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制造板块12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

新时达:业绩维持平稳,向工业4.0纵深开拓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余兵日期:2015-10-28  电梯行业低迷拖累业绩增速,期间费用率略增:1~3Q15公司实现营收10.3亿元,同比增长18.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62%。受电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电梯控制系统及变频器业务收入增速出现相应波动。公司期间费用率达24.13%,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0.52/0.50个百分点。

设立员工持股计划,联姻国投产业基金:公司于2015年7月通过了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为从事机器人及国际贸易类业务的骨干员工。于2015年9月与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国投创新以现金出资3.36亿元,占有25%股份)。此次合作为公司加快发展运动控制与工业机器人产品业务及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业务,完善相关产业链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可靠的业务实现平台。

收购会通科技、晓奥享荣,机器人业务一马平川: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对上海会通100%股权及晓奥享荣49%股权的收购,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亿元。会通科技是国内规模领先的专业从事伺服驱动系统销售及服务的渠道代理商,晓奥享荣是国内领先的汽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制造商,本次收购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业务的战略布局,实现从“关键核心部件—本体—工程应用—远程信息化”的贯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此次收购的影响,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34、0.41和0.50元,对应10月26日收盘价PE分别为76.2、62.9和51.3倍,看好公司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纵深布局,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收购企业整合不利的风险。

机器人:牵手西门子战略合作数字化工厂,强强联合抢占中国千亿级数字化工厂市场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陈显帆日期:2015-11-05   中国机器人龙头牵手全球工控龙头,技术&市场强强联合造就中国数字化工厂龙头。

此番与西门子合作数字化工厂意义重大。新松作为国产机器人龙头,具有工业机器人、AGV、立库、洁净机器人等宽厚的智能执行设备硬件基础,同时因其机器人国家队的特性,综合市场渠道优于国内多数民企与外企;西门子作为全球工业控制龙头,在智能制造决策层(PLC、SCADA、IPC、MES、PLM)集成方面要远强于新松,工控领域全球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此次合作,西门子与新松完成了数字化工厂感知层、决策层、执行层的优势互补、技术与市场的强强联合,造就中国数字化工厂龙头。

数字化工厂是工业4.0的核心表现形式,中国市场空间千亿级,爆发趋势渐近,西门子&公司有望快速抢占市场。

内忧外患倒逼下,中国正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其宗旨均为发展两化融合下的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是工业4.0的核心表现形式,其通过PLC、MES、ERP等将工业机器人、AGV等智能设备进行信息化集成,从而实现工厂级的核心部分的两化融合。国家目前坚定强推《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今年已遴选出涉及38个行业、21个地区的46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加速进行智能制造试点研究实践推广。我们认为,数字化工厂作为工业4.0的核心表现形式,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深化推进市场爆发在即,市场空间在1000亿+,强强联合的西门子&公司将受益最大。

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定增+并购,预计明年业绩拐点向上。

我们预计全年新增订单增速30%,往年均是新增订单增速高于收入确认增速,2015年年底累计在手订单我们预期在50亿元左右,订单饱满,为明年业绩高增长打下基础;预计定增将于近期完成,后续定增项目的加码将大幅提高公司各类产品的产能水平,项目预期在3年后达产,达产后项目总收入规模预期43亿元;并购将在定增完成后开展,预期并购将助力公司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订单饱满+定增+并购,我们判断明年业绩拐点向上。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产最具竞争力的机器人龙头,牵手西门子后中国数字化工厂龙头稳固,随着后续定增项目落实、外延并购推进,有望乘工业4.0之风,实现高速跨越式发展。按5000万的定增股本假设摊薄后,我们预测2015-2017年EPS为0.58/0.87/1.32,对应PE为128/85/56,考虑到行业热度、公司高成长确定&持续性、资源整合,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释放进度低于预期;外延并购低于预期。

亚威股份公司公告点评:亚威股份收购无锡创科源94.52%股权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龙华,熊哲颖日期:2015-08-05   投资要点:

亚威股份拟通过向朱正强、宋美玉、华创赢达、平衡基金、汇众投资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无锡创科源94.52%的股权。对价总额的75.52%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总额的24.48%以现金支付。为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及本次交易税费等相关费用,亚威股份拟通过询价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不含支付现金对价部分)的25%。

本次标的公司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382.42万元、6640.50万元、8221.51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为546.39万元、898.08万元、408.5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93.16万元、1098.38万元、904.60万元。

上述公司资产作价13976万元,其中现金对价为3421万元,另外1.06亿元价值通过以9.89元发行1067.27万股换股筹集。发行完毕后,朱正强、宋美玉、汇众投资持有的无锡创科源股份转变为848.86万股亚威股份的股票。

补偿方承诺无锡创科源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1800万元、2200万元。

本次收购增发使得上市公司总股本从3.52亿股,增加到3.67亿股,股本仅扩大了4.16%,而仅是14年公司备考净利润就增长了10%,若相对于15年,备考净利润增长约为15%。

公司预计未来中国激光装备市场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预计15年激光设备的市场需求将超过600亿元。无锡创科源主业是三维激光切割系统,属于定制的类工程项目,需要大量垫资。借力上市公司后,业务拓展能力将大幅提高。

以上重组业务对亚威股份是向好影响,但总体数额有限,相对比例低,我们估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达1.08亿,2015-2017完全摊薄EPS 为0.29、0.31、0.35元,对应2015年PE75倍,目标价22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收购标的盈利风险。

康力电梯:电梯订单稳定增长,加大服务机器人投入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茂娟日期:2015-09-28   投资要点:

我们近期前往苏州吴江,实地参观了公司的工厂并与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对公司分析如下:1、公司为电梯行业内资品牌龙头,当前市场占有率约为3%。

公司主要从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及成套配件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整机产品的安装和维保。2015半年报各产品收入占比分为:电梯59.08%、扶梯27.02%、安装与维保7.09%、零部件6.02%。公司2014年销售电梯13467台、扶梯4197台,市场占有率约为3%,为内资品牌龙头。国内电梯市场,70%市场份额由外资控制,内资品牌合计仅占30%,短期内行业增速预计10%左右,民族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空间大。

2、房地产行业短期影响有限,公司订单平稳增长。

相对来说,电梯销售情况与房地产销售情况的关系不大,与房地产施工情况、竣工面积的关系更大;并且房地产对电梯行业的影响有滞后性。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公司电梯订单影响有限,公司订单平稳增长,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正在执行的有效订单为37.9亿(2014年同期为31.5亿、同增20%)。

2015上半年,电梯收入增长13.83%、较14年同期下降4.72个百分点,扶梯增长57.85%、较14年同期提升22.45个百分点。从近几期的趋势看,电梯收入增速持续下降、扶梯则持续提升,因此长期看,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可能更多来自于扶梯。另外随着公司对营销建设的重点推动和行业发展规律,安装与维保收入也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点。

3、发力智能制造,定增加大服务机器人投入。

我们参观的工厂里看到了有些工序在使用机器人完成,电梯行业自动化程度较高,公司预计用三年时间完成智能制造的建设。

公司拟定增收购康力优蓝的股权并增加投入,发力服务机器人。康力优蓝机器人产品主要为爱乐优家用智能机器人,其中U03型具有幼儿启智教育、远程监控、智能家居控制、信息提醒等功能,U03S预计9月上市、U0510月份将在机器人展会上亮相。服务机器人业务短期内对业绩的贡献有限,从公司战略及投入来看,短期内公司的重点仍在电梯业务。

4、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基于公司订单情况及原材料价格低位的预期,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实现净利润约为5/6.25亿元,当前总市值104亿元,对应15/16年PE为20/17倍,有一定安全边际,基于公司未来较大的成长空间,给予“买入”评级。风险主要有房地产的影响超预期、服务机器人拓展低于预期等。

沈阳机床:数控机床龙头风范,千亿市值不是梦想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刘孙亮日期:2015-05-28   数控机床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于1993年5月由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和辽宁精密仪厂四家联合发起成立,隶属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1996年7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具备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成套技术装备的能力,同时也为国家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提供数控机床。

公司主营业务为数控机床、普通车床、普通钻床、普通镗床及其他。目前共有产品300多个品种,千余种规格,市场覆盖包括全国及其他80多个国家。其中,中高档数控机床已经批量进入汽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

我国数控机床前景广阔。我国数控机床起步于80年代。进入90年代后,我国数控机床及系统的生产能力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并且从2003年起,我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数控机床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发达国家数控机床产量数控化率的平均水平在70%以上,产值数控化率在80-90%左右。而我国虽然机床行业的产量数控化率正在逐年提高,但是整体数控化率仍然较低,因此我国数控机床的发展尚有较大潜力。

作为龙头企业,公司产值常年排名世界前20位。所研发的i5数控系统也是中国机床的领先技术。公司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智能补偿、智能诊断、智能管理。而对于整个数控机床市场而言,目前公司所生产的数控机床类产品也已经占据市场份额的六成左右。

预计2015年数控机床将占营业收入的75%左右。而普通机床类业务占比可能继续萎缩,主要原因是工业4.0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公司普通机床的产销比重势必将有所下降。但是结合销售毛利率而言,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太大影响。

我们认为公司随着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需求量的增长都将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我们预计公司2015和2016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038元和0.057元。结合行业当前估值水平,我们给予沈阳机床“强烈推荐”评级。

华中数控:切入3C占天时,落子佛山据地利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雷日期:2015-05-25   事件:

1、华中数控与佛山市南海区联华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其中华中数控持股51%。主要生产通用六轴和用于冲压、锻压、搬运的四轴机器人。

2、华中数控控股子公司上海登奇机电技术公司拟在佛山组建研发制造伺服电机的独资公司:佛山登奇机电技术公司。主要生产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配套的伺服电机。

主要观点:

1.落子佛山,加码广东市场

佛山市是广东三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制造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六成以上。佛山市的家电生产占据全国25%,家具生产占全国60%。

1)佛山市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巨大,预计未来三年佛山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3万多台。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佛山市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自动化装备业的产值将达到3000多亿元。

华中数控掌握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圆柱坐标工业机器人、直角坐标桁架工业机器人和教育实训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在家电行业、冲压、注塑、喷涂、机加、焊接、抛光、搬运等行业实现了批量配套。合资公司计划在佛山主要生产通用六轴和主要用于冲压、锻压、搬运的四轴机器人。 根据公司目标,佛山华数力争入驻投产一年后实现销售收入8400万元,投产后第三年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

2)佛山市正在大力发展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而伺服电机是这些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佛山市正在使用的注塑机、铝挤出机的保有量超过5万台,其中设备老旧, 需要改造升级的占50%, 对伺服电机的需求量巨大。华中数控控股子公司上海登奇电机目前年销售有四分之一在佛山实现。设立佛山公司将进一步占据地利优势。

根据公司目标,登奇机电力争入驻投产一年后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持续快速增长,投产后第三年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 通过落子佛山,公司不仅可以受益佛山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还可以协同深圳子公司,辐射整个广东市场,为公司数控系统、伺服电机、机器人业务提供强大的增长动力。根据公司的目标,一年后两公司合计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三年达产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公司2014年收入5.86亿元)。

2.3C金属机壳渗透率快速提升,3C钻工中心市场爆发式增长

金属机壳凭借靓丽的外观和手感,以及具备支撑强度高、散热性好等诸多优势,受到市场热捧。在行业龙头苹果公司的引领下,金属机壳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国内手机品牌厂商也越来越多的在中高端手机上采用金属机壳,预计未来两三年国产手机品牌金属机壳渗透率将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至50% 左右,笔记本电脑采用金属机壳的渗透率也有望快速提升。随着近年金属机壳市场的爆发,金属机壳厂商CNC 产能快速扩张,根据Fanuc 的预计,全球2015年CNC 产能同比将增长35%-64%,未来两三年仍处于投资高峰期。由于Fanuc 的CNC 机床产能基本上被苹果的机壳供应商垄断,本土手机品牌厂商如华为、小米、OPPO 等将主要采用本土CNC 机床,因此,具有区域配套优势、机制灵活的本土CNC 机床厂商以及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充分受益。

3. 公司优势与3C市场特征高度契合,充分受益本土手机厂商金属机壳浪潮

公司主营中高端数控系统,3C 钻攻中心数控系统在转速、加速度、精度及可靠性上较传统机床数控系统要求高的多。2014年公司8型数控系统在手机金属部件加工机床取得突破,加工效率甚至高于国外一线品牌。

在金属机壳加速渗透的浪潮中,华中数控可通过多种方式切入市场,如与广东本土机床厂合作,为他们提供数控系统、电机和机器人,也可以由公司提供整套加工中心,使用自己的数控系统、电机和机器人,机床则从外部采购。

公司在深圳设有华数机器人子公司,此次又在佛山分别设立机器人公司和电机公司,深圳和佛山均处于3C 产业集群的最前沿,公司已经派精兵强将主攻3C 市场,几十家客户试用并取得订单突破,下半年有望出现批量订单。

4. 军工装备网络安全性问题凸显,公司高档数控系统面临历史性机遇

国外品牌占据了我国高档机床控制系统95%以上的市场份额。数控机床作为生产加工企业的关键设备,面临工业病毒和网络攻击风险。此外,高档机床系统日志文件数量极多,其中包含了机床加工中极为丰富的信息,能够反映出该型机床生产的重要产品的各种技术信息。

当前,国家安全战略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国家高度重视军工装备的网络安全性问题,国产高档数控系统正面临历史机遇,公司历史上与一些军工企业有深度合作,产品已经获得重点客户的认可,未来军工订单有望快速增长。

总结:3C金属机壳风头正劲,CNC钻攻中心市场正爆发式增长,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切入3C领域,落子深圳、重庆、佛山,占据“天时”、“地利”;军工装备网络安全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公司高档数控系统迎历史性机遇,军工订单有望快速增长。公司迎来业绩拐点,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36元、0.46元,对应停牌前5月21日收盘价38.22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72倍、106倍、83倍,当前总市值62亿元,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汇川技术:三季报预告超预期,新能源汽车控制器销售超预期爆发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曾朵红,沈成日期:2015-10-16   投资要点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0-30%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汇川技术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0%,约18.33-19.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20-30%,约5.58-6.04亿元。按照中值来估算,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8.72亿元,同比增长17.5%,净利润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25%,对应每股收益0.73元。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为7.20-8.03亿元,净利润2.28-2.74亿元,以中值来估算,三季度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长37.5%,环比增长15.92%,净利润为2.51亿,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23.08%。公司在2014年报中提出2015年力争完成年度经营目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35%,净利润同比增长-30%,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大幅提升,我们预计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长将持续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能够很好的完成全年目标,且很可能超额完成经营目标。

新能源汽车控制器销售持续爆发,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四季度销售将更加旺盛,预计全年将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持续超预期,最新工信部公布1-9月份产量15.6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纯电动商用车产量3.97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量1.26万辆,同比增长75%,新能源商用车因为明年部分车型补贴退坡而出现大幅增长,第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3.28万辆,其中的船电动商用车1.14万辆,同比增长4倍,跟7、8月份的6000多辆环比又有大幅度提高,预计商用车四季度的爆发将更加猛烈。宇通在商用车领域市场份额最高,汇川是宇通的独家电机控制器供应商,宇通约占汇川新能源汽车控制器90%多的业务,宇通去年前三季度出货量分别为约900、1400、辆,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约1200、2400、6000辆,而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产销旺季,宇通去年四季度实现约3800辆,全年实现7405辆,今年四季度有望实现7000辆以上的新能源车,全年预计会在1.5万辆以上,同比有翻倍以上的增长。根据公司的定期报告我们测算汇川去年1/2/3/4季度新能源汽车汽车控制器收入大约在0.6/0.3/0.5/1.5亿元,汇川的新能源汽车控制器上半年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订单约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40%,结合考虑宇通季度销量,同时考虑汇川在物流车、乘用车领域的布局和市场情况,测算汇川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控制器业务收入约为2.2-2.4亿元,前三季度收入预计在3.8-4亿元,同比去年1.4亿元增长170-185%,公司全年新能源汽车控制器收入将超过6亿元,甚至达到6.5亿元以上,同比去年新能源汽车控制器收入2.94亿将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汇川自2014年起就新能源汽车控制器而言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供应商,今年将进一步奠定王者的地位,同时我们也分析到由于汇川的控制器研发平台和变频器平台共享,研发协同效应好,所以公司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的盈利能力也大幅超越同行。

通用伺服系统同比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同比增长60-80%,是增长潜力和持续性非常好的产品。通用伺服产品自2014年全面投向市场以来反响很好,大幅领先同行,目前已是国内最好。公司重点开拓电子、锂电等行业并提供解决方案,今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收入1个亿,增长75%,预计前三季度将保持70%增速,收入预计超过1.6亿。公司通用伺服+PLC/控制器+总线技术,甚至解决方案一起打包销售,在家电、LED/LCD/锂电等行业都有很好的表现,开始加快对松下等外资品牌的替代,全年预计可以保持70%以上的增长,收入或将达到2.5亿元,成为公司下一个重要级的产品,也是未来公司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体现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也为公司下一步布局数字化工厂、参与系统集成的一个重要入口。此外,注塑机专用伺服上半年因为宏观经济的影响下滑超过20%,三季度预计也有所好转。

尽管工控行业低迷,但是汇川通用变频和电梯一体机5/6月以来开始回暖,全年有望保持增长。随着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导致电梯上半年需求一般,电梯一体机增长出现压力,但5月开始订单转增,同时公司积极开发外资客户、开拓海外市场,上半年收入3.8亿略有下降,三季度电梯一体机业务预计将转正,预计三季度电梯一体机的收入在2.2亿以上,预计前三季度收入为6亿以上,电梯一体机业务公司未来将持续推进加快合资及进口品牌开发、电梯改造维保市场、海外市场和多产品四大战略,预计全年将略有增长。通用变频的需求与宏观经济关联度很大,今年一季度以来需求较为疲软,订单有所下滑,5月份开始有好转趋势,主要是公司细分领域有所发力,公司抓住一些细分行业的结构性新需求,新一代通用变频MD500也进一步扩大了可达市场,跟通用伺服进行部分的组合销售,今年上半年收入2.1亿,下滑约3%,但毛利率大概有1%的增长,下半年情况有所好转,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在1.2亿元左右,前三季度收入预计为3.3亿左右,预计开始实现增长,全年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各个产品毛利率略有波动,整体高毛利率产品占比提升,全年有望保持50%以上的毛利率。受到需求下滑和竞争加剧的影响,光伏逆变器、高压变频器、注塑机专用伺服系统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公司的主力产品电梯一体机保持平稳,通用变频随着MD500等新产品的逐渐切换毛利率将有所提升,通用伺服、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这些快速放量的产品毛利率保持有上升的趋势。下半年来看,光伏逆变器的边际影响逐渐减少,而通用伺服/变频/电梯一体机的边际影响加大,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也将进一步放量,预计下半年毛利率环比略有提升,全年毛利率在50%以上。

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有所增加,对利润也有积极的贡献。公司前三季度成本控制较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幅均低于营业收入增幅,预计将延续上半年销售费用率持续下降、管理费用率小幅下降的趋势,进一步体现规模效应和公司实施管理优化的效果。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有所增加,此外,三季度软件退税形成的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加。公司授予股票期权的员工行权产生的可税前抵扣费用增加,使得所得税费用也有所减少。

中国制造2025政策利好预期升温,公司工业4.0卡位极好,后续将加大投资并购力度,有望率先成为工业4.0巨头。新华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近期访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工作将稳步推进。此外,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有望推出,中国制造2025政策层面利好不断。汇川技术在变频器、控制器、伺服等核心零部件掌握核心技术优势,工业4.0卡位极好。公司7月11日发布公告,将来会继续加大在工业4.0 领域的投资力度,投资并购方向包括核心部件、MES 系统、系统集成等,汇川有望率先成为工业4.0的巨头。而今年6月份公布的公司收购的江苏经纬,正在进行深度的融合,因为轨道交通牵引控制系统国内潜在市场预计超过100亿,将来也是增长潜力巨大的产品,也进一步体现公司投资并购的战略眼光和整合能力。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1.11/1.50/1.96元,同比增长30/35/31%,考虑到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业务持续超预期、电动车已从客车进入乘用车方向,考虑到2015年公司在工业4.0有极佳的战略位置、考虑到公司也将积极外延收购,给予汇川2016年50倍PE,目标价75元,维持买入评级,中期来看我们坚信公司具备至少千亿市值的潜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下降、新产品开发进度低于预期。

埃斯顿:专注智能装备,技术助力成长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余兵日期:2015-09-30   平安观点:

智能装备领域的践行者:公司专注于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部件,主要产品包括应用于金属成形机床的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交流伺服系统以及工业机器人;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主要客户覆盖全国多数金属成形机床厂商;股权激励计划的约80%授予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活力。

充分享受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升级:虽然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增速下降,但数控化率以及进口机床均价近三年稳步提升,显示行业仍将向数控化、高端化、自动化趋势发展,目前数控化率仅7%,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公司在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80%、30%,市场地位稳固;而交流伺服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仅2.5%,其中约80%被外资占据,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布局行业新方向,包括更加节能的电液伺服混合驱动系统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自动化产品线。

携技术优势进军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在过去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32%,但目前制造业机器人渗透率仍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0%左右;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及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扩大,预计未来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仍将维持30%以上的增长,2017年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规模达到757亿元,假设国内企业占有率提升到35%,对应市场空间265亿,与2014年的115亿相比,仍存在130%增长空间;公司在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交流伺服系统领域积累的技术,尤其是运动控制、伺服电机、驱动器等,恰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元件;机器人四大家族中唯有从数控系统起家的FANUC维持了25%的高净利率,公司有望复制FANUC的成功路径,成为机器人行业赢家。

技术研发维持竞争优势:独立或牵头制定了十余项金属成形机床领域的国家标准,证明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地位;近三年公司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重持续增加,2014年超过公司收入的10%;技术研发人员占总人员比例接近30%,其中约60%的技术研发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1亿元、6.62亿元、10.11亿元,到2017年,公司工业机器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将接近50%。由于金属成形机床行业持续低迷以及机器人行业竞争逐渐加剧,我们上调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调低公司2015—2017年EPS预测分别至0.35元、0.47元及0.84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年50倍市盈率,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增产能市场拓展不及预期;2)核心技术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

蓝英装备:莫教浮云遮望眼,待到雾散见天晴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龙华,熊哲颖日期:2015-08-21   事件概述。公司于2015年8月20日发布2015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3081万元,同比下降2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60万元,同比下降26.58%,处于半年度业绩预告中-10%~-30%的较低水平。公司管廊项目收入660万,相比同期下降94.69%;智能机械装备更名为橡胶智能设备,收入8719万,同比下降31.59%;电气自动化及集成收入6425万,相比同期增长1.61%;数字化工厂收入6674万元,增长824.69%。

。公司于2012年签订浑南新城综合管廊项目。该项目一期已于2013年完成交付,在2012-2013分别产生2.58亿和5.93亿元的收入。原定于2013年交付的二期项目因故拖延,造成了收入确认的波动。该项目的延期造成今年上半年智慧城市的收入下降剧烈,仅有660万收入。而根据计算,二期项目仍剩余约8700万的收入。同时公司于2015年6月签署污水处理厂工程框架协议,总投资金额3970万。凭借多年来的项目经验和技术积累,智慧城市业务将进入稳态。

订单涌现,募投项目达产。公司公告多支大订单,于2015年5月签署2958万元变频节能改造合同,2015年6月签署5000万元的100万套半钢轮胎立体库合同,以及签订7950万元的自动物流系统的合同。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耗能工业智能单元集成系统产业化项目和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业化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公司产能提高。考虑到下游汽车行业景气程度,可能会影响今年轮胎成型机的收入。

新业务登台唱戏,“智”造业前途无量。公司数字化工厂业务大订单增加,获得爆发性增长,实现收入6674万,较去年同期增加824.69%,业务拓展效果明显。公司注重技术的研发,具有高端HD-3G轮胎成型机专用设备、国内领先的耗能工业智能单元集成系统产业化项目、柔性工业物料输送系统等产品,顺应工业4.0和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将会大有作为。

盈利预测:公司逐渐摆脱收入波动,且大订单不断,产能上升,数字工厂、精密机械、物流自动化等逐渐释放盈利。根据公司目前各项业务的进展情况,我们估计公司15年取得净利润8699万,15-17年EPS分别为0.32、0.45、0.57元,给予2016年60倍PE估值,目标价27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订单确认收入不达预期,智慧城市项目延期。

京山轻机2015年中报点评:中期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外延业务触发未来业绩弹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谭倩日期:2015-09-07   期内收购三协精密股权,中期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2.09%。受期内惠州三协精密并表的影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355.12%至284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8元/股。期内业绩扭亏为盈,同比高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包装板块利润率受国际业务带动呈现增长。公司期内包装机械业务实现收入1.62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速放缓及国内客户对价格和付款方式敏感度上升导致的。公司自2014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受国际业务带动期内毛利率同比提升4.8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业务对经济波动的敏感度未来将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1)包装机械行业集中度分散导致利润率低下,公司产品定位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产品利润率稳定并且显著高于行业均值;2)包装板块期内业绩贡献度由去年同期43.93%大幅下降至当前36.13%,同比下降7.80个百分点。

汽车零部件业务业绩期内维持稳定。铸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59万元,受价格提高的影响,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由于铸造项目未达到预计产能,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同比亏损幅度有所下降。车载玻璃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毛利率为38.98%。其中子公司武汉耀华在手订单饱满,收入和利润增速较快,是公司业绩的增长点。期内贡献净利润1740万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48%。

公司积极布局自动化行业,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看点。公司期内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对惠州三协精密100%股权的收购。在自动化生产线业务方面,三协精密向德赛电池提供自动化生产线,技术上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目前积极开拓陶瓷、槟榔、柔性线路板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本期贡献营业收入2127万元,毛利率为62.02%。在精密件业务方面,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3C和家电行业,自动化设备需求空间巨大。本期贡献营业收入2151万元,毛利率9.46%。三协精密在手订单充足,为公司未来业绩的高增长提供保障。此外,三协精密自动化技术在国内具备显著稀缺性,有助于公司存量客户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有望与公司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传统主业稳步增长,期内业绩扭亏为盈。公司通过收购三协精密布局自动化业务,与传统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随着转型的进一步深化,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实现跳跃性提升。我们预测,公司2015-17年EPS分别为0.10/0.23/0.43元/股,对应PE为115.48/52.75/27.8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自动化业务增速低于预期,经济增速放缓对传统业务的影响。

华昌达:加码机器人业务,向数字化工厂迈进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芷君,罗立波日期:2015-10-13   核心观点:

华昌达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仕德伟科技100%的股权及诺克科技100%的股权,前者预估值1,500百万元,后者预估值330百万元;并向北京凯世富乐、上海慕珈投资、浙银汇智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标的对价中,华昌达以股份支付70%,其余30%以现金方式支付。

“互联网+制造”延伸,向数字化工厂迈进。标的公司仕德伟主要从事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及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软件开发、网络工程和系统集成业务,是百度在苏州、扬州、淮安、宿迁四个地区的总代理商。仕德伟的加入,将使上市公司在“数字化工厂”的系统软件开发应用能力等工业4.0核心技术方面具备良好的技术基础,加快向数字化工厂迈进。公司承诺2016-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总额不低于480百万元,且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30百万元,将丰富上市公司业务构成,提高经营抗风险能力。

收购诺克科技,加码焊接机器人业务。昆山诺克是一家为汽车白车身焊接提供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专业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高端汽车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技术的内资企业,此次收购诺克是继收购德梅柯后的又一力作,将加强公司在焊接机器人领域的业务协同,提升上市公司总体市场份额。诺克承诺2016-2018年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05百万元,且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0百万元。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96百万元、4,477百万元、5,153百万元,对应股本稀释后EPS分别为0.20、0.41、0.4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20、57、50倍。基于公司在焊接机器人业务领域的持续布局和后期业务整合成长空间,我们给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协同低于预期;收购存在不确定性。

均胜电子:具备卓越外延发展能力的中国汽车电子领军者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王德安,余兵日期:2015-09-08   成立于2004年的均胜电子原以汽车注塑类功能件为主业,2011年起先后收购了德国汽车电子公司普瑞、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IMA和德国高端内饰企业QUIN等优秀企业并成功整合,获得了高速发展。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为汽车电子,此外,新能源动力控制、创新自动化正快速发展,内外饰业务正走向高端化。

高增长始于收购人车交互领域优秀企业德国普瑞。普瑞在汽车空调控制系统、驾驶员控制系统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能力,配套奥迪宝马等高端整车厂,普瑞在人车交互领域引领行业潮流。2014年普瑞收入占均胜电子总收入的70%,汽车电子是公司的利润支柱。目前汽车电子配置正从高端车型向主流车型渗透,该业务处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阶段。

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业务:积极开拓新客户。普瑞是宝马的电池管理系统独家供应商,目前公司正加大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系统领域的投入,已形成德国、中国双研发基地,拓展了奔驰特斯拉中国南车等新客户。该业务基数虽然较小,但预计能保持每年翻番的高增速。

内外饰及功能件业务:收购QUIN迈向国际化、高端化。过去几年公司内外饰业务一直处于调整期,剔除部分低毛利率低附加值业务,收购高端方向盘及内饰企业QUIN后致力于使内外饰业务走向国际化、高端化,QUIN公司2015年并表显著增厚内外饰业务规模。

工业机器人:悠久的历史、崭新的市场。普瑞的工业自动化始于1982年,IMA的工业机器人始于1975年,均有着悠久的历史,且各有侧重,其中普瑞自动化侧重于汽车、电子及工业品领域,IMA则更侧重于消费、医疗领域,公司整合普瑞与IMA的自动化业务积极拓展新市场,我们估计未来几年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总体有望保持40%以上收入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鉴于新收购公司整合之初费用率较高,我们调高了2015年公司费用率,预计均胜电子2015年、2016年每股收益为0.74元、1.04元(原预测值为2015年/2016年EPS为0.82元/1.04元)。公司多类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正处于较高的成长时期,且公司成功的兼并收购能力亦成为一种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内生、外延发展势头良好。近期公司股价深度调整,目前估值明显偏低,调高公司评级为“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1)汇率风险;2)欧洲、北美、中国汽车产销低迷。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