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业“十三五”迎最好时光 15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

⊙见习记者乔翔○编辑全泽源

不少行业的兴衰与政府所推政策休戚相关。环保行业即是如此。前不久刚结束的三季报里,环保板块盈利数据参差不齐,一些公司盈利下滑即源于行业扶持政策减磅。不过,从政策面前瞻,未来数年环保行业整体而言还将获得政策大力扶持。环保部规划院最新测算,“十三五”期间,每年环保投入将增至2万亿元以上,且每年以20%速度递增。届时,环保产业社会投入总资金将有望达到17万亿元,而这一数据也远超“十二五”期间4亿至5亿元的规划方案。

回顾环保板块三季度战绩,板块中48家上市公司38家盈利同比获得不同程度增长,占比达78%;业绩增长超过一倍的有8家,占比16%。

具体来看,次新股博世科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31.84万元,同比增长689.18%。公司水污染末端治理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3.62%,同比增长达613.37%。公司三季报表示,博世科在第三季度新增承接项目合同额为3.91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签订合同额累计达到8.25亿元,超过千万金额以上的项目共13个。神雾环保在取得不俗业绩之同时,还开启了产业并购扩张之旅。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即发布公告,拟以18.7亿元收购其实际控制人吴道洪旗下北京华福神雾工业炉有限公司100%股权。

当然也有少数环保行业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其中,启源装备国中水务等跌幅最大。对此,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表示,在环保板块融资需求不断扩大、财务费用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少数公司或因市场竞争激烈,直接影响营收及净利,加之转型企业由于项目尚处于磨合期,会存在进展不达预期的现象。此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的财税增加了污水处理等领域的增值税,对以水务为主营的公司会有不利影响。

以国中水务为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3.48亿元,同比减少18.30%;净利润亏损2162.96万元,较上年同期7552.1万元减少128.64%。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国家自今年7月1日起取消污水处理业务增值税免税优惠,同时对所征税款实行70%即征即退政策,公司因此受到影响。并且,由于工程类公司行业竞争激烈以及材料成本升上较快,从而导致公司盈利情况下滑。而也正因为此,公司今年的年报业绩预告也较为悲观。预告显示,“净利润将大幅下滑。”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成长阶段的环保产业来说,业绩出现起伏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其未来在政策推动及行业步入良性轨道的双重作用下的预期上升通道。”

有专业人士分析,上层在“十三五”规划中对于环境治理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能够有效打破每一级环境监管部门的职权受制约现象。此外,对于环保各细分领域的深入投资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预见,“大气十条”、“水十条”、“海绵城市”等针对性政策方案的相继推出将有助于尚处起步阶段的环保行业在内核机制以及模式运作等方面更稳健高效的成长。

环保行业15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万邦达:业绩持续高增,工业水、新领域为后续看点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张镭日期:2015-10-29   昊天节能并表持续贡献业绩,设备销售、工程收入大幅增长,运营业务稳定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前三季度,昊天节能实现3.95亿收入,贡献总收入的28.44%。内生增长上,公司设备销售实现收入1.54亿(+157.47%),主要来源于大庆腈纶和神华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实现工程收入5.77亿(+65.69%),主要来源于陕西天元化工、神华宁煤零排放和乌兰察布PPP项目,实现运营收入1.42亿(+22.97%),主要来源于已投运6个项目运营收入的提升和三季度新增榆横工业园区运营收入。

乌兰察布PPP项目快速推进,工业水处理业务预计明年回暖。公司在手86亿PPP订单,保障未来三年业绩增长,其中56亿的乌兰察布订单三季度稳步推进,是高增长主力。子公司层面,昊天节能不西岭供热签订9.2亿保温管销售合同,业绩大可能超出承诺和我们的预期。此外,今年7月国家出台《石油化工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并且随着新环保法落实工业排水达标率提升,我们认为公司传统工业水处理业务有望在明年复苏。

进军碳五、碳九深加工的新材料制造领域。近期,公司投资8800万参股惠州大亚湾伊斯科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树脂、苯乙烯和溶剂油等石化产品,正式进军新材料制造领域。现目前公司已不中石油联合仍子公司伊斯科取得12.77亿的成交订单,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内生持续高增长,外延加速,维持强烈推荐。我们认为随着乌兰察布项目加速推进以及后续工业水处理业务回暖,公司内生增长提速,并且后续外延拓展新领域或收购新公司仍为一大看点,看好公司成长性,上调15~17年EPS至0.50、0.75、1.01元,对应PE48、32、24倍。我们给予16年45倍PE,目标价33.75元,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项目实施不及预期、第三方合作风险、政府风险、并购风险。

巴安水务:精耕细作,海外拓展迈出坚实一步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袁理日期:2015-11-09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拟以3882万欧元(人民币约2.7亿元,价格追加条款实现情形下)收购奥地利KWI公司100%股权。

点评:

精耕细作,海外拓展迈出坚实一步:国际化浪潮下公司坚持“走出去”战略。 KWI作为气浮设备创始者,成立66年来在全球76个国家完成超4600个项目,年处理污水数百万立方米,市场地位绝对领先。此次收购作为重大环保装备引进,对公司一带一路国际化销售渠道的拓展具有重大意义。

重要技术应用各类水处理产业链:气浮分离速率快、过滤水分多、占用设备面积小、药剂成本低、受温度影响小,广泛应用于造纸、食品、石油天然气以及正具有高速发展前景的海水淡化、再生水,是膜处理系统预处理的重要装置。气浮主要分为引气气浮、电解气浮、溶气气浮、涡凹气浮等,其中KWI主要经营的溶气气浮技术(DAF)在国内外使用最为广泛。

收购价格合理,奖惩机制条款激励增长:收购价格分为固定部分3582万欧元和追加部分300万欧元(KWI 2016-2018每期息税前利润达到495、545、598万欧元后均可得到100万欧元收购资金追加,不能完成部分相应抵扣;超额完成部分的50%计入收购追加资金),收购对应2015年10倍PE。奖惩明晰的收购条款设计将对KWI业绩增长实现有效激励。

战略眼光下收购彰显协同:公司史上每次发展都得益于技术的创新,此次KWI顶尖技术纳入囊中将大力提升公司在手海水淡化项目效率,有效提升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收购完成后KWI将借助公司在各大示范项目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公司也将借助一带一路和KWI的全球业务平台向中东、欧美等国际市场拓展。通过进一步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整合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环保水务企业,打造国际节能环保技术大平台。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0.47、0.86、1.49元,对应PE 38.98、21.30、12.3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风险;市场拓展风险;项目回款风险。

先河环保:前三季度利润增长40%,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员:华巍日期:2015-10-28   结论与建议:

公司今日发布2015Q3报告,报告期实现收入3.79亿元(YOY+54.78%),实现净利润0.48亿元(YOY+40.4%),单季度看,公司3Q实现收入1.08亿元(YOY+5.72%),实现净利润0.23亿元(YOY+0.29%),符合预期。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合幷广州科迪隆及广西先得公司所致。展望未来,随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要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数据共享,初步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公司主导环境监测产品有望取得持续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6亿元(YOY+62.26%)、1.52亿元(YOY+30.5%),EPS0.34、0.44元,当前股价对应15、16年动态PE65X、50X,公司未来成长性高且确定性强,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5元(2016年动态PE57X)。

业绩稳步增长,环境监测业务有望持续增长:公司Q1-3收入与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发行股份及购买资产幷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实施完毕,公司合幷广州科迪隆与广西先得公司所致。财务指标看,公司Q1-3综合毛利率47.22%,同比下降2.16pct,综合费用率26.91%,同比3.29pct,费用率控制良好。随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出台,公司作为环境监测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望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新市场,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签署18亿VOCs污染治理PPP协议,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公司近日公告与雄县人民政府签署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为雄县辖区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综合治理提供第三方整体服务,包括政策咨询及技术支持、VOCs资源化利用基地建设、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线监控平台系统建设。合作将以PPP模式展开,整体投资约18亿元。项目将对公司带来积极影响,表现为首先有助于增强公司在工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经验,提升行业影响力;其次此项目是国内有机废气治理领域第一单PPP项目,有望成为标杆示范工程项目,加速行业PPP项目进展;项目建成后对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VOCs污染治理行业迎来春天:VOCs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提物,若不得到妥善治理,空气质量难言提高。我国VOCs排放量位居世界第一,其绝对排放量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都要高,每年超过2000万吨。

15年8月29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已将VOCs纳入监管范围,提出要引导排污企业从源头开始控制,目前排放标准也正在制定当中。

15年6月《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出台,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行业将从10月份开始征收VOCs排污费,政府征收排污费然后支付治理公司治污费用幷加以一定的补贴,能够有力推动VOCs的治理工作。据统计“十二五”末期VOCs市场规模将超过815亿元,而“十三五”期间,其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随着相关政策利好不断兑现,VOCs治理在2015-2017年迎来春天,估计工业企业及工业园区VOCs监测设备需求将超过600亿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6亿元(YOY+62.26%)、1.52亿元(YOY+30.37%),EPS0.34、0.44元,当前股价对应15、16年动态PE65X、50X,公司未来成长性高且确定性强,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5元(2016年动态PE57X)。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