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揽入基金、财险牌照 宝能系金融版图扩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二次市场高调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宝能系亦在扩容旗下的金融牌照。最新的举措便是成立了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由此“宝能系”金融业务已涵盖财险、寿险、公募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领域,剑指“全牌照”。

吴侨发

11月20日,万科A(000002.SZ)发布了一则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1,661,947,917 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 15.04%。

而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均由宝能系控制,后者的持股比例与万科A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仅有0.25%的差距。

在二次市场高调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宝能系亦在扩容旗下的金融牌照。最新的举措便是成立了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由此“宝能系”金融业务已涵盖财险、寿险、公募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领域,剑指“全牌照”。

在金融业务上,宝能系增兵布局之快、标的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姚振华作为宝能系掌门人,又为前海人寿董事长,如今拟任前海联合财险董事长,如何打好手里这些金融牌照,将考验他的管理智慧。

收集牌照

宝能系金融板块再下一城。据保监会官网消息,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由5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发起方之一便是钜盛华。

资料显示,新疆前海联合财险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乌鲁木齐市,营业场所深圳市。“保险公司注册地在新疆的,比较好审批,另外当地有政策优惠。”南京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说。

9月18日,新疆与保监会签署保险业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明确提出,支持在新疆设立保险法人机构。一个细节是,前海人寿参与了此次活动。40天后,也就是10月27日,保监会批复了关于筹建新疆前海联合财险。宝能系借此收集了寿险、财险两块牌照。

作为保险业的新兵,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倚重寿险理财快速崛起。今年1-9月,前海人寿553.7亿元的保费收入构成中,原保险保费收入122.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31.6亿元。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基本上是将万能险收入统计在内,而这方面的资金成本并不便宜。依据前海人寿官网万能险10月结算利率,36款万能险有25款年化结算利率达6%及以上,仅一款低于5%,这在全行业中处于偏高水平。如何达到这些万能险的年化收益,迫使前海人寿在资产配置上做出更多探索。

在宝能系整个业务版图中,金融板块以前海人寿为主,地产板块主要是以宝能地产为主。宝能地产在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宝能地产分别做了两次股权质押,分别质押给了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质押融资用于地产业务本身。

由于宝能地产主要开发的是城市综合体,这类项目开发周期较长,资金回流周期长,这类项目资产难以匹配万能险短周期资金。

陆岷峰认为,在利率下降的背景下,对保险资金投资期限较长、利率相对固定的资产是非常不利,因为按照当时的利率标准测算年化率,一旦利率下降,可能会产生投资亏损,这是不容忽视的情况。

内部消化?

对于前海人寿这类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陆岷峰认为要更多配置一些流动性比较强、期限较短的资产,比如A股和新三板流动性较强的股权投资,可以根据市场迅速把它卖掉,以应对利率不稳定的情况。

对万科的举牌,让宝能系名声大噪。这只是冰山一角,宝能系在A股攻城略地之后,其资本版图已经增至8家上市公司,举牌了南玻A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中炬高新南宁百货,以及正在定增的华侨城A

保监会根据“新国十条”要求施行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改革,也出台了普通寿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费率改革,将产品定价权逐步交给市场;同时对保险资金运用实行大类配置比例监管等。

前海人寿副总经理高安凤表示,保险监管将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在此过程中,保险主体根据自身情况不同必将不断分化,也将产生一批优秀的民族保险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于7月30日核准设立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该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钜盛华,这意味着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在资产管理领域正式登场。

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四个发起股东同时也是前海人寿的前四大股东。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钜盛华、深圳市深粤控股、深圳粤商物流和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分别持有前海人寿51%、20%、19.8%、4.6%的股份。这四大股东合计持前海人寿股份达到95.4%,此次他们再次联手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未来前海人寿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如何在业务上展开合作值得关注。

如今,宝能系旗下的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金所”)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截至10月31日,广金所注册会员已达80万,成交易额超125亿元。

对于投资者的性质,广金所CEO国兵透露,从交易量来看,70-80%是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这些金融机构都在我们平台交易,会获得优质的融资租赁资产。值得注意的是,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分别持有广金所66.67%、13%的股权。保险政策近期的松绑,已为P2P和保险资金的合作提供政策空间。

宝能系旗下金融机构还囊括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粤商小贷注册资本2亿元,该公司高层人士透露,公司原本计划在新三板上市,由于新三板“油水”比较少,打算在港股上市。

深圳小额贷款协会秘书长王泽云透露,“深圳的保险法人机构有20家,我们跟金融机构和保监会谈,能不能把20家请到一起,支持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通过我们来服务实体经济。”前海人寿正是深圳的保险法人机构,一旦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落地,前海人寿即可借助宝能系的粤商小贷实现资金新出路。而粤商小贷依托宝能集团平台,通过挖掘供应链上下游优质客户,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不久前,保监会于9月29日同意前海人寿股份转让。受让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前海人寿51%股权,实现绝对控股。对于这次股权转让,前海人寿高层人士并不愿意就此做出回应。

如今,宝能系金融业务已涵盖财险、寿险、公募、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领域。“有了这些牌照之后,它以后就不一定和其他金融公司合作,可以自己做了,肥水不流外人田。”陆岷峰说。不过,如何打好手里这些金融牌照,将考验宝能系的管理智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财险 寿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