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治基金股权遭二股东再抛售 *ST蒙发或接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则上市公司公告曝天治基金或再被二股东抛弃。早在2010年,天治基金的二股东就曾打算抛出一部分天治基金股权,如今再度起意,或与天治基金成立12年来发展一直滞后有关。昨日,上市公司*ST蒙发(000611)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凯信拟受让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天治基金38.75%的股权,交易价格1.43亿元。

  天治基金成立12年仍长不大

  天治基金成立12年仍长不大

一则上市公司公告曝天治基金或再被二股东抛弃。早在2010年,天治基金的二股东就曾打算抛出一部分天治基金股权,如今再度起意,或与天治基金成立12年来发展一直滞后有关。昨日,上市公司*ST蒙发(000611)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凯信拟受让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天治基金38.75%的股权,交易价格1.43亿元。

转让价格为2.839元/每股

资料显示,天治基金成立于2003年5月,至今已经12年有余。注册资本为1.6亿元,注册地为上海。股东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持股比例分别为61.25%和38.75%。从股东上来看,天治基金与东方基金同出一系。

事实上,这已不是其二股东第一次想出手天治基金股权。早在2010年6月,上市公司中科英华(600110,股吧)(600110)就曾表示拟出资7650万元受让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天治基金3000万股股权,占该公司总股本23.08%,收购价格每股 2.55 元。当时天治基金的三大股东分别是吉林信托、吉林森林工业集团、吉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6.16%、38.46%和15.38%。不过此事最终告吹。不过,对比来看,天治基金的股权价格相比上次收购略有上升,但增幅有限,约为11%左右。假设总股本未变,*ST蒙发此次的收购价格为2.839元/每股。

2013年,天治基金原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2.50%股权转让给吉林信托。股权转让后,天治基金股权结构变更为:吉林信托持有61.25%,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8.75%。

近一两年以来,已经陆续有多家小基金公司股权被转让。万家基金公司原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20%股权转让给新疆国际实业(000159,股吧)公司,战略转型、集中精力做主营的美邦服饰(002269,股吧)也将长安基金的股权抛出;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已转让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而道富环球投资也撤资道富基金,道富基金则改名中融基金。经营业绩欠佳的小基金公司的股权似乎成了烫手的山芋。

资产规模居行业中下游

根据*ST蒙发的公告,在其看来,天治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经营稳定,业绩良好,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可实现相对稳健及较高的投资收益,也有利于公司分散经营风险,促进公司的战略转型。

但事实上,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天治基金又处于什么水平呢?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三季度末,天治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237亿,排在96家基金公司第73位;其中,天治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58亿元,排在100家基金公司第77位,基金专户业务为101亿元,在93家同类公司中排名第50位;而其子公司天治北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专户业务规模为78亿元,在74家有可比数据的同类公司中排名第65位。

仅从这个排名数据来说,我们就可以发现天治在业内跑在了下游。

从成立时间上来看,这样的成绩对一家成立了12年之久的公司来说,似乎有点“蹉跎时光”。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3年成立以来至2014年末,天治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从未超过100亿元,最高峰出现在2007年末,公募资产规模为84.62亿元,2014年末则为39.5亿元,今年三季度末则为58亿元。

而在2003年,共有11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是公募基金历史上成立基金公司数较多的一年。当年成立的公司中,包括华宝兴业、国联安、海富通、广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景顺长城等,而天治基金是拥有基金只数最少、公募资产规模最小的一家。

因此,这样的资管规模也难以带来较好的收益。2014年天治基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186.56万元,净利润为6242.08万元。而这是在去年牛市行情背景下的经营结果,去年基金公司利润普增。

基金经理全是“菜鸟”

基金公司经营欠佳,表面来看无怪乎投研实力不够强大,产品业绩拿不出手,缺少渠道优势等。目前天治基金旗下共有10只开放式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包括天治财富增长(350001,基金吧)、天治品质优选(350002,基金吧)、天治研究驱动、天治核心(163503,基金吧)成长、天治创新先锋、天治趋势、天治成长精选,货币基金天治天得利,天治基金天治稳健双盈、天治可转债。

从业绩来看,天治基金投研实力确实让人难以信赖。以其成立较早的一只产品为例,天治品质(350002,基金吧)投资成立于2005年1月,自2007年开始的8年中,该基金有5年业绩排名处于同类基金后1/2,其中有2年更是处于后1/4;天治创新(350005,基金吧)先锋成立以来业绩则是过山,前一年垫底,第二年就处于同类基金前1/4,波动极大。目前,天治基金拥有7名基金经理,其中就有6位的基金经理年限在1年以下,另一位的基金经理年限仅为1.9年,从年限上,可以说,全体基金经理都还处于菜鸟阶段。这也使得天治基金10只产品就有5只资产规模处于1亿元之下。

事实上,天治基金曾经还因内乱在内业“知名”,包括董事长越权插手投资、“吉林帮”治理专权、基金经理助理升到基金经理只用两个月的时间等。或许这也是天治基金长不大的深层次原因。有业内人士预计,即使*ST蒙发能够接下二股东抛出的这个山芋,恐怕一时间也会难以下咽。天治基金能否真正长大,仍然需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净利润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