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东洗牌高管变动 华农财险存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华农财产 保险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财险”)股权频繁变动。除了股权变动之外也出现高层变动,9月底以来华农财险密集公布了更换董事长、解聘总经理、指定临时负责人等公告。

今年以来,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财险”)股权频繁变动。除了股权变动之外也出现高层变动,9月底以来华农财险密集公布了更换董事长、解聘总经理、指定临时负责人等公告。

今年以来,华农财产 保险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财险”)股权频繁变动。除了股权变动之外也出现高层变动,9月底以来华农财险密集公布了更换董事长、解聘总经理、指定临时负责人等公告。

成立近10年的华农财险从最初“以农险为主,兼顾其他财产险种”的业务定位逐渐转向竞争激烈的车险领域。不过和与其同期获批成立的公司相比,华农财险发展相对缓慢。

此次董事长总经理大换、股东大变被业内认为是华农财险经营策略转变的前奏。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华农财险,相关人士以“最近公司股东有些变动,很多事情没有定下来,暂时不接受采访”婉拒了记者。

股权变更董事长首现“局外人”

10月8日华农财险官网发布公告:刘尚义到退休年龄,解聘其公司总经理职务,在新任总经理就任前,由苏如春董事长代行总经理职权,主持公司全面工作。此前9月25日苏如春获保监会批复新任华农财险董事长,是华农财险成立以来唯一一位出自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发”)以外的董事长,苏如春也是新进股东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控股”)董事局主席。

今年以来华农财险股权转让频繁。1月保监会批复,浙江稽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华农财险20%股份全部转让给华邦控股,原第一大股东退出华农财险;10月22日,经保监会批复,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华农财险14.1%股份转让给西部同泰建筑环艺有限公司,原第三大股东退出华农财险。

除此之外,华农财险近期股东大会决议还通过了其第四大股东——北京华牧家禽育种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华牧”)受让华农财险股份提案,及华农财险 增发5亿股份的议案,这意味着华农财险目前的股东持股情况还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变动。

华农财险年内股权、人事动作频频被业内认为是华农财险经营策略转变的前奏。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此次华农财险董事长、(代)总经理职位目前由苏如春担任,但华农财险控股权仍在中农发手中,且公司大部分高管来自中农发,华农财险将来发展情况如何还要看再次增资扩股后情况,更重要的是看中农发改变现有经营状况的决心。

中农发在华农财险有深厚“根基”。据了解,华农财险公司官网公布高管均来自中农发及成员公司。其中,党委书记刘尚义、副总经理宋江华、董事会秘书周润华来自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水渔业 ”)(中农发成员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大伟来自中农发,总经理助理兼合规负责人张竞来自中水金海(北京) 房地产 有限公司(中农发控股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海波来自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牧实业”)(中农发成员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王伟更来自大连渔轮公司(中农发的成员公司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原子公司).

从目前股东持股情况来看,华农财险共有11家股东,其中, 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洋商贸”)、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海丰船务”)、中牧实业、北京华牧5家股东分别持股8.4%、8.32%、5.28%、8.4%、8.8%,合计39.2%,据记者查询资料显示,大洋商贸、海丰船务为中水渔业子公司,中牧实业、北京华牧为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牧工商”)的子公司,而中水渔业、牧工商均为中农发成员公司。

除此之外,中国渔船船东互助协会、广东渔船船东互助协会分别持股1.7%、1.1%,记者发现华农财险刚去职董事长,现中农发董事长刘身利曾是中国渔船船东互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即中农发实际持股仍在39.2%以上。

公司经营偏离初衷保费不及同期成立公司

华农财险开业之初,以公司董事身份出现在中水渔业股权分置改革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的王斌称,中农发和华农财险的其他股东都是具备相当规模的企业集团,掌握着大量的保险资源。王斌称华农财险曾多次派员、组团,开展种养两业的市场调研和招投标工作,并走访了相关的主管部门,对如何开展种养两业保险业务,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思路和运作模式。华农财险也正是凭借自己农字口股东的背景才选择农险。

组建寿险公司,继而成为跨越保险、 银行 和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 混合型金融控股集团,这曾是华农财险成立之初的宏伟目标。“以农险为主,兼顾其他财产险种”曾是华农财险的初衷,也是股东方优势所在,但经营过程中显然不那么顺利,在2006年一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会议上,华农财险当时的总经理助理吴子魁表示,将低调进入财产保险市场,这一进入就改变了公司的主攻方向。

华农财险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4年度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经营信息表”中,险保费收入约4.5亿元,华农财险当年总保费收入5.2亿元,车险占比高达87%,其他保费收入较高的险种为意外险、责任险、企财险、船舶险。

然而,目前占华农财险业务规模87%的车险业务也并不是华农财险擅长的领域。华农财险2014年年报显示,其车险业务去年承保亏损6545.41 万元。今年以来车险费改逐渐铺开,多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当前形势下,中小险企很难做到在车险市场盈利,并且继史带财险之后,今年9月美亚财险也宣布退出车险业务。

华农财险是2004年中国保监会放闸审批后第一批获批筹备保险公司,同时获批的还有永诚财险、安邦财险两家。按规定,三公司筹备期为一年,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向保监会申请延期3个月。根据当时媒体报道,华农财险因股东多出自“农字口”,其他投资人忌惮话语权问题放弃入股,直至2006年1月华农财险才成立,注册资本也由原来拟定的5.5亿元,降为2.1亿元,勉强达到保险公司最低资本金2亿元的相关规定。

截至今年9月,与华农财险同期获批的永诚财险、安邦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2亿元、39亿元,排名分别为第14名和17名,注册资本分别为21.78亿元、370亿元,而同期华农财险注册资本仅为5亿元,保费收入4.1亿元,在71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49位,且排名在其后的多为规模较小的合资公司和新成立的中资公司。

从分支机构数量来看,目前华农财险只有6家省级分公司,安邦财险与永诚财险分公司数量分别为37家、31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财险 险种 车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