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财政收支现一大悖论:收入大减还怎么减税?


来源:凤凰财经

事件:10月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7%,前值9.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1%,前值26.9%。

迎接未来两月财政支出负增长

来源:华创宏观,作者:牛播坤,余芽芳

10月财政支出增速创40个月来新高,稳增长政策发力渠道切换正当时。预算收入方面,虽然整体收入增速较9月回升,但主要由非税收贡献,税收收入和实体经济一致,并不乐观。一般预算支出已连续四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继前期中央发力之后,地方政府在督查之下,支出稳步跟上,10月当月支出同比高达39.9%。简单匡算:完成2015年预算目标,11、12月的财政支出增速或将出现2.0%左右的负增长。

经济下行,非税收增速又创新高。10月单月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预算影响后,可比口径增长5.9%。不过从收入大类看,还是反映经济疲软,几乎没有起色。虽然一般预算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但是更加反映经济冷暖的税收增速仅1.8%,较9月有所回落;反而是非税收收入增速同比涨幅创2015年新高,达到63.6%。

值得思考的一点悖论是:一方面,政策面强调加大减税力度、激发企业活力,实行普遍性降费;另一方面,经济下行,预算收入这一隐形“硬性目标”却要完成,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耐人寻味。

具体分税种看:1)主体税种并未出现普遍增速回升,增值税、消费税增速小幅回升,但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又转负,表明企业经营仍深陷悲观泥潭之中;2)受房地产销售边际走弱影响,和房地产相关的地方税种收入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增速均较9月回落。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降幅收窄,由1-9月的-34.7%回升至-32.2%,但10月单月却并未改善,9月同比增长3.5%,10月为-3.1%。

积极财政政策:中央发力,地方跟上。10月一般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1%,是40个月来的高点,超出预期,可见稳增长发力,政策面已经向财政的渠道切换。具体地,在稳增长督查之下,地方财政发力积极跟上,10月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6.8%,而地方则大幅增长39.9%。支出领域上,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等支出保持较快增速。

迎接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负增长。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看,只要不出现急剧下坡,在经过预算口径调整之后,完成全年7.3%的增速目标应该问题不大。我们比较担忧的是支出方面,截止到10月份,已经有超过4个月的财政支出增速在20%以上,当前的支出节奏也已经远远快于往年,全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比去年加快4个百分点,中央本级和地方分别加快了3.2和4.2个百分点。做一个简单匡算:假使全年预算不做调整,完成全年10.6%的支出增速,11-12月的月均财政支出规模为1.86万亿,而2014年同期的实际月均支出为1.91万亿,同比将出现2.0%左右的降幅。当然就全年来说,2015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在持续发力,月度同比增速的起伏主要是由于支出节奏与往年差异较大。

民族宏观:财政政策仍有空间,赤字扩大在所难免

从10月财政收支数据看,财政收入增速延续低位,地方财力依然不足;同时财政支出延续高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从需求端看,目前出口需求延续弱势,外需短期内难有好转的可能;而房地产投资持续弱势,制造业利润仍在下行通道,基建投资仍将是稳增长的主要手段。如此,财政政策的继续宽松对后续“稳增长”仍然至关重要。

近期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十一次会议的讲话延续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述;李克强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要“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空间,合理加大减税力度”,“通过采取PPP等方式,扩大有效投资”,显示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代表的积极财政政策仍是目前决策层关注的重心。同时,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货币供应较为充裕,强调货币政策“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提出货币政策要“加强预期引导。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表达了央行对货币政策继续扩张的谨慎。

我们此前多次强调,目前实体经济处于出清过程中,货币政策由于传导机制问题作用有限,财政政策才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关键.

从更长期的角度看,“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对未来5年的经济增速划定了下限。为完成年均不低于6.5%的增长,“稳增长”政策力度难以减弱。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十一次会议强调“供给侧改革”,则在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所需要的“稳增长”之上,叠加了结构调整的要求。在结构调整必然导致需求暂时萎缩的背景下,财政政策的扩张对于支撑经济增速仍是必要的。

近期财政部副部长表示3%的赤字率和60%的负债率红线可以反思,则体现了管理层对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的态度。在目前财政收入延续低增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财政赤字的扩大在所必须,2016年的赤字率很可能再度回到2010年的3%。与此同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地方债置换、推进PPP、进一步减税降费等此前强调的财政手段也将继续推进。

财政政策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来源:中金

税收增速下滑,央企上缴利润增加带动非税收入增长。

其中,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继上个月大幅反弹后,10月份出现回落,同比下降3.9%。个人所得税增速继续放缓,同比增长9.5%,但1~10月累计增速17.8%仍然远快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名义增速,未来有较大的减税空间。

随着股市企稳,证券交易印花税趋于平稳,同比增长98%。

由于央企上缴利润增加,非税收入大幅增长,10月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63.6%,增速较9月份进一步加快。

财政支出增速高企,受低基数影响。

10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6.1%,增速较9月份加快9.2个百分点,创三年新高。财政支出增速大幅上升受到低基数的影响:去年10月财政支出同比下降5.7%。10月份同比增速较快的财政支出项目包括:节能环保支出(74%),城乡社区支出(52.9%),交通运输支出(43.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等。今年下半年以来,财政支出力度加大,1~10月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长18.1%,已经完成全年预算的78.2%。

土地出让收入降幅收窄。

1~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同比下降32.2%,10月单月同比下降3.1%,较9月份的3.5%回落,但是降幅较前期显著收窄。近期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升温,但是全国范围内,土地出让收入仍然面临下行压力。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再度下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依然较高,全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分化。

财政赤字进度提前,年底财政支出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今年1~10月,累计财政赤字5306亿元,财政政策支持力度超出往年同期。

10月份财政存款季节性回升,环比增加5111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较去年同期减少4.1%。

由于财政赤字进度提前,按照全年预算,今年后两个月剩余1.2万亿元的赤字空间,低于去年同期1.7万亿元的赤字规模。即使考虑各级政府盘活的3000多亿元存量资金,年底财政支出增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但今年发行的6000亿元专项金融债将给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持作用。

向前看,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我们预计2016年财政赤字扩大至2.1万亿元,赤字率上升至2.9%,财政政策将同时采取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的措施。此外,明年将继续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财政政策将对稳增长发挥更大作用。(完)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