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资源腾笼换鸟欲玩文娱 项目曾遭圈地质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恒康系将西部资源部分矿业和亏损锂电“包袱”甩出,同时又傍上了影视娱乐概念。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资源此次欲介入的“环球100”项目多年来进展缓慢,在2012年还曾遭到多方“圈地”质疑。

在资本市场上,恒康系从来不缺少热点概念和资本运作。西部资源(600139,股吧)600139,SH)在搭上新能源汽车的“快”后,又开始试图赶上文娱产业的“东风”。

昨日(12日),西部资源披露,公司与大股东四川恒康及长影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及补充条款,公司决定终止进行中的传统矿产资源业务打包出售项目,转为将部分矿业资产及锂电上游资产置换为长影集团旗下资产,并斥资收购长影集团旗下一家娱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此轮置换似乎为“腾笼换鸟”。置入标的公司旗下主要为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园区内的商业土地及文化土地等资产,而置出给长影集团的资产,四川恒康将以西部资源不超过6%的股权为代价收入囊中。

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恒康系将西部资源部分矿业和亏损锂电“包袱”甩出,同时又傍上了影视娱乐概念。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资源此次欲介入的“环球100”项目多年来进展缓慢,在2012年还曾遭到多方“圈地”质疑。

对此,西部资源董秘王娜告诉记者,“环球100”项目规模较大,相关手续尚在完善中。据其了解,“环球100”项目不存在圈地的问题,该项目是一个包含多种业态的综合体。

西部资源欲玩影视

在停牌多日之后,西部资源突然宣布终止已经公布的资产出售方案,同时也主动叫停了员工持股计划。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公司与长影集团签署《备忘录》的消息则更加令人振奋。

西部资源披露的备忘录显示,长影集团拟以持有的长影利达(海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影利达)65%股权、长影兴达(海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影兴达)65%股权,与西部资源持有的三山矿业100%股权和凯龙矿业100%股权等资产进行置换,预估值为4.23亿~5.2亿元。

12日晚间,西部资源又披露了备忘录的补充条款,将与长影集团置换的资产确定为三山矿业100%股权、凯龙矿业100%股权、龙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85%股权及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80%股权。而最新确定的两家锂电上游企业经营情况均处于亏损状态。

备忘录显示,置换完成后,西部资源将获得标的公司控股权,长影集团获得置换出的矿业等资产。上述交易完成后,四川恒康未来以其持有的西部资源不超过6%的股权向长影集团购买公司置出的矿业等资产。

显然,长影集团作为国内老牌的影视集团显然并不想真正将“烫手”的矿业资产收入囊中。王娜对记者表示,在合作中,长影集团现有业务未涉及到公司置出的资产,因此才通过大股东来进行第二步的股权置换。此外,西部资源还将对长影集团控股的长影(海南)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影娱乐),以增资或购买控股权的方式取得控股权,预估值为0.65亿元。

通过这笔交易,西部资源甩掉了部分亏损“包袱”,沾上了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文化娱乐影视概念。而长影集团最终获得的将是西部资源的部分股权,以及一个稳定的融资渠道。随着西部资源股价的提升,作为操盘者的四川恒康显然乐见其成。

“腾笼换鸟”巧设资本棋局

但记者注意到,此次资产置换实际上是一场“腾笼换鸟”的资本运作。工商资料显示,长影利达、长影兴达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实缴出资均仅20万元,工商系统公布的净资产也仅20万元,且没有营收。

而西部资源公告称,上述两家标的公司拥有位于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园区内的商业土地及文化土地等资产,其100%权益预估值为6.5亿~8亿元。而长影利达、长影兴达及其他部分下属项目子公司、长影娱乐相关文化产业项目现处于建设中,尚未正式开展业务。对此,王娜表示,具体的情况还将做尽职调查。

通过一系列运作,西部资源拟与长影集团合作,涉足文化传媒产业领域。西部资源称,将以本次置换的位于“环球100”项目园区内的文化和商业用地为基础,与长影集团共同打造电影产业、电影主题公园等项目,为公司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此次合作的基础,“环球100”项目土地显然颇为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影集团自2009年开始在海南打造该项目,多年来项目进展缓慢,在2012年还因土地问题被质疑“圈地”。2012年8月,央视原某知名主持人在微博“炮轰”长影集团海南“圈地”,随后引发新华网等诸多主流媒体跟进。

按照西部资源的介绍,“环球100”项目是集影视制作、影视娱乐、影视商务、影视演艺、影视教育、影视传媒和影视科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超大型国家级国际化电影产业园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事实上,“环球100”项目是长影集团早在2009年就开始运作的项目,2010年底确定落户海南。据当时的公开报道,该项目总投资曾一度高达436亿元,将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占地3600亩,计划2014年底试营业;二期和三期建设将陆续于2015年和2016年完成。

对于长影集团来说,“环球100”项目5年来命运其实颇为坎坷。《海口日报》今年4月的报道显示,该项目一期计划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力争于2016年10月试运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西部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