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与BP签长约 首批原油预计明年2月到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悉,东明石化集团目前已经向BP预订了第一批原油,预计将于2016年2月运达。张留成表示,公司每月将需要2至3艘巨型油轮的进口量来满足现有的炼油需求,公司目前也正在积极与其他原油供应商洽谈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师烨东

据外媒报道,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与英国石油巨头BP于11日签订长期原油供应协议。这是原油进口权及原油进口使用权放开后,国内首次有民营企业与外企签订原油供应协议。

BP今年已经与华电集团及中石油签下数百亿元大单,如今与民企合作则彰显其在中国发力的决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油气改革的逐步实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企与外资在原油供应上合作;长远看来,民企与外企的合作,对我国炼化市场及“两桶油”会有一定冲击,未来或将倒逼“两桶油”提效与改革。

双方合作不涉及公司股权

今年5月,东明石化成为我国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8月,又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由此,东明石化成为我国首家同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进口权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东明石化目前在山东及江苏的炼厂总计拥有15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而公司目前获得的年度原油进口配额为750万吨。对于此次与BP合作的具体数额,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张留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不涉及公司股权问题,合作的具体数额目前不便公开。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对于“两权”(原油进口权及原油进口使用权)放开下的地炼企业来说,通过长约采购国际原油,不仅可以保证油源相对稳定的供应,同时采购价格也能更加优惠,可以节省企业生产成本。

张留成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虽然具体供应时间尚未明细,但双方每年会对协议进行更新,他同时表示,“如果价格合适,我们会购买更多。”

据悉,东明石化集团目前已经向BP预订了第一批原油,预计将于2016年2月运达。张留成表示,公司每月将需要2至3艘巨型油轮的进口量来满足现有的炼油需求,公司目前也正在积极与其他原油供应商洽谈合作。

油改助推外资民企合作

今年以来,BP在中国已经签订了两份大单,随着其中国区负责人换帅,公司在中国也一改此前数年的保守之势。

上月,BP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LNG)大单。当时,BP还与中石油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

在韩晓平看来,随着中英关系更为密切,本就在中国有着较好基础的BP当前拿下更多订单是“借势而为”。

李莉认为,油气改革力度逐渐加大,未来会促成国内越来越多的民企与国外石油企业进行合作。“原油进口权与使用权的放开,使得民营企业有机会获得稳定而低价的长约原油,也给外资带来了商业机会,东明打头之后,未来会有更多的地炼企业与外企通过类似的方式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东明石化、盘锦北沥、宝塔石化、亚通石化、垦利石化、利津石化六家地炼企业获得原油进口资质,目前累计获批原油进口额度达3474万吨。商务部在上月底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8760万吨,较今年的3760万吨将暴涨5000万吨。

韩晓平同时认为,随着油气改革力度的加大及对民营企业利好的落实,民企未来将对地炼市场与“两桶油”造成一定的冲击。“外企能给民企在管理、技术及成本方面带来变化。当生产合作的规模逐渐变大,势必将对"两桶油"形成冲击。有冲击才有改革和创新的动力,这也能倒逼"两桶油"进行提效与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