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色金属十三五规划正编制 新材料成重点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据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编写《有色金属产品质量基础能力提升规划(2016—2020)》。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有关部门将给予质量基础能力提升重点工程相关支持。

中国证券网讯 据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编写《有色金属产品质量基础能力提升规划(2016—2020)》。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有关部门将给予质量基础能力提升重点工程相关支持。

据上海证券报11月24日消息,近年来,诸多有色金属企业依靠的不是利润,而是融资输血维持经营,沦为“僵尸企业”。“僵尸企业”的存在又对其他企业产生压迫,使得该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能过剩现象突出。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认为,时下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均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的中国,面临的压力就更大。

为了应对这一压力,我国有色行业亟须采取措施。为此,在工信部委托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编写《有色金属产品质量基础能力提升规划(2016—2020)》。

根据已经确定的思路,“十三五”期间,有关部门将给予质量基础能力提升重点工程相关支持。此前,协会已经要求相关企业,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对规划积极提供素材。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具备一定的综合实力、且对自身质量提升发展思路清楚,目标任务明确的龙头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政府部门的专项资金支持,已经具备品牌基础的上市公司最有希望受益。

协会人士介绍说,“十三五”将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领军企业要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吸引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协会人士介绍说,协会对“十三五”有色行业的创新思路是,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要整合资源,争取财政和社会补贴,加大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前沿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部署,力求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颠覆性突破。

协会同时要求,“十三五”紧扣行业发展需求,实施重点突破。要为扩大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并充分借力国家重大战略,寻找有色金属工业的新增长点,在新能源、新材料、深部勘探找矿、材料高端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在以上创新重点中,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高度密集,研究与开发投入高,产品的附加值高,生产与市场国际性强等特点。新材料细分的超导材料、石墨烯、液态金属等25个行业中,大多的年产值在百亿元。其中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相关的3D打印、传感器首当其冲,发展市场空间高达万亿。A股中宁波韵升中国宝安方大炭素等上市公司,涉及新材料相关业务。

 【相关专题】有色“十三五”正编制 新材料成重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有色 十三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