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241亿+1091亿 招商局联手中外运长航组航运巨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

13日晚间,中外运长航旗下上市公司外运发展(600270,SH)公告称,公司于11月13日接到中外运长航的通知,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不过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15日,中国外运(00598,HK)和中外运航运(00368,HK)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且公司最终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

13日晚间,中外运长航旗下上市公司外运发展(600270,SH)公告称,公司于11月13日接到中外运长航的通知,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不过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15日,中国外运(00598,HK)和中外运航运(00368,HK)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且公司最终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

今年9月2日,有消息指出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重组已成定局,而9月8日,招商轮船(601872,SH)及外运发展双双公告澄清并未收到相关通知。时隔两个月,情况似乎就发生了逆转。

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在航运资产上已经多有合作,如果进行重组,未来两者在物流资产上整合的想象空间更大,而外运发展作为唯一A股标的,未来的平台地位也有可能凸显。

重组细节暂未确定

“是集团在做战略重组,从集团层面入手,但是重组细节还没有定,他们也是组织成立了小组,然后再讨论具体怎么弄,我们现在没有得到具体的消息。”外运发展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13日消息,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团方面提出,并获得了外运高层基本认可和国资委方面的认可,要求两家尽快启动重组方案的筹划,然后报国资委和国务院进一步审批。

事实上,今年8月初,四大航运央企中的中远集团及中海集团率先被曝出已经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筹划重组事宜。另外,中远、中海旗下五家上市公司也因此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虽然目前关于几大航运央企重组细节尚未披露,不过从已披露信息来看,也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此前已有的南北重组,是先进行上市公司合并,再从集团层面进行合并,而四大航运央企的重组则似乎是遵循先集团重组,下属业务及上市公司再重组的顺序。

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模式上的不同,一位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南北车重组,航运央企的整合要复杂得多,一方面原因在于航运涉及的业务板块太多,包括干散货集装箱、码头、修船等,南北车重组的业务相对单一;另一方面,航运央企在H股、A股有多个上市平台,而且不在一个上市公司里,比南北车重组前H股、A股公司同股同权的情况更复杂。

另外,不同于南北车“对等合并”的方式,此次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重组似乎不会走这条老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总资产分别为6241.58亿元和1091.22亿元,当年利润总额分别为336.83亿元和27.7亿元。

“只能说有可能不是对等合并,因为招商局在各方面都比中外运长航大,但是在有确切消息之前仍有不确定性。”上述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物流资产整合空间大

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早在去年就组建了合资公司CHINA VLCC,该合资公司成功整合了两大集团的油轮资产。截至今年6月30日,CHINA VLCC已经拥有和投入运营的VLCC油轮达到35艘,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除了油轮资产以外,上述研究人士此前曾告诉记者,继VLCC合作以后,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的干散货业务也有可能进行整合。另外相比航运资产的整合,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后续在物流资产上整合的想象空间更大。

“我们的主业是做空运,恐怕招商局集团那边没有太合适的资产和我们整合。”谈到两家集团物流资产整合时,上述外运发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公司层面来讲,如果说两家集团简单合并的话,恐怕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这种说法,上述研究人士认为不用纠结于物流运输模式的不同,未来物流资产重组最终目的是把这一块业务做大。“物流商能够做大的无非就是第三方物流、项目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等,因为跨境电商物流整个增长速度和潜力都比传统物流大,外运发展的物流业务也是向跨境电商物流的方向发展。”他向记者表示,此前招商局集团也有一些业务准备在跨境电商里布局,(两大集团重组之后)有能力实施这样业务也就是外运发展。

另外,该研究人士认为,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涉及物流业务的平台包括A股的外运发展以及H股的招商局国际和中国外运,但是招商局国际和中国外运估值都较低,已经基本丧失了融资能力,“把物流资产做大是需要向资本市场融资的,所以外运发展未来可能会成为(重组后)物流资产整合的主要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上市公司 停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