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18米高楼今日爆破 共安装1.4吨炸药


来源:华商报

市民拍照留念

原标题:今日凌晨3时30分 500警力350保安开始在大楼周围警戒

今日7时118米高楼爆破

原计划14日凌晨爆破的118米高的环球西安中心金花办公大楼因故推迟一天,13日晚上,有关部门称,是技术方面的原因。

昨日,西安市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爆破的各项工作再次进行研究后认为,爆破的各项工作全部到位,爆破条件和技术已经成熟,于是在推迟了一日后,定于今日清晨7时准时进行爆破,技术人员会在起爆站按下起爆按钮。

起爆站位于光德路附近的一个巷子里,距离大楼约200米。

昨晚,西安鹏程爆破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还在大楼内做最后的网络检查。今日凌晨,在将警戒区域内的人和清理完毕之后,爆破公司会进行起爆的模拟演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这次大楼爆破工作的顺利进行,西安警方安排了500名警力和350名保安在大楼周围负责警戒。

今日凌晨零时,西安鹏程爆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用脚手架对管制区域进行隔离。

3时30分许,所有安保人员进入警戒区域的外围开始工作。

按照计划,今日清晨6时15分许,大楼内的警戒人员全部撤离现场,6时30分许,起爆站的技术人员进行起爆线路连接,在此之前,各楼层的线路连接已经全部就绪。

6时40分许,所有人员撤离大楼并进行第一次鸣笛。

6时55分许,由指挥长向总指挥汇报警戒情况。

6时59分,一切准备就绪后,总指挥下达起爆令,然后,倒计时开始。

7时整,正式爆破。

环保部门将监测PM10

爆破将产生2.4万方垃圾,70天内处理完毕

很多市民关心大楼爆破时,噪音污染会不会很严重?会不会有很大的扬尘?华商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今日凌晨带队进驻爆破现场,监测爆破前后PM10数值的变化情况。

“不会监测噪音。”他表示,爆破只持续15秒,且炸药分布到每个点上的量不大,监测噪音的意义不大。但会使用便携设备监测爆炸发生之前、当时和爆炸后PM10的变化情况,并将最终结果上报指挥部。

此外,大楼爆破后将产生大约2.4万方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将被破碎和拆除之后,在70天内处理完毕。

解读1

为何在清晨7时爆破

力争对交通、市民休息产生最小的影响

截至今日零时,整栋大楼的炸药和连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西安鹏程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再次前往大楼内,做最后的检查。今日凌晨4时许,技术人员从现场撤出,并进入起爆站待命。据了解,起爆站在距离大楼约200米处。

西安鹏程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虎说,这是经过反复论证的结果,因为15日周日是休息日,周围写字楼里的员工都休息,出行的行人车辆较少,对交通的影响不会太大。选择清晨7时爆破,也不会对附近居民的休息产生较大的影响。

解读2

1.4吨炸药威力有多大

分散在1.2万个炮孔内,依次爆炸,1公里外可能都没感觉

“爆破中1.4吨炸药不是放在一起炸的,不用想得太可怕。”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英才教授对华商报记者说,这次爆破使用的是民用炸药硝酸铵,威力是TNT的2/3。1.4吨的炸药分散在1.2万个炮孔内,每个炮孔只放大约116克,单孔药量的能量主要消耗在破碎混凝土上,多余的能量才产生空气冲击波、噪音,并伴随产生一定的热量,而且在炸药爆破外围有3层稻草加钢丝网组成的挡墙的防护,能有效控制冲击波掀起的飞石。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唐玉海教授解释,爆炸有两个指标,一是爆炸威力,二是冲击波强度。民用爆破不是所有炸药同一时间炸,一般采用微差控制爆破,也叫毫秒延期爆破,就是在爆破施工中用特制的毫秒延期雷管,通过其长度,以毫秒级时差顺序,起爆各个(组)药包,这种单孔的微爆炸产生的力量是上下方向的,足以把一定范围内的钢筋混凝土撑开。“这种高空爆炸方式一般不会形成地震波,只会在空间形成少量的冲击波,但冲击波是上下运动的,很快,不会引起太大震动,人站在1公里外应该没什么感觉。”

解读3

周边水电气暖及通讯光缆咋保障

各部门均出台安全预案,密切关注严阵以待

此次爆破拆除工程影响颇大,爆破会产生巨大的瞬间爆发力,那么能摧毁一栋一百多米高的大厦的爆破力是否会对周边地区水、电、气、暖及通讯光缆造成不可预知的损坏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部门均出台了安全预案,将密切关注,严阵以待,一旦实施爆破,对这些部门设施造成损坏,将第一时间进行抢修。

此次爆破涉及客户电源来自高新北变电站,电力部门制定预案,调度部门负责合理调整安排运行方式,从系统设备状况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针对该爆破区域制定停电应急预案,爆破期间安排调度人员严格遵守调度值班纪律,精心调度,主要岗位确保人员在岗值班,实时监控线路运行数据。

自来水公司也制定了具体预案,密切关注,严阵以待,涉及该公司的管道位于道路下方,距离爆破大楼较远,但如出现问题,该公司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爆破前,将提前按照既定方案关闭爆破区域部分天然气管道,排空管道,以防意外。

据介绍,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已要求抢维修部、中压运行部按既定方案检查并于昨晚10时关闭科技路、E阳国际、高科花园供气并将管道内气放散排空,同时专设两个警戒小组,并要求与指挥部人员务必于15日早6时15分准时到达指定警戒地点监护。据悉,他们将关闭主干管两个,总长度约200米,将对1000多用户造成影响。

高新热力公司张工介绍,爆破项目可能影响到高新一路、高新二路、科技路以及光德路等道路的暖气管线,但因为暖气管线均被埋在地下,且距离较远,所以预测爆破并不会对管线造成直接影响,该公司将在爆破期间派专人现场监护,以便出现问题及时抢修。

华商报记者随后从多家通讯部门了解到,他们也均制定有安全预案,届时会有专人负责监控,如果出现情况,及时上报并处理。

解读4

爆破区域以后做什么

投资38亿元,5年后建成西安最大综合体项目

高新区内位于科技路上的原金花股份集团的厂区已在几年前迁出。2014年,金花厂房旧址引进了外商独资企业,在区内成立了项目公司——西安亿高置业有限公司,计划建造38万平方米,集商务、休闲、娱乐和居住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已完成立项名称为“环球西安中心”一期,建成后将是西安最大的综合体项目。环球西安中心项目一期南至科技路,西至高新三路,东至高新二路,北至光德路,位于香格里拉酒店正对面。一期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8亿元,一期中的商场3年后落成,全部项目5年内交付使用。

昨晚,西安亿高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蔚介绍说,该地块上的原有厂房及办公楼是十几年前建造的。项目周边有成熟的居住及商业区,项目300米范围内有成熟的办公楼及商业广场,要建造一个新的商业综合体,必须拆除所有旧厂房,其中包括一栋26层的工厂办公楼。

今日凌晨3时30分至8时高新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途经玫瑰大楼公交站的14路、217路、400路等将改线

今日7时,对西安市高新区高新二路16号院内高层建筑进行爆破拆除,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安市公安局就有关交通管制事项进行通告:

管制区域

南北方向:高新四路与光智路十字向南至科技路十字;高新三路与光夏路十字至香格里拉酒店;高新二路联合汽车向南至新纪元俱乐部。

东西方向:新纪元俱乐部向西至香格里拉酒店;科技路与高新二路十字向西至高新四路十字;光智路西口向东至世纪方舟西;光夏路大唐制药西北角向西至高新三路。

管制时间

今日凌晨3时30分至8时,对上述区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和停放。今日清晨6时至7时30分,在交通管制区域内实施人员管制,禁止人员通行。

拆除爆破期间会产生声响和震动,但均在安全控制范围内。周围群众不必紧张,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撤离管制区域以外,车辆提前择路绕行。

由于爆破点附近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因此途经玫瑰大楼公交站的14路、217路、400路等公交车将改线行驶。

交警昨晚清理管制区域停放的车辆,联系不上车主的、迟迟未开走的被拖至唐延路北段

如果今早你找不到车可打122问问

昨晚,为配合环球西安中心一期爆破拆除工作,交警高新大队共出动80多警力、16辆拖车对爆破管制区域内的停车进行清理。据交警高新大队唐延路中队中队长郝志强介绍,按照要求必须在15日凌晨3时前完成清理活动。

本次清理停车,民警先通过指挥中心提供的车主电话与车主联系告知车主将车开走,联系不上车主的和迟迟不开走的车会被拖至唐延路北段,被拖走的车辆会在指挥中心进行登记,车主可拨打122寻找自己车辆,这次拖车不会进行处罚。

昨晚9时许,民警开始陆续清理停在管制区域内路边、停车场的车辆,同时封闭管制区域内的辅道,禁止任何车辆通行、停放。

郝志强说,清理完停车后,所有警力会在管制区域内巡逻观察,以避免有新的车辆停放到管制区域内。随后,所有警力会分散到各个封闭的路口执勤,直到排除安全隐患。一旦爆破垃圾对相关路段产生影响,相关部门会立即进行清理,民警会在相关路段引导车辆分流,直到交通管制解除。

截至15日零时,管制区域内的停车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毕。据统计,执勤民警共电话劝离车辆80多辆,拖车40多辆。距离爆破点最近的E阳国际的大门已经完全关闭,大楼已经停电,但大厦楼下的停车场仍停着十几辆车,几名保安在楼下值勤联系车主,在管制前无法联系到车主的车会被拖走。

今日凌晨零时40分,华商报记者在西安高新二路看到,该条路上几家酒吧依旧在营业,考虑到道路交通管制,很多客人都提前离开。

华商报报道组采写

[责任编辑:spider]

标签:交警 辅道 中队长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