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早报:英国“脱欧”这回不再是喊口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1月9日,英国“脱欧”再起波澜。当天卡梅伦首相在英国工业联合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欧盟想说服英国人民留在欧盟,那么欧盟自身的政策应该更加灵活。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称,为了不让欧盟误判英国这一回重提“脱欧”还是一种虚张声势的口号,卡梅伦特意提高嗓门说,“这回我是极其认真的。”

视频:英国:卡梅伦提英国留在欧盟的四项条件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1月9日,英国“脱欧”再起波澜。当天卡梅伦首相在英国工业联合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欧盟想说服英国人民留在欧盟,那么欧盟自身的政策应该更加灵活。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称,为了不让欧盟误判英国这一回重提“脱欧”还是一种虚张声势的口号,卡梅伦特意提高嗓门说,“这回我是极其认真的。”

这一次英国似乎是向欧盟提出了最后通牒,卡梅伦亮出了四项条件,即保护英国及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单一市场;增强欧盟竞争力;英国不参与建立更紧密联盟;不滥用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这四项条件,项项都在捍卫英国的国家利益,也直捣欧盟的软肋。这四项条件也完成了英国“脱欧”从口号到纲领的过渡,从振臂一呼到放言条件清单,英国“脱欧”更具系统性诉求。

但是,欧盟发言人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卡梅伦一些提议似乎可行,比如寻找增强国家议会发挥作用的途径,有一些提议实施起来较为困难,比如在欧元区内外构建更加紧密的联盟和关系如何实施,还有一些完全站不住脚,因为可能危及内部市场的根本自由这一底线,而欧盟公民的直接歧视显然归于最后一类。

欧盟对四项条件的认知差异太大,很可能会触发英国“脱欧”危机,给尚在经济下行中挣扎的欧盟再浇上一瓢冷水。

莎士比亚式的戏剧

近几年来,一系列矛盾的叠加,让英国上演一部莎士比亚式的戏剧,退出还是留在欧盟?而剧情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增添新的素材。早在2013年1月23日,卡梅伦在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时就承诺,如果他所领导的政党在下次大选中获胜,最迟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这是向外界放出一只英国“脱欧”的探空气球。2014年5月31日,卡梅伦警告,若卢森堡前首相容克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他将无法确保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理由为容克是一名主张扩大欧盟权力的联邦主义者。

同年10月24日的欧盟秋季峰会上,欧盟委员会要求英国于12月1日为当年的欧盟预算增付21亿欧元,大约合17亿英镑。追加的“摊派”费相当于英国向欧盟缴纳预算份额的20%。

这让卡梅伦“很生气”,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在深情挽留苏格兰不要离开英国的演讲之后不久,卡梅伦语气急转直下,声色俱厉,并怒拍桌子,强硬拒绝欧盟峰会摊派给英国的21亿欧元追加预算。

演讲结束前,卡梅伦再次以英国退出欧盟相威胁,表示出鱼死网破的决心。今年,英国与欧盟在难民问题上又闹翻了脸。欧盟提议“配额”分配地中海难民遭英国“杯葛”,欧盟也对英国立场表示不满。二者的积怨在加深。

其实英国与欧盟离心离德是有地缘因素的。隔着一条英吉利海峡,英国的文化、宗教、习俗与欧洲大陆国家有较大差距,在与欧洲各国的合作中产生了种种隔阂。这是先天性的隐患。英国在1973年成为欧盟创建后首批吸收的新成员国,当时在欧盟内的影响力与德、法比肩而立。

但伴随着欧盟的几次扩容,欧盟越来越呈现“多速”之势,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一贯是若即若离,身在欧洲,心却飞向别处。英国这样的经济大国,虽是欧盟成员国,却没有加入欧元区,本身就存贰心。当欧盟各国为挽救欧债危机奔走呼号时,英国的态度却极其冷漠,袖手旁观。

英国还与德国有“一箭之仇”。想当年英国加入欧洲汇率机制,英镑紧盯德国马克等货币。东西德统一后,德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存在过热现象。德国央行不得不上调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这给英镑带来巨大的压力。英国试图说服德国调降利率,减轻英镑升值压力,被德国拒绝。这时候,资本大鳄索罗斯又从中插了一杠,市场大肆做空英镑,英镑地位江河日下,从此失去了货币霸主地位,于是,英国对德国埋下仇恨的种子,也迁怒于欧洲其他国家。

英国与欧盟总是“同床异梦”

再从历史上看,几百年来,英国人不喜欢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的国家,“日不落帝国”的骄傲总是挂在脸上,总觉得自己是欧洲大陆的当家人,负责保持欧洲大陆的均势。英国早就想当欧洲的头头,二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曾提出建立欧洲合众国,目的是联合西方对抗苏联,挟持欧洲成为独立于美苏的第三极力量。当英国这一如意算盘落空后,英国就与欧洲渐行渐远。

而作为铁杆盟友,号称极具吸引力的永久性伙伴,美国一直是离间英国对欧盟忠诚度的“第三者”。因此,英国总是与欧盟“同床异梦”。

但也许是害怕孤独,权衡利弊,这么多年来,英国还是呆在欧盟集团中,毕竟从欧盟这个大家庭中得到了实际利益,如果没有好处,英国人不会呆在欧盟里。所以,它时不时地喊几句要退出欧盟的口号,其实是一种心理战术,想逼欧盟其他成员国让步,从而捞取更多的利益。

英国“脱欧”,对于英国和欧盟双方来说,都不啻于一场灾难。在欧盟年度预算总额中,英国上缴规模的贡献值紧随德法两国之后,位居第三,约占欧盟预算的12.5%。倘若英国退出欧盟,欧盟的年度预算等于是抽掉了一根顶梁柱。

英国“脱欧”后,欧盟经济世界一极的位置恐很难保。而英国的政治优势、地理位置及欧洲历史沿革等诸多因素,都决定了英国在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不可或缺。当下,欧盟正遭受久拖不决的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和汹涌的难民潮的折磨,如果再摊上英国“脱欧”这件大事,欧盟真的要趴下了。(蔡恩泽)

[责任编辑:robot]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