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省海港集团将间接控股宁波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省海港集团将间接控股宁波港】近日,宁波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的通知:本月19日,宁波市国资委、舟山市国资委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两地国资委将分别向省海港集团转让所持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94.47%股权和5.3%股权。宁波市国资委将宁波港集团等值股权无偿划转给舟山市国资委,宁波港集团更名为宁波舟山港集团。

国内港口龙头企业宁波港(601018)资产重组的面纱渐渐被揭开。

近日,宁波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的通知:本月19日,宁波市国资委、舟山市国资委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两地国资委将分别向省海港集团转让所持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94.47%股权和5.3%股权。

同日,浙江省国资委分别与宁波市国资委、舟山市国资委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分别向后两者无偿划转所持有的省海港集团79.7%和4.67%股权。据公告,协议生效后,浙江省海港集团将成为宁波港的间接控股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省海港集团成立于今年8月份,而担任董事长之职的毛剑宏曾为浙江另一省属国资上市企业浙能电力总经理。

上市公司间接控制权生变

目前,宁波港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据公告,前述四份协议生效后,省海港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宁波港的间接控股股东。上述股权划转基准日为2014年12月31日。

据悉,作为此次划转标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60亿元,于9月底举行揭牌仪式。公开资料显示,宁波舟山港集团由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通过股权等值划转整合组建而成。舟山市国资委将舟山港集团(含舟山港股份)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宁波港集团。

同时,宁波市国资委将宁波港集团等值股权无偿划转给舟山市国资委,宁波港集团更名为宁波舟山港集团。此举视为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标志着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公告的资产划拨来看,宁波舟山港集团的实际大股东没有变,仍然为宁波国资委和舟山国资委,未来不排除浙江省国资委可能注入资产进浙江海港集团。从股权结构来看,既然大股东属于宁波国资委,原则上表决权也应该控制在宁波国资委(市政府)这个层面,但浙江海港集团可能参照阿里巴巴模式,即:投票权与股权分离,表决权和人事任命权由省国资委行使。而宁波市国资委和舟山市国资委享分红权。

董事长曾任职浙能电力

记者获悉,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28日上午在舟山揭牌,此举被浙江视为标志着省内海港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工商资料可见,浙江省海港集团公司前身为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2015年8月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8月21日,正式更名为省海港集团公司。

按照浙江省谋划,海港集团主要定位为:作为省级海洋资源开发建设融资平台,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的战略意图,积极打造全球一流的港口投资运营集团,加快推进全省海洋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出任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毛剑宏熟谙省属国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与资本市场运作。公开履历显示,毛剑宏现年50岁,历任浙江北仑港发电厂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浙江省电力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浙能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东南发电董事长,浙能集团副董事长,浙能电力董事、总经理。

实际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B转A”第一单的主要参与者,毛剑宏在浙能电力的发展路径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而离开浙能电力的毛剑宏于今年2月份出任浙建集团董事长,半年时间,自2015年8月起,即被调到浙江海港集团。

在调任浙建集团时,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出席会议时表示,在毛剑宏的具体牵头下,成功完成省天然气公司股权转让、宁波海运收购等一系列资产整合工作。他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在负责浙能电力上市与融资工作中,创新性地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B转A第一单”,同时成功完成100亿元的“浙能转债”发行。工作勤奋敬业,敢于挑重担,作风干练,善于协调各方面关系等。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宁波港 海港 控股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