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亚财富上市五周年:坚守初心 长情陪伴


来源:凤凰财经

诺亚财富CEO汪静波

2015年11月10日,诺亚财富在上海总部举办简单而隆重的上市五周年庆典,邀请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数百人,共同度过这难忘的一天。

对于诺亚而言,2015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12年前,诺亚财富管理中心在湘财证券挂牌成立,开国内高净值个人财富管理服务之先河。10年前,诺亚财富独立运作,开始了创业之旅。5年前,诺亚财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开始被海外资本市场认可。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最值得感恩与铭记的,是诺亚客户们的长久信任与支持,这也是诺亚得以成长发展的根本动力。可以说,诺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份诺亚与客户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记录,也是一份诺亚不忘初心、长久陪伴客户的见证。

梦想启航,登陆纽交所2005年5月,在浦东金桥的一家咖啡馆里,儿子刚刚满月的汪静波对殷哲、韦燕、张昕隽绘声绘色地描绘了自己的梦想:让那些新兴崛起的高净值人群,获得与机构客户同样的高品质专业服务。

正是在那一天,汪静波与她的伙伴们决定创立中国第一家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2005年,诺亚创立之初,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几乎一片空白,行业也远未形成气候。

“为客户量体裁衣,挑选最合适的金融产品,就要依赖于强大的产品筛选能力和研究团队。对客户的了解,对优质金融产品的筛选能力,要成为诺亚的招牌。”汪静波说。这一理念在当时的国内非常领先,因此也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2007年的某一天,红杉资本的中国合伙人沈南鹏与汪静波见了一面,两人仅交流了一杯咖啡的功夫,就确定双方的合作意向。当时,沈南鹏问汪静波,怎么看待财富管理行业。她回答说,用简单的方式把公司服务做到极致,就可以成功。这句话打动了沈南鹏。

三年后,2010年11月10日,诺亚登陆美国纽交所,这是率先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敲钟时刻,包括汪静波在内的几位诺亚创始人相拥而泣。

质地卓越的歌斐木

经过数年的积累与发展,诺亚的规模与客户数量迅速增长,随着与客户交流的深入,诺亚发现:尽管中国的金融服务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产品的创新也层出不穷,但客户的需求还远未得到满足。如果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产品筛选和配置,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在这个理念的驱使下,诺亚于2010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歌斐资产)。歌斐资产是诺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以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房地产私募基金及母基金、公开市场私募对冲母基金、量化母基金、家族财富管理以及机构业务为核心,为高净值人群、富有家族以及机构投资人进行组合投资、资产配置,并提供全能型、主动资产管理服务。接受客户委托、挑选基金或者基金管理人进行组合投资,是其最重要的业务模式。

歌斐资产的成立,也意味着诺亚开始向全面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方向进行转型,从一个单独的财富管理机构,开始有了自己的“干货”。

歌斐的名字也颇有典故。在《圣经•旧约全书》中有记载,上帝对诺亚说:“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因了这质地卓越的歌斐木,诺亚方舟才能在千年一遇的洪水中救助众生。诺亚希望,歌斐资产能够为客户提供质地优良的产品源,使诺亚这艘财富方舟更坚实,走得更远。

深度契合客户需求诺亚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优秀的企业家,改革开放以来他们抓住了机遇,创建了事业,积累了财富。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步入中老年,他们的需求也从单纯的财富管理转向包括财富传承、税务规划、保险医疗、子女教育等更丰富的综合性服务。因为始终与客户在一起,诺亚对于客户的需求有着天然的先知先觉。为了深度契合客户各个层面的需求,诺亚也做了诸多有益的尝试与努力。

2012年,诺亚香港分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发牌,合法提供证券交易(第1类受规管活动)、就证券提供意见(第4类受规管活动)和提供资产管理(第9类受规管活动)服务。诺亚香港的成立旨在打造一个设计及筛选海外投资产品的平台,使国内客户得以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大大降低客户集中资产的风险,令整体投资组合更稳定。

2013年,诺亚成立以诺教育,以诺教育秉持全新的教育理念——turn a CEO into a real person(让企业家回归人本),他们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做好,赚很多钱,同时还要全方位发展,也就是身心平衡,把各种关系都能处理完善,有着生命的温度和深度;同时,一个好的企业家应该是有担当的,有社会责任感,懂得回馈社会。

2014年,诺亚旗下保险经纪公司诺亚荣耀开始发力。“荣耀保险的定位是做中国最优秀的保险买手,专门设计一些高净值人群认可的保险产品,客户也非常认同。”汪静波说。

拥抱未来,冲浪互联网金融

2014年3月17日,诺亚集团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诺亚易捷成立,腾讯出身的黄俊鹏成为CEO。随后,诺亚易捷旗下“员工宝”财富管理平台成立于2014年6月,专注于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面向白领精英人群,定位为“白领的私人银行”。之前一直定位服务高净值客户的诺亚,将部分目标客户下移到了白领群体。2015年3月18日,诺亚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红杉资本注资诺亚易捷。

2015年10月12日,“员工宝”平台更名“财富派”,为整个平台战略的升级做铺垫。未来,财富派将推出一系列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并形成全新的业务体系,希冀成为高潜力人群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一家有温度的公司

持续创新,拥抱未来,是诺亚基因里的独特之处。此外,诺亚还有一个明显的特质——关注心灵。在创始人汪静波看来,当一个人的内在被点燃,激情才能无限释放,自我价值才能得以实现;找到自己,找到人生的意义,生命才能升华。因此,诺亚在创始之初即提出了“超越财富,带给客户财富之外的美好体验”。

始于2011年的“幸福密码”课程是诺亚在心灵成长领域最初的探索:与身边的人分享幸福,在尽可能多的人心里播下幸福的种子,这是诺亚投入心灵公益的使命。诺亚的心灵公益希望通过“幸福密码”等课程为人们开启心灵的体验。

2014年2月21日,上海诺亚公益基金会在上海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幸福密码”课程得以薪火相传,服务对象从诺亚客户扩展到所有的社会人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怀感恩之心、行善念之举、引富而有爱的人生、立企业社会责任”。

而参与阿拉善的活动则使诺亚的公益事业实现了从心灵向生态环境的延伸。2014年,诺亚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同推动了“一亿棵梭梭”的项目,代表客户捐赠55000棵梭梭树用以建设“诺亚心之林”。2015年,诺亚再次代表客户捐赠50000棵梭梭树,并跟随SEE投入到更具代表意义的三江源生态保护项目中,支持出版了《三江源自然观察手册》,并举办三江源公益图片展。

2015年9月,诺亚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制作并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梳理和总结了诺亚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和环境和谐共荣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也是国内首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诺亚将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与客户共寻圆满人生:“诺亚的愿景是成为永续发展的伟大公司,在中国创建最著名和令人尊重的品牌,以激发和孕育人文精神,为全球富而有爱的高净值华人、家族及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管理财富,与客户、员工、股东一起实现高尚、富有、快乐的人生梦想。我们与其他机构最大的不同,就是从一开始起,就不仅只是着眼于物质财富,而是认为,精神、文化、价值观远比物质财富重要得多,我们与客户之间的意义,也不仅止于财富。”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说道。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