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创新精神誓做百年企业 “少帅”刘思川接班 科伦药业“再出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科伦药业的规划,公司首当其冲是做“大输液”领域的全球领先者,接着做抗生素行业更有话语权的企业,再是要成为全国医药研发领域做得更好的企业之一。这步步为营的发展之路上,刘思川已经准备好了科伦药业的“再出发”。

9月8日,科伦药业(002422,股吧)(002422,SZ)正式对外公布,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提名,聘任刘思川担任公司总经理。自8年前进入科伦药业以来,刘思川先后在湖南科伦、新疆科伦任职,并从基础的一线销售做起,带领团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位拥有留学背景,曾理想成为一名历史学者的少东家,能否为父辈一手打造的大输液帝国再添佳绩?在刘革新看来,子承父业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刘思川多年来的历练已经通过了“三大关卡”,让这个小概率事件成为确定的事实。

对于接班之后科伦药业未来发展的“再出发”,刘思川这位科伦少帅有着自己的想法: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除了力争让传统的输液板块获得更大突破外,未来还将扩大新药板块,达到“10个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的单品”目标,同时也将积极探索医药产业的其他领域。

“80后”少帅接班

2015年9月9日,刘思川像平常一样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坐下,包里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朋友和业内外人士祝贺他继任科伦药业总经理的短信络绎不绝。在一一回复之后,刘思川正式开始了他接班后的第一天。

在他眼里,这一天并没有什么不同。解读政策文件、部署近期工作、准备会议,一系列流程他早已轻熟路,这全得益于多年来在科伦药业的历练。

从英国留学回来的两年后,刘思川被父亲刘革新安排进位于洞庭湖畔湖南科伦制药任营销副总经理一职。由于刘思川并非医药专业出身,这意味着他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曾表示,一周工作时间为5天半,每天早上7点50分上班,下午5点30分下班,中午12点到1点30分午休。刘思川的上班时间比同龄人多出了一大块,这为他能够积累更多管理经验和相关知识埋下伏笔。

在此后的4年间,刘思川带领着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新建中药制剂、青霉素制剂等25条生产线,并实现湖南科伦工业总产值35.85亿元,净利润3.61亿元,税金3.48亿元。

尽管有着9年时间的积累,但不少投资者对31岁就接任一家大型药企的总经理,多少有些疑问。而刘思川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坚定地表示,“年轻人走上历史舞台是必然,是天道,我们也相信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我说的更好,并不是因为年轻的团队比老的团队更有能力,更聪明,而是因为我们站在他们打下的基础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我们必须要把现在的事业做得更好。”

五年考察“过三关”

纵观科伦的成长,其实是一本活生生的并购史。科伦药业在成立之后的第二年,就走上了兼并重组的道路。2000年之后,科伦更是加大并购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短短十几年间,科伦早已冲出了竞争激烈的大输液市场红海,奠定了其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输液龙头地位。

如今,科伦药业市值已超百亿,行业地位不可撼动,把这样一个庞大的企业交付给80后刘思川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

实际上,从最初担任董事长助理,到湖南科伦营销副总经理、湖南科伦总经理,再到科伦药业董事、副总经理,最后到总经理,在一系列成长之路上似乎暗示着刘革新对儿子接班一事早有谋划。

刘革新为刘思川设定了成长为企业家的三道关卡。三关都是试错:能力试错、市场眼光试错和人格试错。在这位科伦药业掌门人看来,没有5年以上的考察时间,是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企业家的能力。

2009年,留学回国两年后,刘思川出任科伦药业非输液类产品营销副总经理,并开始直接领导湖南科伦。2014年,对刘思川的考察刚刚满5年,刘革新当时就认为,三个试错都成功了,“刘思川的天赋和外部环境都很好,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个试错期,刘思川带领团队实现了湖南科伦跨越式的发展,使科伦药业非输液产品的销售额和销售利润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为公司在5年以内实现非输液业务板块与输液业务板块等强格局的战略规划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开始独挡一面,成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科伦药业“再出发”

按照科伦药业的规划,公司首当其冲是做“大输液”领域的全球领先者,接着做抗生素行业更有话语权的企业,再是要成为全国医药研发领域做得更好的企业之一。这步步为营的发展之路上,刘思川已经准备好了科伦药业的“再出发”。

在刘思川看来,科伦药业第一阶段目标已经达到,第二阶段目标正在实践中,而第三个目标也正在努力中,“我们的科伦学院在这个月底就要落成,研发机构现在100多人,我们希望3年之内达到500人。要做的事情很多,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提高也会很快。”

近年来,科伦药业在保障大输液业务良好运行的情况下,积极推进非输液类业务板块的发展。公司先后斥巨资进军抗生素、腹部透析膜等领域。在国家鼓励大病医保的政策推动下,腹膜透析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公司通过增资国内大型腹膜透析生产企业青山利康,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为公司带来新的高盈利增长点。

在目前业务板块明晰的情况下,少帅刘思川与年轻团队的注入,能为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刘思川表示,针对未来发展,特别是传统的输液板块,要在稳定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突破。用新型包装替代传统型包装,治疗性输液替代普通输液。

而在非输液板块上,抗生素利用全产业链的优势,通过上游整合达到下游的全面覆盖,同时建立特有的产业联盟。同时,新药板块要打造10个以上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的单产品。刘思川如数家珍地说,“目前科伦药业已有4个这样的产品,近期的项目还要打造6个单产品。”

刘思川对年轻一代的使命认识清晰,“凭借科伦核心的企业文化和独有的做事方式,将这些优良传统保留和传承下去,同时学习借鉴其他企业优良基因,将科伦做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型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科伦药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