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终被正名 业内呼吁差异监管


来源:中国基金报

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不同模式在发展阶段、成熟度和风险方面也各有不同,在进行市场监管时也应该差别对待。谈及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叶大清建议应在制度层面实施监管:一是可以针对不同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来监管;二是按照风险等级监管。

随着互联网金融一路高歌猛进,不少创新业态开始“野蛮生长”,以P2P为例,据网贷之家10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历史累计成交量也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83.49亿元,但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也增加到1078家,在行业占比高达3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严守法律底线、强化行业准入管理已是行业共识,应针对不同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发展阶段和风险等级进行差别化管理,同时应加强在风控、监管层面的技术创新。

创新要回归金融的本质

91金融首席执行官许泽玮表示,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五年规划,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终于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得到正式认可。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既强调了发展,又指出了规范,也就意味着今后行业将不是毫无章法的发展,而是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引导下,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时期。预计下一个五年,互联网金融将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

PPmoney联合创始人胡新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就是金融创新,我们也看到,一些金融创新产品给行业带来的冲击,比如余额宝、京东白条。互联网金融未来一定要依托这些创新的产品,谁基于自身和社会的实际进行创新,掌握了金融创新的链条,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状元理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邓建平也表示,此次“十三五”规划在金融体制改革部分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其立足点是发展,手段是规范,根本目标还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互联网金融的根本使命就是支持实体经济,”许泽玮认为,“它将更加有效率地将货币、资金配置到经济部门和个人,快捷、普惠地服务于社会发展。互联网金融减少经济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覆盖长尾市场,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也表示,“十三五”规划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主基调还是创新和发展,还是希望“互联网+金融”,提高金融行业的整体质量和效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源错配的问题。

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也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按照金融机构的标准来监管,行业乱象与发展风险将得到进一步肃清。在规范化、透明化的环境下,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渐回归金融的本质。

没有监管的创新不是创新

十部委今年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将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

京北众筹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不能通过不断降低金融风控标准,来满足并不符合金融借贷或金融服务的人群,这并不是真正的创新。

罗明雄称,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有两点,第一是信任,第二是风控,强化行业的监管也是题中之义。风控并不说不出风险,而是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不管是金融还是投资,都是在运用投资人的资金撬动杠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是势在必行。

严守法律底线、强化行业准入管理也成为了行业的共识。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表示,监管上应该对违规作业方式以及明显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进行坚决的制止和出台具体罚则。

京北众筹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也建议,应尽快启动适度监管,严守法律法规红线,明确行业底线,逐渐完善登记制、备案制、牌照制,正确引导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状元理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邓建平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应纳入金融机构一般性监管框架,包括资本约束、机构及从业人员准入要求等,并实施负面清单式管理,合理控制监管的范围与力度。

业内呼吁差异监管

创新风控和监管技术

业内也呼吁,应针对不同业态发展阶段、风险等级进行差别化监管,同时加强企业基本资质的限制,并给予新兴行业一定包容性的政策支持。

在罗明雄著的《互联网金融》书中,将互联网金融分为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大数据金融、信息化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门户六大模式。其中,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为当前的主流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这些模式有的提供金融服务,有的则涉及吸储和传统核心的资金存、贷、汇的业务。

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不同模式在发展阶段、成熟度和风险方面也各有不同,在进行市场监管时也应该差别对待。

谈及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叶大清建议应在制度层面实施监管:一是可以针对不同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来监管;二是按照风险等级监管。

“比如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存款、贷款领域的监管可以‘一手软,一手硬’:针对吸收公众存款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要严格监管,而针对放贷给小微企业的可以相对松一些。”叶大清称。

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称,从监管上来说,我们希望从企业基本资质、注册资本等方面进行管理,对优质服务商颁发认证牌照,对不良企业、违规企业依法坚决取缔。同时,建议依法严惩发布、传播行业虚假信息的网络平台,净化和规范行业发展环境。

东方汇董事长孙洋则认为,考虑到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行业,还非常年轻,我们建议监管单位在正确指引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时,也要适度呵护这个行业,给予包容的政策支持,避免过度监管。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技术改变金融业态的互联网金融,也应该加强技术创新来服务该领域的风控和监管。

“风控和监管方面的创新也应随之跟进,比如可以结合大数据、信用评估工具、人脸识别技术等完善监管和风控的手段。”叶大清称。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人脸识别技术 金融创新 金融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