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足珍珠三季度营收降两成 连续亏损临ST风险


来源:华夏时报

11月9日,千足珍珠(002173.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将于近日开会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2014年报亏,2015年预亏,千足珍珠一只脚已经踏进ST风险区,赶在年末发起资产重组,谋求珍珠、医疗双主营,目的便是扭亏为盈。

本报记者周张锋杭州报道

11月9日,千足珍珠(002173.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微博]将于近日开会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

2014年报亏,2015年预亏,千足珍珠一只脚已经踏进ST风险区,赶在年末发起资产重组,谋求珍珠、医疗双主营,目的便是扭亏为盈。

15亿跨界大收购

9月23日,千足珍珠发布重组草案,拟斥资15亿元跨界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各100%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投于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建设等项目。此次重组完成后,千足珍珠主营业务将拓展至医疗服务行业

公告表明,千足珍珠此次并购标的中,建华医院和康华医院为综合医院,分别作价9.3亿元和4.8亿元。而福恬医院则是二级康复专科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作价0.9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陈夏英直接持有公司17.94%股权,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时,千足珍珠将以11.78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27亿股,募集配套资金15.2亿元。其中,6.26亿元用于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3.05亿元用于齐齐哈尔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4.99亿元用于康华医院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剩余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交易的3家标的公司2014年营收合计为5.1亿元,上市公司2014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年度营收为1.8亿元。标的公司合计营收占上市公司2014年度营收比例达到277.98%,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重组完成后,千足珍珠将由单一的养殖加工企业转变为珍珠饰品加工生产、批发零售和医疗服务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将“根据3家医院各自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同时导入上市公司优秀的管理模式,实现各家医院之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同时公司“单一业务带来的行业波动风险得以分散、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将得到改善”。

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告上并未说明何时开会,但公司已收到通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11月13日开会,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更多详情此时不便透露。

能否逃离ST

2014年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开始实施,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在面对ST风险时不得不考虑扭亏问题。

据公司财报显示,千足珍珠2014年度营收为1.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8.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45.72%。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报亏。

2015年10月底,公司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582.54%。

同时,报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000 万元至-2000 万元之间。

“主要是行业原因,市场整体需求持续放缓,出口数量、金额都在下滑。营收下来了成本没有缩减,利润就明显降了下来。”上述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4年度报亏,2015年度预亏,千足珍珠直面ST风险。赶在年末发起资产重组,谋求珍珠、医疗双主营,目的便是扭亏为盈。

据重组草案显示,3家标的公司分别承诺,如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在2015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900万元、3600万元和680万元。3家标的公司合计贡献净利润为1.22亿元。

“标的公司贡献净利润完全覆盖母公司亏损净利润,就是说如果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并达成预期目标,千足珍珠2015年度将实现扭亏为盈。”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证券分析师费建平向记者表示,目前民营医院概念股依旧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千足珍珠这次转型值得看好。

资本扎堆民营医院

通过本次交易,3家标的医院将成为千足珍珠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千足珍珠合并报表范围。

费建平向记者表示,医院的行业特性决定了其具有经营较为稳定、抗周期性强、现金流较好等优点,收购3家标的医院,有利于上市公司构建周期波动风险较低且具有广阔前景的业务组合。

费建平分析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民营医疗将是未来3年至5年持续性的主题。标的公司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具备一定的资金资源优势,后续年度的盈利能力有可能持续稳步提升,成为千足珍珠新的利润支撑点。

事实上,随着社会办医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民营医院领域既有恒大、万科、新希望等企业的跨界布局,又有广药、复星等药界巨头的频频加码。

与千足珍珠同样曾持续亏损的碧生源也曾试图进军医疗行业,以期“为股东贡献更多利润”。碧生源曾于2014年底宣布斥资4.88亿元收购医疗业务,但最终因为无法达成一致放弃收购。

当然,对于跨界资本扎堆民营医院,市场并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

浙江一家公立医院副院长向记者表示,资本扎堆民营医院都有着强烈的商业动机,几乎所有上市企业进军民营医院,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为股东贡献更多利润”,“但是医疗机构具有半慈善的性质,上市企业想通过民营医院来赚大钱,同样会把压力转嫁给病人。”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千足 ST 周期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