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望谷成影子股龙头 思维列控IPO或遭爆炒


来源:华夏时报

【远望谷参股成影子股龙头 思维列控IPO或遭爆炒】一位北京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4个多月前他最关注的新股就是思维列控,如今仍然是。你看参股它的远望谷已经成影子股龙头了,要靠它自己的主营业务想获得这样大的收益,那只怕要下个猴年。

IPO重启,打新盛宴也再度开启。

久违了4个多月,这次重新启动发行的28只新股赢得了比7月初更高的关注度。这种关注不仅体现在新股本身上,还有对其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公司上。

而28只新股中,最受期待、上市后受追捧预期最强烈的莫过于思维列控。一位北京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4个多月前他最关注的新股就是思维列控,如今仍然是。“虽然它这次是第二批上,但它有概念,有利润,有增长,基本面绝对是这批里的佼佼者。你看参股它的远望谷已经成影子股龙头了,要靠它自己的主营业务想获得这样大的收益,那只怕要下个猴年。”

估值洼地或遭热炒

本次思维列控拟通过IPO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亿股,募集资金约为13.43亿元。其募资主要用于列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联网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新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根据7月份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其每股发行价格为33.56元,PE约为22倍左右。而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约为90倍。这也是外界猜测它上市后可能会遭遇爆炒的原因之一,不少投资者甚至预测该公司股价可能上100元。

目前,思维列控是国内仅有的两家LKJ供应商之一,核心产品LKJ2000是全路所有机车及时速200公里速度级别动车组必须配备的列控系统车载设备,产品已覆盖全国18个铁路局及地方铁路公司。2012年到2014年,思维列控在LKJ系统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40.72%、43.19%和42.16%。“这一市场占有率很高了,是它最大的竞争优势,不过也可能是最大的风险,因为这也取决于LKJ系统在我国铁路列控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一旦LKJ系统的占有率下降,将直接威胁公司的业绩。当然,目前LKJ的价格和更高的级别的ATP系统相比仍有很大优势。”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LKJ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2.53%、91.24%和90.58%,虽然还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也呈现出下降趋势。

近3年来,思维列控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包括一些上市公司。数据显示,思维列控2012 年、2013 年、2014 年的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8.50%、59.01%和63.58%,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47%、58.92%、63.55%,稳中带升。“这些业绩表现绝对是傲视其他20多家新股公司的。”上述券商人士认为,这与该公司重视研发也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思维列控2014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达到12.15%,超过7000万,比较罕见。

到了今年,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4365.69万元,上一年度同期为9940.20万元,同比增长44.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40.23万元,上一年度同期为2081.11万元。这一业绩仍然吸睛。“虽然也有投资者诟病其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的差距还是有点大,而且应收账款和存货增加稍快,但瑕不掩瑜仍是共识。”

记者发现,目前公司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而同为信息技术类公司的鼎汉技术佳讯飞鸿辉煌科技等每股收益皆为0.3元左右;而目前公司的市盈率在20多倍,可上述公司中有部分市盈率已超过百倍。“这再次给思维列控的爆炒留下空间。”

远望谷受益

思维列控虽然还没有上市,但其受关注程度从其第三大股东远望谷最近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一二。

从11月6日开始,受益于IPO重启的消息,远望谷从15.8元开始启动,连续一字涨停,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摸高至26.54元。

新股发行新规出台后,新股难打将成为共识,而炒作影子股则成为二级市场投资者发现的新大陆。数据显示,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参股到新股公司中来。目前已知的数据显示,永太科技持有新股富祥股份1326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4.56%,为第二大股东;华昌化工持有1800万股井神股份,占发行前股本的3.83%,为第六大股东。时代出版持有300万股读者传媒,占发行前股本的1.67%。这些公司也在近日纷纷暴涨。但即便如此,他们也远没有远望谷受瞩目。远望谷在2011年以自有资金1.12亿元战略投资入股思维列控,受让了240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0%。一旦思维列控上市,市场预计其市值可望达百亿,这将令远望谷直接受益,这份收益远超其主营业务的业绩积累,因而使得远望谷被称为A股史上最大的影子股。相比之下,虽然永太科技各项业绩指标均好于远望谷,但因为其参股标的的差异,其业绩提升幅度不及远望谷,所以它在二级市场的受追捧程度也不及远望谷。

而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份思维列控要上市之前,不少机构就紧急提高远望谷的评级至买入。当时国海证券就认为,按照思维列控去年2.38亿的净利润,以及A股上市公司中的可比公司去年EPS所对应的当时平均75倍左右的静态PE来看,远望谷在思维列控的持股在上市后至少也应有30亿-40亿的市值,如思维列控今年成长性更佳的话,以动态PE来预测估值市值会更高。而30亿-40亿占到当时公司整体市值110亿的三分之一,“假设市值中包含有对思维列控的预期的话,扣除思维列控的市值增量后剩下的市值已相当便宜,调整到位后是布局公司的极佳机会。”

请关注 “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主力抓黑马致力于把握主力机构最新动向,准确梳理热点投资逻辑,轻松稳定驾驭市场黑马,欢迎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远望谷 影子股 思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