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高管罕见密集离职:37位银行高管扎堆出走


来源:长江商报

除了银行业,券商行业也出现高管密集变动现象,而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缢身亡,更引发社会对券商高管离职变动的关注。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近两个月来,包括中信证券在内,先后有10多位券商高管岗位发生变动,多数系离职。

新闻配图

以往,常说金融业是个“金饭碗”,而今“金饭碗”的光环逐渐消退,一场20多年来罕见的金融高管密集变动正在袭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先后有中行、建行、平安、浦发、兴业、交行、中信、华夏等上市银行高管密集变动,地方性银行中,上海银行等也出现高管离职。初步统计,年初至今银行高管离职已达37位。

除了银行业,券商行业也出现高管密集变动现象,而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缢身亡,更引发社会对券商高管离职变动的关注。

“20多年来,中国金融业高管职位较为稳定,但近年来出现高管密集变动,确实少见。”11月5日,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目前改革创新的情况下,金融业高管扎堆离职,属于正常现象。

11月6日,关注到券商业高管变动的湖北一券商人士表示,券商业高管变动密度之大极为罕见。未来,高管是否会继续调整,将怎样调整尚需观察,但密集变动不会成为常态。

上市银行10高管辞职

一场由银行业基层蔓延至高层的“变阵”正在持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位高管辞职。

今年1月,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请辞。2月,交行第一副行长钱文辉辞去交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而3月,辞职的银行高管较多,包括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中行副行长岳毅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等。4月,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请辞行长职务。6月,建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张建国递交辞呈。最近申请辞职的则是宁波银行副行长洪立峰、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等。

除了上市银行,地方性银行及农商行亦有高管离职。今年2月16日,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提出辞呈,最近,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侯福宁也提出辞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先后至少有37位传统银行的董监高离职,涉及的岗位主要有董事、行长、副行长、风险总监等,有的则是兼任分支行行长。

其实,除了传统银行外,民营银行亦有高管离职。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任行长不足一年,也匆匆离职。

“银行业人员现离职潮始于去年下半年,从基层员工蔓延至高层。”11月3日,一股份制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时,一线基层员工,尤其是信贷人员,放出的贷款未收回,有的沦为坏账,根据银行考核机制,相关负责人要承担损失,受此影响,一些员工薪资大幅缩水无奈离职。而受此牵连,中高层也会受到影响,岗位调整在所难免。

该人士称,一些中高层有离职想法,但受发放、回收贷款拖累不能离职。“不然,离职的中高层还要多。”这名人士说。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微众银行的高管绝大部分来自于招行、平安及中信,其中,招行人数接近一半。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湖北、湖南等华中区域,一二级分行高管离职较少,但长三角、珠三角流域等一二级分行高管岗位调整较多,离职者也较多。

11月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副教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不算银行中层,仅以董监高级别来看,不到一年就有数十人离职,纵观中国20多年金融史,这种现象还是第一次出现。不过,在其看来,目前,中国银行业非常稳定。

券商高管“挂靴”不鲜

银行业高管扎堆离职,券商行业离职也在潮涌。

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缢身亡,公众对券商高管的关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前,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位高管、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被查,券商系统似乎有点风声鹤唳。

其实,今年以来,券商高管变动频繁,部分券商高管变动甚至出现在上市前后。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26日,东兴证券上市才19天,其董事长陈江旭就闪辞。

东兴证券另一位闪辞的高管则是副总经理高健。10月14日,高健辞去副总经理以及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兼任的所有职务,距离公司上市刚过8个月。

与高健不同,国海证券副总裁彭思奇掌管财务,并兼任旗下多个公司董事长以及法人。9月14日,彭思奇请辞。

东北证券高管也于近期发生变动。10月22日,东北证券董事长杨树财辞去兼任的总裁职务。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券商行业中,人事变动最大的尚属国泰君安,且于去年就已开始。

去年6月初,担纲国泰君安总裁10年之久的陈耿提出辞职。陈耿离职后,总裁之位悬空了3个多月,当时,时任副总裁顾颉被认为是接替陈耿的热门人选。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去年9月,总裁之位迎来了空降人选,时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杨德红接棒国泰君安总裁。总裁变动不久,董事长岗位也随之变动。去年12月底,董事长万建华离任,前往证通公司任董事长。

今年4月,担任总裁8个月的杨德红开始担任国泰君安董事长。2个月后,国泰君安上市,原国泰君安副总裁王松被拟任为国泰君安证券总裁。而副总裁顾颉在公司上市3个月后递交辞呈。

不仅有A股上市券商离职,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中,亦有高管离职。

今年4月30日,开源证券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今年10月8日,上市不到半年,一手推动开源证券发展上市的总经理王兆华离职。不过,王兆华离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近两个月来,包括中信证券在内,先后有10多位券商高管岗位发生变动,多数系离职。

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成新选择

传统银行、券商高管纷纷离职,他们将去往何处?

“今年挖到了3名银行高管。”11月6日,广东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到银行挖人很难,但是今年以来,一些银行高管主动找上门来。该负责人称,对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传统银行的信贷、风控部人士最受欢迎。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传统银行业高管离职,部分系年龄、身体原因离职,属退休或离休,如建行行长张建国等。也有部分涉嫌违规违纪接受调查,如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等。还有部分属于工作调动,仍在传统银行体系打转。而离职后前往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成为新的选择。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微众银行的11位高管中,大都来自于传统银行,如平安、中信、招行等。而微众银行前行长曹彤,转战几家银行后,在微众银行行长位置上干了不足一年,也已离职,转战厦门,联手国资创办互联网金融公司。

此外,兴业银行原副行长出任微众银行监事,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出任苏宁副总裁,平安银行原副行长陈伟加盟陆金所担任常务副总。

上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表示,传统银行业高管离职后,除了赋闲外,大多仍在从事金融工作,不过,多由体制内转至市场化程度高的个体。

相较银行业高管,券商高管离职后,其去向要单一得多。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券商高管离职中,因为年龄因素离职的较少,离职后,部分在体系内打转,如万建华离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后,创办证通公司,但有不少高管离职后去向不明。

11月6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券商高管离职后的去向很难猜测。在他看来,这些人早已实现财务自由,加上金融业反腐正在推进,而券商经营或多或少会触及灰色地带,这些人可能趁着这段时间休整一下,或进修或休息,未来,可能回到业内其他岗位,也可能做私募,投身一二级市场。

亦有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跟银行相比,券商高管的就业范围要窄一些,离职的券商高管,如果未来不做私募,回到业内其他岗位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排队离职”折射传统银行当前困境

金融业高管离职成风,经济下行、工作压力增大、金融改革创新以及反腐与限薪等因素的叠加,或是这场离职变动爆发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长率均不足1%,股份制银行增速多为个位数,商业银行躺着数钱的时代已经远去。

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传导给银行高层的是工作“压力山大”、与之对应的则是薪资构成中重要一项绩效严重缩水。

11月5日,一家股份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感叹,工作压力大、薪资缩水,可能是一些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

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金融业反腐深入推进,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被查,传闻要求协查的农行行长张云被降级。

11月6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融反腐,一定程度上让一些或多或少触及灰色地带的金融高管胆战心惊,这或是高管离职的一个原因。

不过,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金融高管离职与金融反腐及限薪没多大关联。他认为,金融业改革创新及新兴业态的兴起,才是金融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

有学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融高管离职有多重因素,不应简单归集。

年薪超百万金融高管主动“隐退”

金融高管离职或与金融业反腐相关联。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金融高管离职涉及自身违纪、绯闻等问题。今年1月底,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并辞职。而在去年,有8位银行高管因金融反腐被查,如原农行副行长杨琨,安徽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永平,中国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等被查,部分已进入司法程序。

今年前三季度,亦有9位银行高管、5位券商高管落马,3位金融人士自杀。银行体系,除了毛晓峰外,还有华夏银行原副行长王耀庭、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北京银行股东董事陆海军、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及河南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杨清禄、云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罗敏。

券商行业,除了前不久接受调查的中信证券程博明外,还有民族证券前董事长赵大建,历任国信、华西、银河证券总裁的胡关金,国海证券总裁齐国旗及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目前,除了程博明、赵大建正在接受调查尚未公开提出辞职外,其余券商高管均已辞职或被免职。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否被查,离职的金融高管年薪大都年薪过百万。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发现,2015年,中信证券程博明年薪576.66万元,另持股173.32万股。东北证券杨树财年薪195.52万元。而在2014年,除开源证券王兆华55.86万元,东兴证券高健为72.09万元外,已经公开离职的券商高管均超百万,其中,顾颉年薪为430.17万元。

与券商高管的高薪相比,银行业高管的年薪与其不相上下。2013年,中行原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高达850.18万元,在当年所有中国上市银行高管中最高。目前,已辞任浦发银行行长担任副董事长的朱玉辰年薪仍高达150万元,辞职宁波银行副行长的洪立峰年薪212.5万元。

11月6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股市动荡的后续效应及金融反腐叠加,而金融业尤其是券商业部分人士,或多或少触及灰色地带,再加上耀眼的高薪,难免会惹人注目。于是,一些券商高管主动“隐退”,抱着“上岸看看风向”再说的心态。不过,在他看来,如果真的涉及一些案件,即便离职也逃不掉。

压力逐增致银行职员不堪重负

不良攀升、压力大或是传统银行高管的离职诱因。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仅在湖北武汉,多家银行员工下班时间越来越晚。从分支机构到总行,晚上八九点钟办公楼灯火通明已成常态。湖北一家城商行市场服务中心员工告诉记者,白天外出调查,晚上搜集整理资料,晚上10点能下班属正常。不过,下班晚、工作时间长与工资不成正比,反而是一旦出现不良贷款,扣罚相当厉害。不仅如此,以往过年过节发放福利等隐性收入全都取消了。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种现象不是湖北独有,目前,整个银行业体系都是这种情况。

不过,与工作压力增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业盈利能力大幅减弱。

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五大行净利润增长率均首次下滑至1%以内,中行、交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47%、0.22%。与之对应的是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290.72亿,不良率1.43%,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791.6亿元,同比增长43%,不良率达2.02%,建行不良率1.45%,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从各个身份来看,净利润负增长、不良攀升也很突出。

根据各地银监局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浙江、广东、山东不良贷款规模均突破千亿,其中浙江高达1778亿元。净利润方面,重庆、广东、陕西、山东均出现负增长,其中重庆负增长高达34%,另外三省负增长也接近10%。不良率方面,山东、江西、浙江等省份不良率均超过2%,远高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1.59%的平均水平。从单个银行来看,宁波银行的不良率达到2.45%。

湖北一家银行负责人私下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银行业实行贷款责任追究终身制,在经济下行、银行不良率上升的压力下,银行高管如坐针毡。此外,银行高管的薪资受到限制,高管承担的风险与收益不相匹配。

“尽管限薪令针对的中央管理企业目前就是五大行,但行业内会对比,人家高管降薪了你也要做出样子。”这位负责人说。公开资料显示,限薪令实施后,多家银行高管薪酬有所下降,部分幅度较大,此后高管离职增多。

不过,亦有银行高管表示,工作压力增大、薪水降低是离职的一个方面,主要原因还是传统银行机制不灵活,束缚太多,有时限制了业务开展,个人才能发挥受限,因此想换个环境。

改革创新致高管人才流动

金融业爆发的高管密集“出走”背后,或是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创新所致。

11月5日,董希淼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金融业个别区域和部分岗位出现薪酬下降现象,涉及的是中管干部,因此,不能片面地将金融业高管离职原因归为限薪。在他看来,大量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是金融业改革创新。

董希淼说,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需要大量专业人才,银行内部也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银行业人才在内外部流动成为必然,也属于正常现象。而传统银行机制不太灵活,薪资不具备挑战性,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出的高价,对金融高管有较大吸引力。还有一种情况,部分金融高管自身发展触及天花板,个人才能施展需要更广阔的平台。

对于金融业反腐导致高管离职的说法,董希淼认为二者的关联性不大。毕竟,随着金融业反腐的深入推进,不要说离职,就是跑到国外都没用,该承担的责任少不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副教授亦持此观点,他认为,金融改革创新,新业态兴起,倒逼传统金融业革新,高管人才流动导致金融高管离职。从目前离职的传统银行高管看,大部分仍在金融体系从业。

11月7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人士称,总体来看,离职的金融高管中,一部分是年龄偏大,一部分是因工作原因调动,属于上级安排。因为工作原因被调动的,多属于去开拓创新。如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离任创建证通公司。

天风证券一人士则表示,在券商行业,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及行业要求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再加上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面临的改革创新之处很多,券商高管年轻化是趋势,因此,年龄较大券商高管离职可以理解。

还有银行人士称,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正是一个个人创业的绝佳时机。金融业高管,拥有一定的资本和资源,创业的成功率要高一些。比如,曹彤从中信银行副行长岗位辞职跳槽至微众银行任行长,现转战厦门联手国资创办互联网金融公司。

有学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融业爆发的高管变动,有多重因素,如金融业反腐、证监市场严打、银行盈利水平下降、金融改革创新等,不应简单归集。

全球投资机会发现者。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财经情报、赚钱策略,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关系到你的钱。关注【华尔街情报】情报价值,眼见为实。(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高管 离职 券商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