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违法违规处罚毫不手软


来源:上海证券报

邓舸强调,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将持续对违法减持、短线交易、操纵市场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快速精准打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记者 李丹丹 马婧妤 ○编辑 枫林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通报,近期证监会对8宗案件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决定,并对涉嫌违规的7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8宗案件中包括3宗违法减持案,2宗短线交易案,2宗操纵市场案和1宗编造虚假信息案件。在这批案件中,证监会共对4家法人、9名自然人进行了行政处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采取了适当的量罚幅度,罚没款共计3396万元。

3宗违法减持案件涉及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没有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并违反法律规定减持股份。其中,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违法减持“西南证券(600369,股吧)”585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1.48亿元。吕奇伦累计违法减持“广陆数测”130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5813万元。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合计违法减持“中州控股”1159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 2.79亿元。

邓舸表示,上述3宗违法减持案件中,当事人漠视法律,扰乱了资本市场的秩序,侵犯了中小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决定对当事人就超比例减持行为未披露及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给予警告,处以6万元至63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当事人公开致歉。

2宗短线交易案件当事人均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当事人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六个月内又买入,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其中,瞿明淑控制他人账户在持有青海华鼎(600243,股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累计达到5%时,未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违反法律规定继续买入240万股,占青海华鼎总股本的1.01%,违法买入金额为2274万元,随后又在六个月内卖出部分“青海华鼎”,存在短线交易行为。中铁二局(600528,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铁二局”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4月8日至5月25日期间累计减持“中铁二局”3070万股,5月25日买入“中铁二局”50万股,存在短线交易行为。针对以上违法行为,证监会依法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至190万元罚款。

2宗操纵市场案中,刘长鸿、冯文渊使用1个资管账户和6个个人账户,通过盘中拉抬股价、涨停板虚假委托等方式交易“南通锻压(300280,股吧)”、“北京旅游”,导致上述股票价格大幅波动,获利110万元。吕美庆操控16个个人账户,采取连续集中交易及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交易等方式买卖“西安饮食(000721,股吧)”、“龙星化工(002442,股吧)”、“大通燃气(000593,股吧)”三只股票,获利1275万元。上述案件当事人通过违法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损害了投资者利益。针对以上违法行为,证监会依法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并分别处以1倍罚款。

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中,陈斌使用名为“三一巨人”的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了“三一拿到了军工准入证,这是实力的象征,是党和国家的信任”的信息,同时陈斌将涉案微博抄送给了“第一工程机械网”、“工程机械-何兆云”、“工程机械中国网”、“聪慧工程机械网”等媒体账号。经查证,陈斌所发布的信息没有事实依据,属于虚假信息,证监会责令陈斌予以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

邓舸强调,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将持续对违法减持、短线交易、操纵市场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快速精准打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邓舸还介绍了证监会近期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专项检查中涉嫌违规的7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情况。这7家机构包括3家证券公司、1家基金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

邓舸表示,日前,证监会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专项检查中拟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3家证券公司、1家基金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的事先告知程序已结束,部分公司作了申辩。经研究,相关公司申辩理由不成立。

为此,证监会近日正式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具体包括:

对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邓舸说,上述公司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整改,进一步梳理相关业务流程,强化合规风控意识,证监会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公司的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