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政助力消费升级概念股或获利


来源:广州日报

为此,《意见》也提出,加大对新消费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适时推进医疗、养老等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融合创新。优化政府投资结构,聚焦提供适应新消费新投资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等。

国务院24条措施支持新消费 涉食品药品、体育文化、休闲旅游、企事业改革等众多领域

2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最新文件显示,国务院近期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该文件涉及食品药品、养老健康、体育文化、休闲旅游、现代物流、企事业改革等众多领域,将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一大方向标。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共包括24条措施,提出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记者对比发现,消费升级主要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如强化基础设施网络支撑,《意见》提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升互联网协议第6版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在城市社区和村镇布局建设共同配送末端网点,提高“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效率。发展智能交通,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城市停场的布局和建设。

《意见》提出,未来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三维(3D)打印、机器人、基因工程等产业加快发展,开拓消费新领域。支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媒体等新兴消费品发展。

为此,《意见》也提出,加大对新消费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适时推进医疗、养老等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融合创新。优化政府投资结构,聚焦提供适应新消费新投资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等。

有分析认为,《意见》内容非常丰富,亮点非常多,涉及各个领域的改革、转型和升级,有望成为今后一段时间A股投资的指引。

亮点一

低空空域开放望刺激通航概念

《意见》指出,将要加强助推新兴领域发展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同时,国务院称,通用航空、邮轮等传统高端消费日益普及,激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多数分析师认为,如果上述政策落实,将推动通航(通用航空)概念受到刺激。

中信证券分析师称,据测算,2020年中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从2013年的1654架增至8000~10000架。目前中国百万美元家庭数量已超130万户,为低空空域开放后带来巨大消费潜力。安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通用航空产业主要包括通用航空器制造、通航运营和运营所需各类保障资源三部分。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器制造在私人飞行、公务飞行、通用航空农林和工业作业等产业链市场规模将达3900亿元。

从投资角度看,在产业发展初期,空管设备及雷达、机场建设、飞行培训等将最先受益。另外,通用飞行器制造、维修和通航服务等也将收获大订单。

A股公司中,从事气象和航管系统的国睿科技、四川九洲四创电子等,从事机场地面雷达设备的海格通信华东电脑,从事飞行员培训与维修相关业务的海特高新,以及从事直升机制造的中直股份等上市公司都有望直接受益于低空开放政策。二级市场上,中直股份、中航电子、国睿科技、海格通信、威海广泰等都有望被机构看好。

亮点二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利好三领域

《意见》在提到“加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公立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尽快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为企业。“这个有望给很多行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教育培训、私人医院、医疗和文化等。”一位券商投资者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意见》表示,要合理区分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市场提供。而且要全面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降低准入门槛,取消各种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

上述改革在A股市场上会涉及多个行业。但资金最为关注的还是科研院所、在线教育和医疗保健等。“现在我们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科研院所,这类公司可能在企事业改制过程中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对教育领域的改革肯定是利好在线教育了,这个热点轮番炒过,但还是有机会的。至于医疗保健板块,肯定是未来的富矿,特别是健康保健服务类公司,目前合适的标的还不多。”上述券商投资顾问称。

在A股上市公司中,大股东为科院所的超过10家,如国睿科技、华东电脑、四创电子、福晶科技奥普光电等。在线教育领域主要的明星股有全通教育、拓维信息新南洋方直科技、中文在线、凤凰传媒等。而九安医疗乐普医疗和佳股份爱尔眼科等则属于医疗保健板块。另外,在线教育和医疗保健还将直接受益于《意见》提出的“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农业转移人口消费潜力。”

亮点三

地产股受益

转移自用住房消费

近日,山西取消商品房限购,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均放开,幅度之大引发各界关注。而截至周一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6%,险些失守3600点,房地产股逆市走强,110只个股均涨0.58%,中弘股份、荣安地产等11只个股涨停。

分析称,近期一系列政策利好是地产股逆势走高的动力。而《意见》也表示,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农业转移人口消费潜力。一方面要鼓励各地区放宽落户条件,另一方面,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放开对吸收高校毕业生落户的限制,加快取消地级及以下城市对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落户的限制。同时,鼓励中小城市采取措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自用住房消费。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宇透露,近期投资者正考虑增配房地产板块,许多投资者在关注被低估的优质小市值房企。

爱建证券分析师左红英也指出,预计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宽松,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会成为地产股的催化剂。其中,荣安地产、荣盛发展、金科股份、华发股份、格力地产等中小市值个股都值得留意。

亮点四

优化消费环境激活检测需求

《意见》还提出多种措施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如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加强质量监管、强化责任等等。

《意见》指出,要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加强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能力建设。在食品药品、儿童用品、日用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广泛运用大数据开展监测分析,建立健全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和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同时,国务院还要求,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引导行业组织开展诚信自律等行业信用建设。

“我们到时看到未来市场对第三方检测的需求,量应很大。”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东方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政策逐步落地后,民营检测机构将畅享去行政化盛宴。

在A股上市公司中,大恒科技、天瑞仪器、华测检测、达安基因、聚光科技等都将是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用信息 加快 基础设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