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构工程获注中船九院 中船集团院所改制上市首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通过此次重组,钢构工程将从产业链的制造环节向高附加值的设计、勘察、工程总承包等环节延伸,提升盈利能力。这部分配套资金将投向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某型舱室内装环境及设施研究项目、常熟梅李城乡一体化项目等。

停牌三个多月的钢构工程(600072)今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集团”)及常熟市梅李聚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常熟聚沙”)合计发行7373.58万股,用以收购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船九院”)100%股权及常熟中船梅李城乡一体化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常熟梅李”)20%股权,发行价21元每股;同时以此为底价定增配套募资15.48亿元,用于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通过此次重组,钢构工程将从产业链的制造环节向高附加值的设计、勘察、工程总承包等环节延伸,提升盈利能力。

中船九院是船舶工程设计的“国家队”

本次重组中,中船集团拟注入的中船九院最具看点。作为我国船舶工业工程设计和建设的开路者,中船九院历史悠久、专业领域齐全,堪称行业内的“老大”,承担了国内绝大多数军民船厂的规划和设计工作。近年来,中船九院努力构建“三个拓展”的业务发展方向,即设计咨询业务、总承包业务以及实践国家城镇化战略业务。其中,设计咨询业务将从以船舶海工工程设计咨询为主,向机械、市政、民用建筑等领域拓展,特别是进军医疗建筑、学校建筑、养老建筑、室内装修、地下公共建筑等相关专业领域;总承包业务将从以船舶工程为主,向市政、土建、水工、设备等工程总承包和海外工程总承包、专业总承包领域拓展,并适度发展融资性总承包业务;积极实践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则是从以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为主向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全过程参与拓展,探索新业务模式。

此外,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先后完成了澳大利亚西澳洲温德姆港5万吨集装箱码头及后方堆场工程、非洲最大船厂——埃及亚历山大船厂改扩建工程、沙特阿拉伯吉达市城市示范社区规划方案等海外项目。

随着积极实施全面战略转型,中船九院的主要财务指标也呈现稳步增长。据重组预案披露,公司2013、2014年以及2015年1-7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1亿、27.57亿以及23.9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89.41万、4581.47万和4211.21万元。

院所改制上市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9月,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提出“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实际上,中船集团近年来不断积极推动集团优质主业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先前已将下属龙穴造船及核心军工资产黄埔文冲注入中船防务(600685)(原广船国际),本次拟再将下属中船九院注入钢构工程,以进一步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值得注意的是,中船九院的前身为科研院所,即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于2006年完成科研院所改制。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船集团将中船九院注入上市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并为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

本次重组前,钢构工程的主营业务包括大型钢结构、成套机械和船舶配件。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勘察、工程项目总承包,能承担多类大型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业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勘察设计百强单位、ENR建筑时报双60强单位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中船九院旗下的中船华海是舰船通道系统的设计总承包单位,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表现突出。

通过本次交易,钢构工程将实现产业链的完善,从制造环节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设计、勘察及工程总承包领域延伸,有助于上市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钢构工程还将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7373.58万股,发行底价21元每股,募集配套资金15.48亿元。这部分配套资金将投向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某型舱室内装环境及设施研究项目、常熟梅李城乡一体化项目等。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钢构 工程总承包 证券化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