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年轻是资本也是挑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卓越源于创新,科伦药业是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这种精神是从科伦诞生以来就具备的,是创始团队人格魅力赋予的。从创立到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创新从未间断。科伦药业具有优秀公司的所有要素,同时具有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因此,科伦药业具备成为一家卓越公司的潜质。“从优秀蜕变为卓越”,成就百年基业,是每个科伦人的追求目标。坚持创新是驱动科伦成为一家卓越公司的有效手段,也是唯一的手段。董事长年初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企业要从资源创新转向技术创新》,正是基于科伦创新精神的高度概括,所以我们将传承这种精神基因。

何为优秀的公司?市场认为最赚钱的公司,是最优秀的公司。学术界认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最优秀的公司。监管层认为最能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公司是最优秀的公司。

何为卓越的公司?在发展中历经洗礼,存活最悠久,且通过不断创新保持持续核心竞争力、持续赚钱的公司,方能称之为卓越公司。

毫无疑问,创立不足20年的科伦药业(002422,股吧)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80后少帅刘思川立志将科伦药业打造成一家伟大而卓越的公司。对于市场关心的科伦药业少帅接班,笔者专访了科伦药业总经理刘思川。

追求国内外经验结合

笔者:您当时去国外学习的是商务研究和国际贸易,都是与公司经营相关的专业,是不是一开始就有计划要回来接班?国外的学习经历,对您在公司的管理上有什么影响或帮助?

刘思川:接班应该说是使命和兴趣的结合。80后是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代,国外学习的经历对于目前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再与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将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这正是我们孜孜努力追求的结果。

笔者:您任湖南科伦的总经理时,带领公司营收实现跨越式增长。入行不久就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你当时是如何做到的?

刘思川:2009年,集团任命我出任科伦药业非输液类产品营销总经理,并开始直接领导湖南科伦。在2011~2014年,湖南科伦(2012.6月岳阳分公司合并后加入)实现工业总产值363592万元,净利润40477万元,上缴税收36956万元。

湖南科伦取得如此成绩,除了拥有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市场基础之外,更离不开一群深谙企业文化,对事业充满感情、感恩的创业元老,更离不开生产一线的工人。科伦注重企业文化的传承,重视对人才的梯队培养:普通工人培养成组长,组长培养成班长,班长培养成间主任,车间主任培养成部长,部长培养成基地副总经理,基地副总经理培养成基地总经理,他们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专注主业创新增长

笔者:在医药工业行情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您认为科伦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围?您对此有何战略规划?

刘思川:身处竞争前沿,我们清楚地了解中国医药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深入地研究了缩短这种差距的路径和方法:一方面需要企业具备坚实的基础,为创新提供稳定的物质保障;一方面需要有耐心,不过度计较眼前的得失,并且拥有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另一方面,重大创新平台需要国家力量介入。

科伦坚持实施“三发驱动、创新增长”的企业发展战略:

第一台发动机是:通过持续地产业升级和品种结构调整,巩固和强化包括输液在内的注射剂产品集群的总体优势,继续保持科伦在中国输液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第二台发动机是:通过对水、煤炭、农副产品等优质自然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利用,构建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最终掌握抗生素的全球话语权;

第三台发动机是:通过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多元化的技术创新,对优秀仿制药、创新型小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和生物技术药物等高技术内涵药进行研发,充分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积累企业基业长青的终极驱动力量。

通过创新,科伦已成功突破体制性障碍,组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联合单位进行了高水平的跨专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合作,奋力推进自身的发展和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科伦还全方位调动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以成都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以苏州研究院、天津研究院以及美国新泽西州研究院和圣地亚哥研究院为两翼的研发组织体系。

卓越源于创新,科伦药业是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这种精神是从科伦诞生以来就具备的,是创始团队人格魅力赋予的。从创立到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创新从未间断。科伦药业具有优秀公司的所有要素,同时具有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因此,科伦药业具备成为一家卓越公司的潜质。“从优秀蜕变为卓越”,成就百年基业,是每个科伦人的追求目标。坚持创新是驱动科伦成为一家卓越公司的有效手段,也是唯一的手段。董事长年初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企业要从资源创新转向技术创新》,正是基于科伦创新精神的高度概括,所以我们将传承这种精神基因。

只做最擅长的事情

笔者:目前有不少药企涉足大健康和医药电商,希望借此作为拓展产业链、获取新盈利点的方式。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些行业变化,科伦是否会大规模涉足?

刘思川:医药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并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从事制造业必须要拥有黄卷青灯、心如古井的心态,所以我们只会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绝不会因为短期的利益就偏离核心事业发展轨迹,荒废主业。传统企业盲目互联网化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完美的效果。在医药行业是有教训的,大量的资本投入并没有带来意料之中的回报,而不少的企业更是上演了“败走麦城”的悲剧。因此,企业走互联网道路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笔者:您如此年轻就担任了一家龙头上市药企的总经理,有没有业绩或其他方面的压力?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刘思川:年轻是资本也是挑战,在科伦药业工作的八年,历经董事长助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不同领导岗位的磨练,这种压力在无形中已经转变为动力。

对于科伦药业来说,未来几年除了继续巩固在传统领域的优势以外,还将继续投入创新。目前,科伦的研发经费约占总收入的6%左右,公司研究院呈“一体两翼”的态势。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以国内南北、美国东西海岸研究分院为两翼。

科伦药物研究方向主要覆盖肿瘤及辅助用药,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抗感染类疾病等多方面,预计于2017年开始逐步产生成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公司还将新组建专业的医学市场团队和营销团队,为公司在新领域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传承精神实现超越

笔者:可以说,最近几年是科伦药业比较艰难的几年,您和刘革新董事长“上阵父子兵”的配合,您认为效果如何?在这种配合中有何收获?

刘思川:董事长对行业发展的高度敏锐性和献身于事业的企业家精神深深感动着科伦的广大干部员工。我们以能够拥有这样一位领导者而感到自豪。不论是对己对事,中国年轻一代的企业家都当以老一辈创业者为精神楷模,树立远大的梦想,并为完成这个梦想投入持之以恒的努力。

笔者:刘革新董事长曾评价您称,您“身上具备企业家激励和约束的品质”,对此,您如何看待?作为新一代企业家,您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刘思川:企业家必须具备磐石一般的定力、钢铁般的意志和冷静的危机意识。磐石一般的定义是指坚守主业,经得起诱惑;钢铁般的意志是指在任何状况下都能心静如水、心无旁骛,给团队以巨大的力量;冷静的危机意识是指对政策、行业、企业的潜在危机了然于心,将企业导入危机的重大错误坚决不能犯。我对自己的要求亦是如此。

笔者:刘革新董事长曾说,企业做到20亿利润就可以彻底“交班”。这个指标似乎很快就要达到,您有何准备?您将如何带领科伦这艘航母级企业走得更远?

刘思川:精神传承的难度要远远大于财富传承,科伦拥有坚实的主业地位和光明的未来前景,企业的新老交替是必然,我始终坚信江山代有人才出,只要能够进行有效地精神传承,后人就必定会超越先人,因为后人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科学求真,伦理求善”是科伦的核心经营理念,也是我们对未来追求的美好愿景,企业的愿景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愿景,只要能够做到这点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任何目标都可以达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