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当“猎头第一股”科锐国际闯关创业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后,细分行业将变得更丰富多彩:A股有望诞生婚恋网第一股、奶茶第一股、眼镜连锁第一股等。这不,猎头第一股也来了——北京科锐(002350,股吧)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锐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实习记者 杨敬尧

IPO重启后,细分行业将变得更丰富多彩:A股有望诞生婚恋网第一股、奶茶第一股、眼镜连锁第一股等。这不,猎头第一股也来了——北京科锐(002350,股吧)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锐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社部曾发文提到,人力资源市场未来产业规模或超过2万亿。

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

在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那一句:“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道出了现阶段众多公司对于中高端人才的需求。

科锐国际这家人力资源公司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记者对其主营业务梳理后发现,资本市场或将迎来“猎头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科锐国际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约4亿元,将用于业务体系扩建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科锐国际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6.26亿元,净利润为4885万元,而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3.27亿元,净利润则为3183万元。

记者发现,科锐国际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中高端人才访寻,就是大家所说的猎头业务,科锐国际的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根据客户委托的职位,按照访寻结果收取服务费。通过多种方式寻找、面试、评估、筛选候选人,为用人单位成功推荐中高端人才,从而向客户收取相应的顾问服务费,收费标准一般为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年薪的25%~ 33%;

第二部分为招聘流程外包业务,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的整体招聘流程或者批量职位项目,分阶段收费或者按结果收费。目前收费方式可分为固定收费和变动收费,固定收费主要是科锐国际提供驻场招聘服务的业务人员在每月完成相应服务后,科锐国际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收取费用,变动收费则是根据客户需求,在相应招聘流程节点的服务完成后收取费用。

第三部分则是灵活用工业务,收费模式为按照业务量折算项目所需人员数量,并在提供的人员成本基础上加成风险金和合理溢价进行收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2~ 2014年及今年前6个月,上述3项业务(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和灵活用工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8.74%、98.52%、98.96%和99.44%,而且灵活用工业务的收入占比处于逐年上升状态。总体来看,人力资源服务不同业务类型毛利率差别较大,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毛利率较高,而灵活用工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

七成客户为外资企业

据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是科锐国际的主要业务区域,2012~ 2014年及今年上半年,上述四个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2.39%、91.81%、90.85%和88.75%

科锐国际的招股书显示,其可以提供超过18个细分行业的研发、制造、供应链、市场、财务、法律、人事等多种职能,主要包括IT领域及医药研发领域等。

招股书显示,科锐国际与超过2000家著名跨国及中资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其中,70%为外资企业,25%为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5%为国有企业。公司客户包括:佳能、霍尼韦尔、苹果、赛诺菲、强生等外资企业,以及平安、华为、联想等国内企业。科锐国际表示,75%为重复购买客户,大量客户的服务期超过10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科锐国际前五大客户合计收入占比均超过3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