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亿云计算蛋糕倒计时 11股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为加快推进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对构建云计算生态系统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利好叠加撬动云计算万亿元市场

为加快推进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对构建云计算生态系统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统计显示,我国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在2010年就已达到350亿元,2013年更是达到900亿元,2014年超过1000亿元,年均发展增速达到37%。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将在1.75万亿元左右;其中,大数据、云计算、ipv6网络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可能使“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突破2万亿元。

中科曙光(601059):成立数据中国产业基金,中报超预期

成立产业基金,发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基金计划投资于云计算中心项目,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包括以下几个方向:(1)智慧城市项目;(2)云计算周边配套产品项目;(3)中科院先进计算创新产业联盟相关项目;(4)产业链上下游潜在的行业并购及投资机会;(5)前沿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机会。公司以硬件起家,成立基金发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既是产业链条的延伸,也是围绕自身打造生态圈,拓展技术应用范围的途径。

业绩上涨受益于软硬件国产化进程: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重视程度的提高,公司主营业务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高端计算机目前国内仅有国防科技大学和中科曙光能够制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技术的罕有性,而且高端性能服务器不同于低端的X86服务器,目前尚处于蓝海领域,国外的高性能竞争对手例如IBM等公司由于国产化的进程基本不可能再入围中国的招标,我们认为,具有资本市场和技术实力双重优势的中科曙光理应获得溢价。

芯片国产化,龙芯系列初显威力:在整个计算机的产业链中,我们看到微软和INTEL占据了主导性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它们是最具有价值的两类公司,普通PC和低端服务器的价值沦为产业链下游,仅有供应链成本控制的价值,INTEL一家公司获得了70%的利润。我们看到,公司推出的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芯片龙芯家族包含龙芯桌面计算机、龙芯机架式服务器、龙芯存储服务器、龙芯刀片服务器、龙芯防火墙、龙芯负载均衡、龙芯堡垒主机等自主可控的硬件平台,并且公司新推出基于龙芯3B-2000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根据我们的深度报告《IT安全是和平时期国家安全的制高点》中所指出的,龙芯3B-1500已经达到可以商用的级别,其SPEC性能目前相当于INTEL二代i5系列的性能,此次推出的3B2000相对于上一代的产品,功耗和主频相当,但是性能获得了成倍的提升,这对于商业服务器来说是一次质的飞跃。另外,不同于桌面电脑,服务器一般采用linux操作系统,我们可以说,在国产化进程中,龙芯的应用不存在系统上的瓶颈,在芯片国产化的进程下,芯片业务爆发指日可待。

高端计算机及信息系统领域的佼佼者:公司始终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制造,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2009-2014年公司连续6年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市场份额第一。公司具有非常高的竞争门槛,全球超级计算机提供商寥寥无几。2014年作为核心业务的高性能计算机收入占比为33%,毛利占比41%。

倚中科院之势,成就“第二个联想”:在“棱镜门”余波未消的今天,国家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政府自主信息化建设为高端计算机国产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科院做为我国IT产业支柱机构,其IT资产非常丰富,既有计算所的CPU“龙芯”,又有软件所的国产核心操系统软件,所以中科院的IT资产丰富且具强大竞争力。中科院院长多次提出要把曙光培养成第二个联想。目前,中科院已经让曙光联合中科院其他科研院所成立产业创新联盟,共同探索新方向和产业化。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220元,维持盈利预测15-16年EPS为0.17元和0.37元。 国金证券

天通股份(600330):高端装备制造发力,蓝宝石潜力无限

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设立产业基金。公司于2015 年6 月16 日复牌并公告员工自筹5000 万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拟与控股股东天通高新、海宁产业基金等交易对手发起设立浙江东方天力创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产业基金规模预计为15.02 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2 亿元(占比13.32%)。

磁性材料:抢占高端市场。公司是磁性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但当前磁性材料行业已处于成熟期,竞争激烈,未来公司将针对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产品,抢占高利润市场。同时,公司已开展汽车电子、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及无线充电用的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预计将成为今后几年磁性材料业务较大的增长点。

蓝宝石:未来业绩新增长点。蓝宝石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蓝宝石将逐步普及应用于新的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上,需求将逐步爆发。据全球领先的蓝宝石行业研究机构YOLE 预测,2019 年蓝宝石行业的销售收入将达到81.85 亿美元。公司当前蓝宝石业务正处于建设期,产能未完全释放。公司此次增发完成的募投项目将大幅提高公司蓝宝石材料供应能力,提升蓝宝石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增厚公司业绩。

高端装备制造:利润中坚,迎来市场机遇。未来5 年是我国传统装备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同时更是新兴产业装备市场空间的爆发期,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在蓝宝石业绩尚未完全释放之前,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公司利润贡献的中坚力量。天通吉成本次智能制造技改投资将提高产品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以及产品质量。

2 家参股子公司拟IPO,即将兑现股权投资收益。参股公司博创科技与宏电技术已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正等待审核。二者上市将为公司的投资收益与业绩将带来积极影响。

首次给予“买入”评级。根据公司蓝宝石募投项目的进度以及增发事项摊薄每股基本收益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10 元、0.14元和0.19 元。公司业务横跨磁性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蓝宝石三大块,尚不具有业务相似的可比公司,考虑到加上蓝宝石材料业务的所带来的估值溢价以及博创科技与宏电技术首发上市给公司带来的市值提升,给予高于同比行业估值,目标价35.00 元,对应公司2015 年350 倍PE。海通证券

蓝盾股份(300297):营收增长迅速 区域及行业有待拓展

安全集成增长最快。报告期内,安全集成占收入比例约82%,实现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了85%;公司安全产品占比约16%,实现收入3067万元,同比增长26%;安全服务占比约3%,实现收入485万元,同比下降了57%。主要是因为风险评估、等级保护等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咨询评估工作,但客户进入安全测评整改阶段,势必拉动了公司安全产品与安全集成业务的发展。

毛利率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0%,同比下降了7.3%。其中,安全产品毛利率为68%,同比上升1.3%;安全集成毛利率为33%,同比下降4.2%;安全服务毛利率为78%,同比下降0.6%。

综合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收入结构变化,毛利较低的安全集成收入增幅较大;第二,安全集成业务中的外购比例增加。

销售费用率同比有所上升,管理费用率同比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之比为9.7%,主要为上半年加强销售所致;而去年同期仅为6.7%;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而去年同期为18%。总的来说,公司费用控制较好,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4.5%,较去年同期26.7%的水平略有下降。

下半年主要看行业拓展与区域拓展情况。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经验,不断向其他行业客户拓展。在保证华南地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与华南区域之外的各类客户展开合作,通过在西南、华中、西北等地区加大营销力度,增加了人员的投入,扩大了公司产品的营销网络及覆盖区域,并在西南、华中、西北等地区取得一定的成果。另外,公司还将整合产业资源,吸引研发人员,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天通股份 毛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