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美军舰演练海上意外相遇


来源:凤凰卫视

标题:直击中美军舰演练海上意外相遇

美国海军斯特蒂姆号驱逐舰结束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20号离开上海吴淞军港,中美舰船在长江口附近海域进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搜救等科目演练。本台记者随中国海军徐州舰独家直击了演练的全过程。

20号早间,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徐州舰率先从上海吴淞某军港起航,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斯特蒂姆号。

徐州舰与斯特蒂姆号,呈单纵队向演习海区机动。徐州舰属中国海军最新型护卫舰,装备有垂直发射系统以及新型反舰、反潜武器,曾执行亚丁湾护航、利比亚撤侨、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斯特蒂姆号属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和垂发系统,是美军海军现役唯一一型驱逐舰。

午间,中美军舰抵达预定海区,首个科目就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演练。

中方:STHTHEM, 我是TIANSHAN,我舰进行舰载机起降活动。

美方:明白。

在中美军舰通过甚高频的通信中,我们听到的都是简洁而标准化的术语。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简称CUES,去年4月在中国海军承办的西太论坛上通过,就是要为各国海军舰艇或海军航空器在不期而遇时,提供便利的联络通信手段以及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的安全措施,以增强海上安全。

中国海军徐州舰舰长孙海波:CUES主要是利用一组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代码来传递一个完整清晰的信息,比如刚才我们在模拟进行舰载机起降之前,我们用AV16-3对美舰进行了告知,非常的方便,也有效地避免了误解误判。

随后,两舰转入灯光通信操演。一短、一长的闪光代表字母a,一长,三短的闪光代表b,中美通信兵用不同长短的闪光信号,发送莫尔斯代码,相互传递信号。斯特蒂姆号通信兵就特别发信息“祝中美两国友谊长存”。以及欢迎访问美国。

下午2点40,中美军舰接报有商船遇险,人员落水。徐州舰和斯特蒂姆号相互协同,向目标海区快速机动,发现落水人员后,分别派出小艇,快速救起模拟的落水船员。

联合演练中方指挥员王献忠:“这次联合演练,我感觉双方配合默契,协调非常顺畅,特别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熟练运用,有助于海上一线部队减少误解误判,有助于中美两国海军互信合作。”

在上月底发生美舰抵近中国南海有关岛礁事件之后,中美海军的友好互访仍然按计划进行,备受关注。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会见率舰来访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斯威夫特时就表示,这次访问对于缓解当前南海局势具有积极作用,希望美方珍视两国良好关系发展,管控海上兵力行动,而斯威夫特则表示,美国海军不希望因为南海问题影响两国海军关系大局。

凤凰卫视邓凌莉 葛径 夏程浩 魏良帅徐州舰报道

[责任编辑:xieyq]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