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69亿资产9767万卖给大股东 *ST南化奋力保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ST南化公告,公司拟转让给控股股东南化集团的有关资产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工程物资等。据了解,上述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69亿元,占公司截至2014年底经审计总资产的47.26%。而上述公司的最终转让价格为9767万元,不及账面价值的15%。南化集团承诺不会利用标的资产从事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业务和活动。

年底,ST保壳大战正在热烈上演,*ST南化(600301,SH)也采取了最常见的变卖资产的方式保壳。

昨日(11月24日)*ST南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涉及停产搬迁的有关资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南化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拟转让的资产账面价值为6.69亿元,但实际转让价格却只有9767万元,可谓“贱卖”。

对此,*ST南化董秘蔡桂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停产两年以来,生产装置有一定腐蚀。而且,由于氯碱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装置技术更新也快,这导致公司的专业化工生产装置再利用价值很低,折损率高。目前,公司已经处理好人员安置、资产处置以及后续土地治理等问题,为公司后续发展腾出空间。“保壳是为了后面新的发展思路,肯定是要解决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问题的。”

近年来,氯碱行业持续低迷,广西地区氯碱企业由于缺乏成本优势,竞争力减弱。*ST南化不排除将借此次转让生产装置的机会,退出氯碱化工生产。蔡桂生也坦言,“公司所处的氯碱行业,在目前这个环境下,(继续做)是比较困难的。”

最终转让价格为9767万

根据*ST南化公告,公司拟转让给控股股东南化集团的有关资产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工程物资等。据了解,上述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69亿元,占公司截至2014年底经审计总资产的47.26%。而上述公司的最终转让价格为9767万元,不及账面价值的15%。南化集团承诺不会利用标的资产从事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业务和活动。

公告透露,2013年9月公司接到南宁市人民政府停产搬迁的通知,随即进入停产,目前公司处于完全停产状态。同时,受氯碱化工业务市场低迷及搬迁项目用地未能按期交付的影响,搬迁工作推进未能如预期。

*ST南化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继续实施搬迁工作,不仅需投入大量资金,而且投产后公司将面临更大幅度的亏损。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搬迁工作,出售停产相关资产。

*ST南化出售资产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保壳”。*ST南化在昨晚(11月24日)的补充公告中表示,结转完成后,预计公司将可以扭转净资产为负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南化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7万元,这意味着,此次“甩卖”资产收益将很大可能使公司再次成功保壳。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将使公司获得一定的现金储备,为公司发展及后续转型奠定资金基础。”

蔡桂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资产看起来很有价值,但可再利用性其实很低。实际上除了一些通用设备外,包括管道、储槽等设备,要搬到另一个地方还不如新置。这种情况造成资产价格折损严重。”

据蔡桂生反映,公司也与控股股东签署“兜底”条款,南化集团处理装置获利如果低于转让价格的9767万元则自己承担损失。但一旦通过转让或者通过这些设备参与到其他公司的经营活动,获得的增值部分也须返给上市公司。

蔡桂生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司所在的地段越来越接近市中心,公司周边已都是楼盘用地。公司所占土地已经被政府收储,如果资产不处置掉,土地无法归还政府,也无法取得政府的土地补偿款。

“公司已经到了必须搬迁的时刻,搬迁肯定涉及资产处置的问题。不把这些事情处理好,对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也是一种约束。”蔡桂生表示。

或抛弃氯碱化工谋转型

*ST南化称,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烧碱、强氯精等化工产品的贸易业务。

蔡桂生告诉记者,作为国企,*ST南化停产之后大部分精力用于处理人员安置。直至今年10月底,公司的人员安置工作基本完结,目前公司仅剩余100多名员工,通过原有渠道开展氯碱产品贸易维持公司经营。

“将停产搬迁的资产处置掉,然后公司后续的土地治理也将交由大股东完成。你就可以想象现在的上市公司是个什么样了。解决这些‘历史’问题是为公司后续发展腾出空间。”蔡桂生表示。

记者留意到,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保壳后公司的转型方向。蔡桂生告诉记者,保壳就是为了后面新的发展思路。“肯定是要解决公司持续盈利问题的,长期停产也不合适,但后续发展不方便说,有待披露。”

由于深受产能过剩影响,公司主营持续亏损,*ST南化也陷入“保壳”的恶性循环。2010年、2013年,公司分别受益3.3亿元、2.9亿元财政补贴款得以扭亏转盈。2014年8月,为了扭转业绩颓势将狮座建材在内的4家亏损子公司转手给大股东。

蔡桂生表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由于拥有资源优势,新疆、内蒙古两地氯碱化工产业兴起,而随着国家铁路及物流的发展,广西地区氯碱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渐下降。

卓创资讯氯碱行业分析师宗学亮也告诉记者,广西地区对氯碱化工产品的需求旺盛,但企业在关键性资源煤、电上缺乏优势,导致广西地区的市场份额被来自新疆的氯碱企业、广东地区的经销商,甚至山东地区的企业侵蚀。“实际上广西地区不适合生产氯碱化工,但做贸易可以。”

记者留意到,*ST南化此次转让涉及大部分生产装置,不排除*ST南化或将借此机会彻底抛弃氯碱化工生产业务,谋求转型。

蔡桂生也表示,“公司所处的氯碱行业,在目前这个环境下,(继续做)是比较困难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