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东明为外交部前副部长之子 弟弟曾参与组建证监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信证券与《财经》,王氏兄弟掌控

这次卷入漩涡的中信证券背景极为深厚,大股东为中信集团。而中信证券与同被协助调查的《财经》杂志社,其实为俩亲兄弟各自开创的“资本王国”。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为外交部前副部长之子

1979年10月,“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在邓小平的点将下创办了中信集团,中信也成了金融领域的“特别窗口”,在随后的三十多年中,中信集团发展成为一家巨无霸央企。旗下有包括中信泰富中信银行中信重工、中信国际电讯等在内的十余家上市公司,其中就有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背靠大树发展迅速。

中信证券的董事长王东明亦颇有背景。王东明曾就读于美国乔治城大学,为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家旅游局欧洲二处翻译,北京华远经济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加拿大枫叶银行证券公司副总裁,华夏证券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南方证券公司副总裁。

王东明的父亲为我国前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王炳南曾协助周恩来工作。其弟王波明为“联办”总干事,联办曾参与中国初期资本市场的建立,包括沪深交易所的筹建,1993年,参与筹备中国证监会。之后相继创办《证券市场周刊》《财经》等杂志以及和讯网。

依靠强大背景,在王东明的带领下,中信证券快速发展起来。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在名噪一时的大券商中,算不上第一方阵。不过,2001年左右的中国熊市中,券商行业处于崩溃边缘,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等问题成为痼疾。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中信证券正在从这时逐渐站到了券商行业的前列。

2003年,王东明带领中信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IPO上市的券商,这家二流券商如今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1.98 亿元,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13.37 亿元,多项业务居行业第一。公司拥有主要全资子公司5 家包括中信证券国际、金石投资、中信证券投资等,还主要控股中信期货和华夏基金。拥有营业部256 家,同时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拥有4 家分行。

《财经》杂志总编和王东明是亲哥俩

《财经》杂志社创刊与1998年4月,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简称“联办”)创立,隶属于财讯传媒集团。《财经》杂志自成立以来,发表了《基金黑幕》、《银广夏》《庄家吕梁》等多篇有影响力的调查报道。

《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为亲兄弟。

王波明被誉为“将证券市场引入中国”的人。1980年,王波明和王东明两兄弟前往美国留学,分别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乔治城大学。

王波明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在纽交所工作一年后回国,与高西庆等一起,参与创办“联办”。1988年3月,王波明、高西庆等人共同执笔,写成《关于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化和规范化的政策建议》,该《建议》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白皮书”。

1989年3月,“联办”成立,王波明担任副总干事。“联办”随后参与了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筹备设立,并建立了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1992年-1993年期间,联办参与筹备设立中国证监会。王波明还参与设计了中国第一个投资基金。

王波明还担任财讯传媒董事局主席、《证券市场周刊》社长等职。

王东明现年61岁,曾于1987年7月担任加拿大枫叶英航证券公司部门副经理。

1992年,华夏证券成立,王东明担任华夏证券公司国际部总经理。一年后,王东明被调往南方证券担任副总经理,负责投资银行业务。

1995年,中信证券在北京成立,其是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第一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王东明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此后一直在中信证券任职。并于2002年5月出任中信证券董事长至今。

2003年1月,中信证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2005年,华夏证券因大幅扩张,且深陷保底违规委托理财泥沼,经营难以为继。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筹建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受让华夏证券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

自中国证券市场兴起以来,王氏两兄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