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上海总部部门适时迁入 徐汇滨江未来会代替陆家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早在今年7月2日,央行上海总部就与上海徐汇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依托徐汇滨江地区建立国际性创新型金融集聚区,共同推进各类国际性、创新型、功能性金融机构以及相配套的金融专业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集聚发展。

10月29日上海市金融办与上海市徐汇区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显示,以上海徐汇滨江为核心,将打造创新金融产业集群,加强创新金融的布局规划,形成金融业错位发展的格局。

根据此次的备忘录,上海支持创新型、融合性、功能性金融机构在徐汇集聚发展,推动“创投+孵化”等金融创新,探索创新金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以徐汇滨江金融带为核心,建设国际创新型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区。

上述战略协议对徐汇滨江意义深远,“纳斯达克+硅谷+好莱坞”的组合,有望重构上海房地产传统价值体系。在江景不输于陆家嘴(600663,股吧)之时,徐汇滨江有可能凭借创新金融的业务,在浦西形成另外一个重要的金融中心。

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如果用纽交所来比喻陆家嘴,那么徐汇滨江未来可以算得上是“纳斯达克”。

与陆家嘴不同,徐汇滨江偏重发展创新金融。

早在今年7月2日,央行上海总部就与上海徐汇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依托徐汇滨江地区建立国际性创新型金融集聚区,共同推进各类国际性、创新型、功能性金融机构以及相配套的金融专业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集聚发展。

双方计划共同在徐汇滨江地区建设“国际金融交流中心”,承办各类国际性经济金融会议、论坛、交流等活动。条件成熟时,人行上海总部部分业务部门将迁转至徐汇滨江地区办公运营。

当时,徐汇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徐汇滨江正在推进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的建设,文化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产业在总产值中的比重占到15%以上,专门设立了文化类创投引导基金来参股和吸引各类市场化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包括华人文化开元基金等在内的文化投资机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文化特色金融机构。

仅仅过了三个多月,徐汇滨江的文化金融就又有所突破。根据徐汇区金融办的介绍,上海首家文化类小额贷款公司正在发起设立的过程中,同时支持现有的小贷公司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发行文化专项私募债,融资额中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支持文化企业。

除了致力于文化金融,徐汇滨江还努力发展科技金融。科技金融方面,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带动的科技创新融资保障平台,聚焦早期风险资本的引入,打造风投集聚区,鼓励“创投+孵化”的众创空间模式,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企业发展。

而据央行上海总部人士介绍,徐汇滨江还会推进建设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征信信息中心和第三方支付信息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息信用支持,并大力推进特色性、功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等金融要素市场。

徐汇区政府人士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要解决这类企业融资“缺信息”、“缺信用积累”的问题。为更多服务区域创新创业,徐汇区政府已设立了上海区县中首个5000万元规模的专门聚焦早期“种子企业”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加强对天使和种子基金的参股和引入力度,加强资本与实体的互动。

 上海经济的未来“发动机”

对徐汇滨江而言,发展创新金融意义巨大。因为,这不仅会为徐汇滨江带来更多的金融资源,也会让这里已经慢慢培育的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

徐汇滨江规划定位艺术人文标签,重点打造西岸文化走廊、西岸传媒港、民航中心等亮点项目。西岸文化走廊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户外艺术展区。现已汇集龙当代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演艺中心等文化艺术项目,形成天幕舞台、水上剧场、浦江T台、星光大道等文化亮点,目前已成功举办首届上海西岸音乐节、“水上阿秘厘”音乐演出。

西岸传媒港定位世界创意“脑库”,未来世界级的合作、世界级的创想都将在这里点石成金。现已入驻的东方梦工厂不仅提供展示创意的平台,更以世界级的标准吸引全球顶尖创意人才来此创造财富。此后还将引入TVB、英皇影业、IMAX、SMG、星空卫视、湖南卫视、腾讯、万达信息(300168,股吧)等机构。该项目预计2017年即可全部完工,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

现在,8.4公里的黄浦江岸线内,已建成总长3.6公里亲水步道平台,一时成为上海最佳夜跑和骑行地标,配合周边艺术项目演出展览不断,上海西岸人气爆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上海工作时,曾感叹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但在,徐汇滨江成为风投聚集区后,这里有可能会批量制造“马云”。

区域内遍布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为上海版“马云”、“马化腾”等的出现奠定了丰富的科技资源,徐汇滨江对科创企业对金融支持,更提高了这些科创企业的存活率,让它们越做越强。

据说,徐汇滨江的定位是未来上海经济和税务GDP的带动者。而从徐汇滨江现有的规划和资源配置看,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线江景房中的稀缺项目

此前,上海房地网的一则徐汇滨江楼盘,尚海湾2期的备案引发了业内的巨大关注,沉静了一段时间的徐汇滨江豪宅亮出两张王牌,11号楼、12号楼均价为15万每平方米,该项目户型面积为约200㎡~ 300㎡的四房和五房,预计总价区间将达3000万~5000万,再次引发市场对黄浦江徐汇滨江段豪宅市场的关注和期待。

对于上述价格,有人疑惑,有人惊叹。但是在上海徐汇滨江成为集合纳斯达克、好莱坞和硅谷于一体的上海未来经济发动机的预期下,尚海湾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

作为目前在售的仅有几个黄浦江边的一线江景楼盘,尚海湾距离黄浦江岸只有80米。在对岸大片央企总部的环伺下,景观已不逊于陆家嘴。

事实上,目前徐汇滨江的产业环境和规划一旦最终实现,徐汇滨江的未来,将直接向好莱坞和硅谷对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徐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