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采宜:中国经济已变色 明年关注两大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23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诺亚财富举办的砖石年会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颜色开始改变,从以前的“黑色”变成“绿色”。中国经济的三驾马中,投资下行趋势难以扭转,出口成为中国经济“火车头”的岁月结束了,消费成为引擎。

林采宜表示,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风险有二,一是市场出清可能引爆的信用风险,二是美元强势导致流动性波动。

以下是演讲要点:

黑色中的绿光

全球的宏观经济除了美国都在衰退,大部分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导致GDP增速下滑,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靠外部拉动是很困难的。然而中国经济并不是一片黑暗的,也有亮点,比如,结构转型。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7%,能耗的下降,意味中国经济颜色开始改变。以前是“黑色”的钢铁煤炭,如果第三产业是“绿色”的,那现在中国经济正在往“绿色”的方向发展。

绿色也分两种,“硬绿”和“软绿”。“硬绿”,是指直接与环保相关联的产业。“软绿”,是指无烟产业。从2006年以来,国内“软绿”产业的占比不断攀升。后工业时代GDP的增长,意味着服务业的增长,随着产业结构的改变,产业越来越软,耗能必将下降。所以说,尽管经济下行是必然的,但是下行的过程中,经济在变“绿”,增长动力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买买买,GDP的引擎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占比33.4%、房地产23.6%、基础建设22.8% 。基础建设投资虽然较去年有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只能减缓投资下行的速度,不会扭转投资的趋势。

出口增幅的下降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2000年以来,出口成为中国经济“火车头”的岁月结束了。这是由中国人口结构决定的。人口红利不再,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人口断崖式下行,90后比80后少了四千多万,00后又比90后少了三千多万。这就造成了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现在中国劳动力成本是印度和越南的三倍,下一次劳动力成本下降,恐怕要等到“二胎们”长大了。

另外,人民币日元欧元间接升值,幅度分别接近50%和30%,这也推动了出口的下降趋势。价格是供求最敏感的指标,汇率的变化和出口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升值幅度越大,出口影响越大。

有人提出可以提高贸易的附加值,或者增加服务贸易来提高出口。然而贸易升级跟人口一样是一代人的问题,纺织女工失业了,她的孩子可能成为软件工程师,但是她却不可能通过短期的培训转型。印度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客服中心,但是中国做不到。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形成的外贸产业大军,不可能在短期升级,贸易升级是人口文化素质的升级,受不同教育的人,综合能力不一样。

GDP增长动力切换,消费成为引擎,三驾马车硕果仅存。

就业繁荣与居民收入增长构成了消费增长的坚实基础。劳动力供不应求,工资水平持续上涨,这就会带来消费能力的提高。去年到今年,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农村人口,超过了GDP。收入越低,边际消费倾向越高,于是这种增长就成为了经济增长的动力。随着人口结构变化,40-50岁人口比例上升,为消费带来动力。另外,政府民生支出的增加降低居民的预防性储蓄,也推动了消费。

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风险有二,一是市场出清可能引爆的信用风险,二是美元强势导致流动性波动,美元升值的趋势下,国内资本外流的压力越来越大。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