民币加入SDR,央行势必要继续推行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加入SDR后,已经开始的改革进程也是不可逆的,主要分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三方面。第二,获取IMF认可,有助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利好一:加入SDR望推动A股反弹20%以上

加入SDR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可能并不明显。有分析师指出,尽管持有SDR提款权的国家可申请按一定比例兑换货币篮子中的外汇,但实际上,大部分国家在使用SDR时都是选择美元。因此若人民币加入SDR,因其他国家行使SDR提款权而带来的人民币需求将非常有限。同时,因此,不同于A股指数纳入MSCI可能带来明确的指数类产品的增量配置,人民币加入SDR很难看到直接对应的被动配置需求。

不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短期而言,目前全球央行外储SDR配置规模约2800亿美元,预计各国央行在未来一年内将拿出约392亿~448亿美元投资人民币,资本流入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近期的资本流出,间接为A股带来流动性利好。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会加快中国金融改革步伐,资本账户开放等有望加快,这也意味着境外投资者有更多渠道参与A股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助力A股市场从去年11月开始上涨了1倍多。

因此,伴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以及A股纳入MCSI等利好刺激,股市有望走出一波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人民币加入SDR直接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而A股市场估值也将得到提升,“一旦人民币加入SDR成功,有望推动A股上涨20%以上。”

利好二:MSCI成刺激A股另一因素

MSCI也有望成为刺激A股市场的一大因素。最新消息显示,MSCI将把境外上市的中国股票(ADR)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资料显示,MSCI明晟旗下基准指数被资产总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股权基金跟踪。有分析师预计,MSCI明晟将ADR纳入股指计算的调整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刺激,A股纳入国际股指有望迈出新的一步。

从SDR到ADR,对整个A股带来利好,预计券商股受益最大。“券商首先是弹性比较大,一旦确立上涨,其涨幅往往是超过大盘的。另外,人民币加入SDR也对出口类型的企业有利好,比如纺织服装、机电等,还有白电。因此,加入SDR后,降低了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冲击。”杨德龙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昨日除券商股全线涨停,在纺织服装领域等出口贸易领域,棒杰股份浔兴股份等个股纷纷涨停,同时跨境通、七匹狼报喜鸟杉杉股份等都表现不错。家电领域的奥马电器、金莱特、万和电气九阳股份等也都大幅跑赢指数。

影响:利好人民币资产流动

事实上,加入SDR最主要是有利于人民币被其他国家纳入作为储备货币,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亦表示,目前有约30个国家央行配置人民币资产,相信可利好人民币资金流动性。

瑞银证券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通过资本流动间接影响股市。在汇率稳定的背景下,套利资本外流应会消退,支撑境内流动性和股市表现。而决策层进一步开放在岸债券市场、且人民币可能被纳入SDR应会提升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推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上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人民币“入篮”短期内的直接影响将非常有限。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进行配置,不太可能在近期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同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提升。

Tips

何为SDR?

Special Drawing Right,即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是IMF于1969年创造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当成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目前,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四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操作建议

低估值蓝筹或

迎交易性机会

中信证券昨天发布调整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担保折算率的通知,对流动性提供支撑。浦发银行华能国际等蓝筹股的担保折算率大都从0.5调升至0.7。同时中信证券下调了部分股票的折算率。而目前各大券商机构也已经开始贯彻监管层力捧蓝筹股,打压股价操纵的思路。因此,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市场赚钱效应能够持续,蓝筹可能会突破“搭台”范畴,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有可能突破交易性机会的范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深成指 量能 超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