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163家文创企业 收入达945亿


来源:人民网

开篇语

中国曾上演过两次爆发式创业热潮,20世纪80年代“个体户”式的创业时代、90年代互联网精英式创业时代。那如今的21世纪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那就是在互联网充分发达的背景下的“低成本创业大时代”!

如今,创业变得不再那么困难重重,创业者省去了场地租金、硬件配备、物流输送等巨大创业成本,只要创意想法吸引感兴趣的投资人,1个人的公司也能成功创业。

文化空间“梦想加”创业孵化器

文化空间“梦想加”创业孵化器

走进隐藏在歌华大厦、雍和大厦两座大型写字楼后的青龙胡同里,便能清晰地感受到,在这条长800米的、生活气息浓厚的胡同里,如今多了许多新鲜的面孔,有了许多不一样的街貌,不一样的氛围。

在一家挂着“山西刀削面”招牌的小餐馆前后、对面乃至周围,是叫做“汤圆创作”、“快创学院”、“和咖啡”、“东方嘉诚”一类小空间。那里面,正有创业的年轻人在埋头整理自己的文案,也有一些年轻人围成一圈看着手机谈论推广作品,还有一些年轻人正在咖啡馆特设的表演台上正在激情的“路演”……

青龙胡同曾经是一条步行都困难的胡同。近期,东城区投入3000多万元,对青龙胡同的旧厂房、院落进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将高附加值、有特色、成长性好的文创企业有机植入胡同空间,打造“胡同里的创意工厂”。

把旧厂房、老库改造为文化、创意空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树凡的“词典”里,叫做“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即将小饭馆、小杂货铺等低端业态空间腾出来给创新企业,“让寸土寸金的首都核心城区每一寸宝贵空间都能发挥出最大效用。”

如今,这里已经汇集并培育“汤圆创作”、“快创学院”、“和咖啡”、“东方嘉诚”、“歌华DSC设计孵化器” 等19个“胡同创意工厂”,吸引了160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

距这条小胡同几步之遥,东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东信文金等投资机构,国华文创融资等担保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歌华以及中文在线等文化名企聚集在一起,涵盖文化演艺、设计服务、影视传媒、数字科技等九大类别文化创新发展所需要的主要资源。

青龙胡同已经变身“青龙胡同文化创新一条街”,成为创客们的乐土。投资人与创业者在“和咖啡”将创意变现为商业实践;漫画家、网络写手在“汤圆创作”将灵感变现为文化产品;设计大师在歌华大厦分享国际艺术平台的价值;创业者在东方嘉诚、藏经馆11号得到资本、创业指导等全方位孵化……

数据显示,仅歌华大厦、雍和大厦、嘉诚印象这三个文创空间在2014年文化创新产值规模总计达42.14亿元。

歌华DSC设计服务中心设计实验室,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首饰

歌华DSC设计服务中心设计实验室,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首饰

文化元素+科技含量引领经济发展

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是唯一一个在二环以内的科技园区,可以说是文化底蕴东城区的“活力”因子,在丰厚文化资源沃土的“滋养”下,培育出蓬勃生长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引领东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文化与科技融合,有助于打造文化发展平台,拓展文化发展空间,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呈几何级增长。

作为是北京首批创意产业文化聚集区,在文化与科技领域率先发展,文化元素与科技含量高度融合,创造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歌华公司设计的“DSC国际设计服务中心”,可为设计师提供低租金的、创业办公环境开放的创业孵化指导,设计师的全新理念、设计产品可再设计创业实验室里展示;投资昂贵的实验室不能诞生的想法,或许坐在青龙胡同的咖啡馆里就有了;纸质出版巨头吃惊,为什么用手机写小说的“汤圆创作”会有越来越多下载量?

园区现有现代化楼宇85座,办公面积达到570万平米,初步形成了“一园多基地”的产业格局,包括中关村金隅环贸科技商务区、雍和航星科学城、雍和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东二环高端服务业发展带、龙潭文化与体育产业园区为主体的产业功能区。

今年上半年,东城园地区生产总值达326.70亿。截止到今年8月,东城园共有规模以上科技文创企业163家,实现总收入944.65亿元。

[责任编辑:zhouju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