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媒体解读巴黎恐怖袭击对全球市场影响 A股可关注1板块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截至昨晚已造成129人死亡、超过350人受伤,全球金融市场或将开启避险模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表示,核心通胀持续好转的迹象减弱,为该行12月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重新审视宽松的程度。

巴黎恐怖袭击震惊全球 G20探寻动荡世界的选择

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宙洁○编辑谷子

摇滚乐声戛然而止。法国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巴塔克兰剧院的演出被刺耳的枪声打断,人们紧接着发现,当天巴黎市区发生了数起恐怖袭击事件。

“这一次,是战争”,次日的法国《巴黎人》日报在头版正中央的位置写道。两天后的15日,土耳其安塔利亚,对恐怖主义强烈谴责的情绪也几乎萦绕在每一位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领导人心中。

伴奏乐被临时取消,以对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当G20峰会晚宴在一片静默中开始时,维护全球安全也成为此次会议绕不开的重要议题。

这是一场与动荡世界的抗衡。除此之外,“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的峰会主题也传递着G20在抵抗世界经济增长逆流之外的重要使命。

安全议题成G20讨论主轴

当全球媒体在14日抵达土耳其G20峰会的新闻中心时,他们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着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恐怖袭击事件发表讲话的画面。奥朗德已经因为这一事件宣布取消参加此次峰会的计划。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在本月底即将于法国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之际,上述袭击事件凸显出法国将要面临的安全挑战。法国政府已经决定在峰会期间重启边境检查,为多年来首次采取这一措施。

这同样也在挑战着人类共同体的命运。德国及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已加强安保措施,严防恐怖袭击,全球各地的领导层也一致谴责此类行径。

资本市场对此也有直观反应。其中,15日开放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显著下跌。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盘中大跌3.8%,为超过两个月来最大跌幅,埃及的EGX30指数大跌3.9%,跌至2013年12月以来最低位。以色列的TA-25指数下跌2.1%,为近七周来最大跌幅。

分析师认为,这一事件或令全球股市在16日开盘时承压,同时会驱使投资者寻找避险资产并提振黄金价格。不过,从长期看,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或出现缓解。AMP Capital 的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此类事件的经济影响有限,市场便很快会恢复,投资者会将注意力放到其他地方。

尽管如此,恐怖主义的阴霾仍将是全球议程中无法回避的一环。一位法国代表团官员便表示,希望此次峰会对反恐议题予以特别重视。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峰会间隙表示,G20的声明将反映打击恐怖主义。但他指出,巴黎事件不会影响全球及欧盟经济增长。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4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强调,即将召开的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着力为全球经济探寻新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朱光耀说,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G20在认识到恐怖主义风险对经济构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同时,继续聚焦经济增长、就业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从全球经济强劲和平衡增长方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全球经济稳增长的共同行动

这或许只是世界面临的动荡之一,经济增长疲弱等议题同样令人感到担忧。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7年前,面对历史性危机的G20行动了起来,以防止一场全球性的大萧条,并把全球经济重新建筑在更坚实的基础上。通过这些努力以及自那以来的其他努力,G20证明了自己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今天,二十国集团面临着另一个挑战。尽管全球经济正在增长,但增长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美国财政部一位高官表示,该国将在峰会期间敦促各国在能力范围内利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工具来弥补全球需求下滑的影响。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报告称,美联储应等到有坚实的迹象显示通胀上升且就业市场走强后再升息。在一份为此次峰会准备的报告中,IMF指出,美国加息与其他发达国家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之间迥然不同的命运,是让全球经济前景都黯然失色的一大风险。

土耳其副总理耶尔马兹上周末表示,G20国家团结一致,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反对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政策。他说,同样重要的是各国政府不要为了保护本国产业而提高贸易障碍。

而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也受到关注。印尼财长班邦称,希望G20会议推动IMF改革,以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

根据上证报记者收到的声明,IMF总裁拉加德上周五表示,该组织的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也均已解决。

拉加德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巴黎暴恐事件或令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中国证券报记者杨博

法国巴黎在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加剧投资者对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避险情绪可能快速升温。预计短期内全球风险资产将面临抛售压力,欧洲股市首当其冲,而美国国债、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将受到追捧。

股市短期恐受冲击

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即将加息以及商品价格大跌的担忧影响,美欧主要股市上周全线回调。美国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3%,标普500指数下跌3.6%,三大指数均创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7%,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5%,德国DAX指数下跌2.6%。

分析师预计,由于此前市场情绪已经偏于谨慎,加上最新的暴恐事件冲击,投资者将加速涌入避险资产,预计周一全球股市可能出现广泛抛售。在暴恐袭击的消息曝出后,标普500指数期货在上周五盘后交易时段中迅速下跌1.4%,美元指数上涨0.24%。

Pea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达甘表示,投资者在进入周末以前已经感到紧张,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上周四、五两个交易日下跌了400点,巴黎的暴恐事件加剧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预计市场周一可能会低开。

大华证券首席技术分析师表示,如果暴恐事件发生在常规交易时段,可能给市场造成恐慌,但现在看来,市场有一个周末的时间消化所有信息。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区域市场来看,由于欧洲特别是法国是本次暴恐事件的发生地,当地股市受冲击会更大,而其他地区股市应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欧洲市场上,保险、旅游和度假板块所受冲击应该最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最新分析认为,波动率上升是今年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变化,衡量情绪波动的VIX指数多次恢复到金融危机的水平,暴恐事件无疑会加剧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预计美元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可能出现同涨的局面,而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或遭到抛售。对大宗商品来说,在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疲弱、中国经济轻资产化的背景下,熊市还看不到终点,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或有短暂的交易性机会。

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作为全球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产业对法国GDP的贡献比例高达7.5%。分析师认为,巴黎遭遇暴恐袭击将导致法国旅游业面临巨大冲击,法国经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损。

至于货币政策方面,分析师认为最新事件尚不足以影响美国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宽松。新加坡大华银投顾研究部协理黄诣庭指出,就经济层面来看,暴恐事件不仅对法国的旅游业相当不利,对欧洲经济也有些影响,尤其圣诞节至明年元旦是属于旅游和消费旺季。正因为如此,欧洲央行在12月初推出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几率明显提高。

管理1110亿美元资产的澳大利亚AMP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认为,暴恐袭击将加剧投资者日益上升的避险意愿。对金融市场而言,巴黎暴恐事件毫无疑问将影响投资者短期情绪,但回顾近十年来的类似事件,在初期的负面冲击后,一旦事实证明其对经济影响有限,市场会迅速反弹。 

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截至昨晚已造成129人死亡、超过350人受伤,全球金融市场或将开启避险模式。

萎靡多时的欧洲经济刚刚见到一丝复苏的微光,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又给其当头一棒。据经合组织(OECD)此前发布的《法国经济调查》,法国的年度经济增速在过去近二十年里都低于OECD国家均值,且失业率远远高于OECD国家平均水平。法国经济预计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1.1%和1.7%,但经济前景仍然脆弱,且无法有效降低失业率。经济学家及分析师预计,避险情绪升温将使得欧洲经济承压,资本市场或首当其冲,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一旦在12月加大宽松规模,欧元贬值是必然趋势,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势必导致美元指数继续强势,美元美债同涨的避险模式将会开启。

此外,波动率上升是今年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变化,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一度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而恐怖袭击事件无疑会加剧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

有市场人士预计,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或有短暂的交易性机会,巴黎遭遇恐怖袭击或成为金价反弹的一个很好的理由。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于每盎司1080.90美元,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最低收盘价,金价已连续第四周下跌。安信证券则指出,巴黎恐怖事件将近一步提升安防安保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全球持续加大安防安保投入迫在眉睫。

泛欧交易所发言人Caroline Nico表示,泛欧交易所市场周一将开市。法国CAC 40指数上周五下跌1%,创下自10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SMBC日兴证券金融市场和财政分析师末泽豪谦表示,法国股市尤其是与该国旅游业有关的板块,可能受到的冲击最大。鉴于法国的旅游业规模庞大,如果袭击导致前往巴黎旅游的人数下降,或将对法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深远到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概率高达66%。

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澳大利亚安保资本首席分析师Shane Oliver表示,世界各地声援巴黎,可能只会对投资者决策造成短暂的影响,市场将很快恢复。而在上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市场对美联储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可能加息的担忧加剧,美股主要指数遭遇9月以来首次单周下跌。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表示,核心通胀持续好转的迹象减弱,为该行12月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重新审视宽松的程度。有投资者认为,欧洲央行在12月扩大宽松规模的几率明显提高,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欧洲市场。

据悉,欧洲曾遭遇过针对公众交通的类似袭击,例如2004年3月的马德里火爆炸案及2005年7月的伦敦爆炸案,两次爆炸发生后股市都出现下跌,但随后几天市场逐渐恢复。

巴黎恐袭震动全球市场 安防概念股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孙宇婷宋戈许自然

11月13日晚,和往常的周五晚上并没有什么不同,那是热情的巴黎市民最常见的娱乐方式:他们三三两两前往餐厅用餐,结伴来到巴塔克兰剧院感受rock'n roll,涌入法兰西体育场观战法德足球比赛。然而,恐袭的枪声、爆炸声骤然四起,让许多人猝不及防。截至记者发稿,这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已致百余人遇难。

巴黎恐袭发生后,全球资本市场以及我国有相关业务的公司在短期内会受到何种影响?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恐怖袭击将影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尤其是周四公布的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增长低于预期,这将加剧欧美股市短期波动。与此同时,欧央行加推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欧元承压,大宗商品持续受压。”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巴黎恐袭将扩大欧洲对监控类以及防暴类产品的需求,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相关安防类上市公司,尤其是包含出口业务以及在欧洲及法国设有子公司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另外,该事件将会影响有欧洲游业务的旅游公司。

资金避险或致美元走强

时间回到2001年,美国“911事件”后,全球资本市场在短期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动。当周,东京股市下跌4.8%,伦敦下跌6.2%,巴黎下跌11.4%,法兰克福下跌12.3%。受影响最大的是航空公司,英国航空、汉莎和法国航空的股价跌幅均在30%以上。保险行业也是难逃劫数。欧洲的保险公司和再保公司的股价在世贸大厦遇袭倒塌后应声下跌。

2001年9月17日,纳斯达克综指跌6.83%,从9月17日开始的一周内,纳斯达克综指整体跌幅达16.05%,从9月12日停市到9月17日恢复开市,是二战后美国股市停市最长的一次,与此同时,包括华尔街金融区在内的整个曼哈顿城被迫关闭长达一周左右。

纽约“9·11”事件发生后,港股当日收市大幅下跌8.87%。对于极易受外围市场影响的港股短期反应,叶尚志认为,“港股在过去两周已出现了弱势,而空头在过去4日建仓相对积极,沽空金额占主板成交金额比例都超过10%的警戒线,估计空头有趁消息发难推低港股的倾向。”

“巴黎恐怖袭击会是推升美元的催化剂,而欧元则面临较大压力。”叶尚志表示,“短期而言,全球资金流向将以避险为主,尤其会关注主要货币汇率波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但中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

大宗商品市场同样值得关注。纽约“9·11”事件发生后,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曾迅速上涨。当天,伦敦布兰特原油期货升至每桶31.15美元,上升3.2美元,达到2000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但几天后,这些战略商品的价格基本恢复稳定,石油价格已回落到事件发生前的水平。当时的恐怖事件没有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油价上涨完全是由于恐怖袭击情况不明朗和心理恐慌造成的。

“原油、工业用的如铜,会受到强美元和弱经济的双重打击。事实上,环球商品CRB指数,在11月已开始向下寻底。”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两类公司业务将受影响

巴黎的袭击事件发生后,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法国遭受恐怖袭击,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因此或大改变,大国联合反恐,局部战争或扩大。欧洲经济或再次陷入谷底,航空、旅游行业首当其冲,避险情绪上升,资产或遭抛售。”

旅游业率先受到了冲击,据《新京报》报道,法国暴恐事件发生后,国内多家旅行社已经启动应急机制,部分旅行社承诺全额退款。根据金棕榈咨询的“团散比模型”预测,预计中国游客(包括自由行和团队游)事发当日在巴黎约有6000人以上。蚂蜂窝旅行网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提醒,事件已导致巴黎在1944年之后的第一次宵禁。恐怖袭击将给法国乃至欧洲的旅游业造成巨大影响。

民生证券数据表示,中国赴法旅游人数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预计5至7年内,赴法中国游客数量有望达到500万人。这次巴黎遭受恐怖主义连环袭击,是今年以来法国最大的一次恐怖事件,乃至整个欧洲的旅游业将成为恐怖袭击事件后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像所有恐怖袭击爆发后的情况一样,赴法国乃至欧洲的潜在游客将会望而却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出境游业务,如凯撒旅游(000796,SZ)。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凯撒旅游已开发出德国、法国双线出发的环欧巴士旅游路。同时,凯撒还取得了欧洲铁路、德国铁路、意大利、西班牙的代理权。另外,如众信旅游(002707,SZ)、中国国旅(601888,SH)等均有出境游业务。

旅游公司受影响,但是有部分安防相关公司或借此有机会。“目前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各国近年来纷纷加强安保防控,防范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本次法国暴恐事件的发生,势必将扩大欧洲对于监控类以及防暴类产品的需求。”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民生证券表示,安防产业是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的产业,根据安防行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达到1100亿元。安防产业安防概念股或因这次事件而短期上涨。

经过记者梳理,多家安防类上市公司包含出口业务或在欧洲及法国设有子公司。比如A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002415,SZ)、英飞拓(002528,SZ)、大华股份(002236,SZ)和大立科技(002214,SZ)。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恐怖袭击 欧洲央行 巴黎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