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成电路并购风起云涌 12股即将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球集成电路增速放缓,整机商重返研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因产业升级催生芯片新需求,这几个因素交叉发酵,导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并购整合此起彼伏。在此大背景下,10月29日举行的2015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备受业界关注,行业精英热议其中新机遇。

增速放缓 集成电路产业并购整合风起云涌

全球集成电路增速放缓,整机商重返研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因产业升级催生芯片新需求,这几个因素交叉发酵,导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并购整合此起彼伏。在此大背景下,10月29日举行的2015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备受业界关注,行业精英热议其中新机遇。

整机商重返研发推升整合

Intel斥资167亿美元并购Altera,Avago370亿美元并购Broadcom,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并购浪潮汹涌,并购数量和金额屡创新高。“2015年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并购年,行业增速放缓让这些国际大厂只能抱团取暖。”有业内人士表示。

华为刚于11月5日发布麒麟950芯片,三星就表示Exynos8890将于12月份大规模量产。整机厂商自主研发芯片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芯片大厂的整合不会停止,而整机厂再次杀入研发芯片,会给独立芯片厂商带来巨大压力,给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魏少军表示。

自张忠谋创立台积电,世界集成电路生产从IDM模式垂直厂商走向Foundry模式,诞生了高通、博通等一大批优秀的Fabless芯片厂商,然而随着苹果、三星、华为等整机商自主研发芯片,这种模式有望再次被改变。如今,华为用自家的海思芯片,三星手机也搭载自家芯片,苹果自主研发iphone应用处理器A8和A8X;小米也开始携手联芯科技自研芯片。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魏少军预测,系统整机厂商自研芯片市场份额将从2010年的4%增长到2020年的14.15%。系统整机商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第三方IP核、高额研发投入及自身整机产品的销量能否支撑IC研发;但随着份额增加,台积电等代工企业将会在IP核上投入更多力量,以帮助系统整机企业发展自己的产品,传统的芯片厂商在此情况下,不得不逐渐调整自己的定位,成为多家系统厂商的第二或第三货源供应商。

此前,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半导体设计领域的整合将会进一步加剧,到2020年,半导体设计公司将会由现有的500多家整合为200多家,全球也许只能留下高通、Intel、MTK、紫光等四家Fabless无晶圆制造半导体厂商手机基带芯片厂商。

新兴产业应用催生新增长

PC、手机出货放缓,全球半导体增速放缓,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预测2015年可能成为芯片市场零增长甚至是衰退的一年。但在中国,或许并没有那么糟糕,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产业扶持,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自成格局,增长风景这边独好;其次,新兴产业应用也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SEMI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陆郝安表示,物联网IOT、IGBT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等将推动半导体市场的新需求,物联网对传感器的需求让集成电路有了新的增长动力。

物联网所需传感器虽然对芯片提出了“低功耗、低价格”等新要求,但借助现有成熟的封装、制造技术即可完成,这对于我国在45nm左右制程和8寸晶圆的成熟产业布局是巨大的机遇,基于此,中芯国际周子学认为,在超越摩尔领域,中国半导体产业拥有的机会越来越多。

而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产业升级催生了巨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进入智能时代,集成电路是所有智能化产品的基础,是提升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产业机遇巨大。例如,随着高铁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使IGBT大发展,给半导体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10月22日,中国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大功率6500VIGBT产品通过鉴定,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IGBT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并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而此前,比亚迪先进半导体在上海举行了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的仪式,双方将集中比亚迪在IBGT芯片设计、封测、系统应用方面的优势及先进半导体研发制造工艺,打造完整的IBGT产业链,加快新能源汽车用IGBT芯片国产化。

资料显示,高压IGBT不仅应用在高铁,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风力发电等各领域,均能够提高用电效率和用电质量,节能30%以上。中国工业报

珈伟股份(300317):拥有渠道优势的光伏照明行业推广者

公司是全球光伏照明行业先行者。公司是全球最早从事规模化推广光伏照明的企业,拥有多个自主品牌,并与欧美零售巨头建立稳定合作关系。2010年公司在全球光伏LED照明市场占比9.48%;太阳能草坪灯及庭院灯美国市场占有率达33%。

光伏照明市场前景看好。光伏照明技术充分结合太阳能发电与LED技术的优点。目前广泛应用的光伏照明系统产品包括太阳能草坪灯与庭院灯,兼具装饰与照明特点;预计2010-13年间光伏LED照明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64%。

公司竞争优势。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并举的发展策略。公司拥有销售渠道核心优势,与包括TheHomeDepot等多家国际大型连锁零售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具备YARDS&BEYOND、EZSOLAR、PATHWALKER等自主品牌等自主品牌,且技术优势显著。

募集项目分析: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35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年产4000万套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项目,光伏电源半导体照明系统产业化项目和光伏照明研发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募投项目将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瓶颈,进一步延伸公司产品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乾照光电(300102):行业转暖有望带来业绩提升

随着国家对LED产业支持政策的逐步出台,公司业务将稳步增长。

产品专业性强同业竞争小。公司主营产品包括高亮度四元系LED外延片芯片以及三结砷化镓太阳电池外延片和芯片两大类产品。公司在高亮度四元系红、黄光LED芯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是国内红黄光LED芯片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另外一类产品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相比单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高。其中空间用产品由于国外实行禁运,国外产品无法进入国内,而国内只有极少数竞争对手能够生产同类产品,竞争压力小。地面用产品市场规模目前较小,而未来将逐渐被光伏电站接受,成为新趋势。公司提前布局,技术上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地面用产品的放量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风险提示:新产品市场开发不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长城证券

银禧科技(300221)

作为国内能生产“0.25MMV0”阻燃级别高性能聚碳酸酯材料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银禧科技增收不增利。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980.8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65.33%。银禧科技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较慢,主要就是因为下游需求低迷、市场竞争较为剧烈;而公司净利润下降较多,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及制造成本上升的影响,毛利率下降但管理、销售、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幅度较大。

普利特(002324)

世纪证券认为公司未来业绩看点在于项目陆续投产。一是普利特的“液晶高分子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建项目”第一期2000吨/年熔融缩聚生产线,,于2013年6月27日正式竣工投产,是公司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领域发展的重要一步;二是重庆普利特项目10万吨项目预计2014年6月30日前建成。

金发科技(600143)

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成为Apple在该类材料全球唯一指定供应商,并于2010年获得了Apple散热风扇主力供应商中达电子颁发的“优秀供应商”称号。

今年上半年,金发科技营收66.85亿元,同比增长1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4.8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2013年上半年,金发科技共销售各类塑料产品(含贸易品)51.9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46%。各类改性塑料产品(不含贸易品)34.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22%。

报告期内,公司着力推进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新型免喷涂高光ABS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环保高性能聚碳酸酯及其合金生产建设项目、年产8万吨高强度尼龙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5万吨再生塑料高性能化技术改造等各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从而为上半年产品销售的稳健增长奠定了基础。

东材科技(601208)

公司的4000吨无卤阻燃绝缘片材技改项目,总投资约4990万元。该募投项目拟采用流延法工艺生产无卤阻燃绝缘片材,而无卤阻燃绝缘片材是一种新型的环保绝缘材料。该产品属多功能高分子合成材料,是现有有卤材料的环保更新换代产品,一般应用于较为高档的笔记本电脑、手机、MP3及薄型电视、各种显示器、里程表等。该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可新增年产无卤阻燃聚碳酸酯(FRPC)片材2000吨/年。

晶盛机电(300316):拟合资建设光伏电站

9月30日晚间,晶盛机电(300316)公告称,公司29日与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安沃国基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同设立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并合作开发建设光伏电站、高性能云计算中心等配套项目,达成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据协议,将由平鲁区政府设立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区,按进度逐步提供建设光伏电站、高性能云计算中心等配套项目用地。由安沃国基投资公司负责引进建设2GW光伏电站,分期建设。平鲁区政府指定朔州市平鲁区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与安沃国基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晶盛机电与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项目公司,在朔州市(平鲁)光电信息产业园内参与光伏电站建设。

晶盛机电称,公司与平鲁区政府、安沃国基投资公司合作参与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为公司拓宽产业链和做优做强实现长远的发展战略打好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并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有研新材(600206)

公司主要从事直拉重掺硅单晶和区熔硅单晶的研发和生产以及相应的硅片加工业务,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厂房及生产设备。公司成立以来,承担了“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国家硅材料领域多项重大攻关任务和产业化工程,并支撑和带动了国内相关配套产业和技术发展。公司现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产品品牌,拥有核心专利五十余项,并逐年增长,产品可用于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太阳能等多个领域,远销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台湾、香港等地,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完成了从单一研究机构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型生产性实体的转变,成为中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和具有国际水平的半导体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基地。

瑞丰光电(300241):电视背光增速放缓,照明业务成长迅速

费用控制在较好水平:公司3季度三项费用合计2207万,费用率10.65%,环比微幅下降,目前为全年最低水平。公司今年以来LED照明业务大幅增长,且在子公司瑞康光电仍处于建设期的条件下,费用率创年内最低实属难得,体现了公司的费用控制能力,但能否持续仍需要观察。

背光成长恐有限,LED照明为未来主要增长点:全球液晶电视增长放缓,未来两年估计会维持在每年2亿台左右水平,且新增液晶电视中,LED渗透率目前已达到90%以上,产业相对成熟,产业链匹配变动不会很大,公司此方面成长空间恐有限。但伴随LED照明终端价格的不断下降,目前LED灯与节能灯价差已下降至2倍左右,部分低价产品价差已低于2倍,由此刺激了LED照明市场的迅速启动,我们估计今年通用照明LED渗透率10%左右,相对去年5%大幅增长,而明年渗透率有望达到20%。公司作为中游封装环节将显著受益,这从公司今年LED照明业务收入中已得到体现,但应注意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我们后续会持续关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在海外需求放缓、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全球液晶电视销量不佳,公司大尺寸背光业务恐成长有限,但TV背光领域壁垒较高、产业链相对封闭、下游客户规模较大,也为公司提供一定的业绩保障并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LED照明未来两年成长迅速,公司将受益。我们下调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至0.31元,0.36元和0.47元,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兴业证券

中电广通(600764)

公司是一家信息技术类高科技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以创新的技术向国内外运营商提供以智能化的光网络及双向用户网为核心的,涵盖国干及省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的整体广电网络解决方案。依托先进的智能光网络技术,并充分考虑广电网络的现状及特殊需求,公司推出了适合广电数字视频业务及广电增值业务的新一代智能化广电干线传输网络解决方案,并实际应用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国家干线网智能化改造项目。

鸿利光电(300219):照明需求升温

公司业绩增速2012四季度见底,今年一、二季持续回升。

由于产品价格的下降市场需求释放,收入增速在20%以上,但也因为价格的下降,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产品价格的下降是照明需求启动的必要条件,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通过以价换量,实现收入及利润规模的增长。而未来产能的扩大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2、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下降明显。这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从单季度看毛利率水平有所企稳,而去年由于公司搬迁以及新工业园运营,费用增加较大,这些影响在今年渐渐减少,公司费用率开始下降,这将是未来盈利能力改善的有利因素。整体上看未来盈利能力应基本保持稳定。

3、家用照明升温

LEDinside最新市场报告指出,2012-2014年,随着各地区白炽灯禁用效益逐步发酵,LED灯具开始进入居家照明市场。因为发光效率提升和LED灯具价格下跌,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渐提升,LED照明渗透率也随之提高。2013年,中国地区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5,941百万美元,成长达36%,其中LED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14百万美元,增长96%,预计占全球24%。

4、未来产能增加

随着需求的回暖,公司产能有扩张需求预计年底封装产能将达到1200KK/月,而12年的产能为500KK/月。LED行业未来延续整合趋势,一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这将有利于具有竞争优势企业发展。在目前行业需求上升的情况,公司未来产能的释放情况较为乐观,这也是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爱建证券

通富微电(002156):产品升级+国内拓展,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目前,全球整体半导体行业仍处于景气期,SEMI 的B/B(订单/出货比)指标6 月份为1.19,表明市场还处于景气当中,而下半年将进入行业的传统旺季,公司的新型产品也将在下半年逐步上线,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但是,下半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预期正在逐步加强,比如国际金价继续上涨,将提升公司的金线成本,内地工资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都可能给公司的利润率水平带来压力,如何来化解这些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考验公司的管理层水平,综合考虑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陈志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背光 处理器 整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