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科创板搭建创投平台:门槛50万 设50%涨跌停板


来源:华夏时报

见习记者刘思希北京报道

一个服务于VC和PE等创投机构的平台——上海科创板将于年内推出。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来的时候提出的4加1建设是具有政治意义的。中国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国需要向创新科技方向发展,上海作为曾经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作为中国经济的前沿,为适应当前时代要求,年内推出科技创新板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张云峰说。

记者注意到,新任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调任前就是上海市金融办主任,上海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就归上海市金融办分管。

定位早期科技创新企业

张云峰介绍,科创板将参照拟实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要求,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挂牌审核机制。由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披露审核的重点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相较新三板500万元的投资门槛,科创板仅为其十分之一。张云峰透露,科创板建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包括个人投资者的银行存款、投资的股票、理财产品等相加超过50万元。张云峰称,根据市场近年来的实践检验,50万的投资门槛较为适合上海股交中心的现实要求。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他表示,科创板首次开放只对主力机构,不对个人开放。将来或许PE和VC可以在这里选企业。

据张云峰介绍,科创板和新三板一样,同属于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市场,但与新三板不同,科创板对应的是中小型科技创业企业,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他认为,未来那些规模小、科技含量高、明显具有创新性的企业会是科创板的主力军。

当记者问及关于上海的战略新兴板、科创板,与深圳的创业板、前海股交中心之间的关系时,张云峰表示,四个板块将会击鼓传花,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的推出,将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构建创投与项目的平台

创投市场一直流行“你有点子,我有团队,他有资金,大家就可以在创投平台上碰一碰”的说法。

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海股交中心内部人士表示,科创板之所以受到关注,就是因为它能够围绕早期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服务者等一系列创业生态链相关利益方构建一个平台,他们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对接和动态信息分享,以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融资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解决早期创业项目和投资人对接、创业成长辅导、社会资源嫁接等难题,提升新兴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早期创业环境的改善。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每个创业企业的核心短板不同,不同发展阶段所需的核心资源不同,只有好的平台才能最大化地汇集创业者所需要的资本、知本、信息、人才、管理、行业资源、社会关系等核心要素,并能够在平台上自由地流动和重新配置。对于企业来说,科创板募集资金相比传统募集资金的好处在于,资金更稳定,获取的成本还更低廉。

然而,风险无处不在。

11月4日,福斯将今年的风投市场的表现归纳为两点:一是钱越来越多了。斯担心,如果风险资本不能与市场规模及其发展速度相匹配,风险投资产业或再次迎来“冲动的惩罚”。二是热点不足,主题投资难以为继。

另外,行业造假盛行,投资人迎来新挑战。今年以来的“游侠电动”“一亩田”等把项目造假推到镁光灯下;而夸大融资额及估值也当做潜规则被揭露出来。

对此,张云峰说:“科创板在设立初期我们就将风险控制作为一个重点来研究,未来科创板在风险控制方面有很多可行的措施,风险问题不大。”

而上述北京投资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前投资人要做的是判断项目潜力,现在是首先判断项目真假。

不过,也有分析师向记者强调,在创投领域,中国的优势很明显。中国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市场,因此,创造一种需求,意味着创造一个规模数亿的产业。

上海财经大学一位教授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竞争更加突出地体现为科技创新的竞争。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只有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该教授表示,上海需要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和世界前列,不断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广大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从而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