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新股申购在即 4股具大消费概念最受机构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新股申购在即 低估值点燃打新热情 机构认为大消费概念或受青睐

□本报记者张玉洁

11月23日,重启IPO的首批十家公司发布公告,新股申购日期全部确定,将于近期招股上市。10家公司将陆续进入询价及发行阶段,其中最早的凯龙股份11月30日即可网上申购。据估算,这10只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超过1万亿元。本次发行的10家公司均为小盘股,主要来自于大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无老股转让,拟发行新股合计3.2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超过40亿元。

部分券商分析师指出,预计10只新股发行估值明显低于对应行业估值,网下投资者可通过上限申购等方式提高申购成功率。那些基本面较好、符合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的个股将受青睐,特别是大消费概念资金关注度可能较高。

10家公司各有特点

这10家公司分别为,拟于上交所上市的读者传媒、安记食品、博敏电子、邦宝益智和道森股份,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中坚科技、三夫户外和凯龙股份,以及将登陆创业板的中科创达和润欣科技。其中,除凯龙股份和中科创达分别于11月30日和12月2日申购外,中坚科技、三夫户外、润欣科技、邦宝益智、安记食品、道森股份、博敏电子、读者传媒将于12月1日申购。

从行业角度看,中坚科技和道森股份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润欣科技和中科创达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读者传媒是新闻和出版业,邦宝益智、博敏电子、凯龙股份、安记食品分别属于文教体育用品、计算机相关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食品制造业,三夫户外则从事零售业。

从发行新股数量来看,读者传媒目前发行股份数最多,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公司主要从事期刊、图书出版物的出版和发行。截至2014年末,主刊《读者》累计发行已超16亿册,至今月平均发行量保持在600多万册,在中国期刊市场处于领军位置。

户外用品连锁公司三夫户外发行数量最少,拟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万股。公司募投项目主要为营销网络建设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

道森股份拟发行不超过5200万股。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及页岩气钻采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井口装置及采油(气)树、井控设备、管线阀门等油气钻采专用设备。

中坚科技主要从事园林机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面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800万股。公司募集资金将投入油锯、割灌机和绿篱机扩产生产厂房及附属设施项目以及园林机械研发中心及附属设施项目。

中科创达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亿股。

此外,高精密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博敏电子拟发行不超过4185万股;邦宝益智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安记食品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凯龙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087万股;润欣科技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

大消费概念最受关注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在此次发行的10只新股中,分析师们比较看好具备消费电子概念的中科创达、润欣科技;具备“二孩”、教育等概念的邦宝益智;具备户外体育概念的三夫户外。

中科创达2012年至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4.01%,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52%;毛利率超过50%。公司近期补充公告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066亿元,同比增长26.39%;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0.96%。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3.84%至30.47%,净利润同比增长2.39%至11.30%。

尽管中科创达业绩良好,但其面临着手机厂商走向集中后对操作系统定制需求减少的问题。中科创业也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客户集中度较高、重要客户业绩下滑以及Android系统经营业态、完善程度及市场占有率变化的风险润欣科技是国内领先的IC产品授权分销商,主要通过向客户提供包括IC应用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支持服务,分销的IC产品以通讯连接芯片和传感器芯片为主。公司目前主要代理高通创锐讯、新思、恩智浦、思佳讯、AVX/京瓷、普思等全球著名IC设计制造公司的产品,并拥有中兴康讯、共进电子、大疆创新等客户,是IC产业链中连接上下游的重要纽带。不过,公司在业绩方面表现并不突出,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

以生产销售益智玩具和精密非金属模具为主营业务的邦宝益智业绩相对较为稳健。公司2012年至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2.49亿元、2.78亿元、2.99亿元,净利润4786.29万元、5259.93万元、5834.11万元,近三年的毛利率均在30%以上。由于产品使用者多为幼童,因此被市场认为将受益于二孩放开政策。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长期受困于产能不足,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后,可以快速扩大产能,解决邦宝益智的产能瓶颈问题。该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益智玩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夫户外的主要看点来自于户外体育消费的市场增长空间。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零售行业增长趋缓的影响,以及电子商务的冲击,公司净利润较2014年下降15%。考虑到上市后密集开店带来的费用增加,公司业绩或有继续下滑的风险。

此外,读者传媒也是备受关注的新股之一。《读者》杂志拥有广大的读者群,拥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近年来受新媒体冲击和转型的影响,业绩有所下滑,公司2014年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2.9%和13.9%。IPO之后,读者传媒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业绩提升和转型升级成为看点之一。

三维度评估新股价值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本批新股发行为IPO重启后的首批发行,市场关注度较高,预计发行估值明显低于对应行业估值。打新将是无风险高收益率的盛宴。

海通证券预测更为乐观,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新股上市后涨幅在200%至300%是大概率区间,但由于本批新股是重启后第一批,家数较少,预期会受到市场热捧。考虑到2015年4月至5月发行的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超过600%,且在8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次新股作为领涨股,吸引了大量人气,预计这批新股上市后涨幅可能超过350%,甚至乐观估计部分个股涨幅或达400%。

对资金有限的投资者来说,折价率、题材稀缺性以及中签率都是申购新股中应当关注的方面。海通证研究报告显示,这10家新股中平均发行折价率较高的是中科创达(83.57%)、润欣科技(79.81%)、邦宝益智(77.52%)、中坚科技(74.36%)、道森股份(74.73%)。三夫户外是此次发行规模最小的一家公司,相关题材目前在A股市场上较稀缺性,加之总股本较低,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此外,从中签率角度考察,中金公司测算数据显示,网上中签率较高的公司分别有博敏电子(0.47%)、读者传媒(0.41%)和凯龙股份(0.47%)。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相关专题:当打新遇到货到付款 注册制预热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