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信业改革前路已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市场关于三大运营商重组的猜测,张峰明确回应,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五中全会要求对电信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信部现在也正在考虑深化改革的进程以及改革的方向。到目前为止,工信部还没有对合并整合的问题开展过任何工作。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谷子

“这不是第一次传出三大电信运营商重组。”业内如是评价昨日股市电信板块的异动。

十八届五中全会发令进一步深化电信业改革,再度使三大电信运营商重组的预期升温。

在昨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虽然称还没有对合并整合的问题开展过任何工作,但表示工信部正在考虑电信业深化改革的方向。

重组预期几度浮现

电信业重组的预期今年来已浮现多次。

咨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重组预期就会出现一次,原因倒也简单,就是中国移动的收入、利润远超电信、联通,所以人们就想当然地觉得应该搞平衡了。”

据截至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中国移动营业收入3407亿元,比中国电信(1650亿元)和中国联通(600050,股吧)(1447亿元)的总和还多。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573亿元,相当于中国电信(109.8亿元)和中国联通(69.2亿元)总和的3倍还多。

在用户数方面,中国移动达到8.1亿用户,相当于中国电信(移动用户1.9亿户+宽带用户1.1亿户)和中国联通(移动用户1.58亿户+宽带用户0.71亿户)用户总和的1.5倍以上。

电信改革大幕已然拉开

对市场关于三大运营商重组的猜测,张峰明确回应,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五中全会要求对电信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信部现在也正在考虑深化改革的进程以及改革的方向。到目前为止,工信部还没有对合并整合的问题开展过任何工作。

TMT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行业重组会涉及很多问题,近期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从宏观层面看,国家推出促进信息消费战略。投入巨资进行电信基础建设,同时,宽带中国、提速降费等多项惠民举措也都在推进之中,此时进行电信行业重组难免影响战略推进安排。”

事实上,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势头已经渐起。

根据工信部部长苗圩的介绍,在移动通信方面,工信部已发放了42家移动通信转售试点批文,允许42家民营企业进入到移动通信领域。在固定网络的建设方面,从今年年初开始也在16个城市向民营企业发放了宽带接入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批文62家(次)。

“我们还在力图推进这三大运营商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现在的竞争格局是不均衡的。所以,随着这些工作的不断推动,我相信,随着竞争的加剧,大家的网速会越来越快、服务会越来越好、价格也会越来越低。”苗圩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