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板块突现利好 25日或爆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昨天次新股再掀涨停潮,且数据显示,机构借次新股大涨已经抛售股票,那么今天哪些板块会承接涨势助推股指上行呢?

年底必炒概念】高送转行情升温五大指标精选潜力股(附图表)

热点事件】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清洁能源成投资热点(股)

安防与无人机“领衔” 特种机器人产业备受追捧(股)

改革推进类】军改实质性展开在即“网军”“天军”呼之欲出

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将出石墨烯最受追捧

高送转行情升温五大指标精选潜力股(附图表)

中期高送转行情尚未谢幕,年度高送转已提前预演,顺荣三七、西泵股份等公司年度高送转预案的出炉点燃了二级市场热情。谁会进行下一个高送转?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根据历年高送转股特点精选出97只潜力股,以供参考。

根据公告,目前共有3家公司发布了年度高送转预分配方案。东方网络由于中期分配方案未能实行,控股股东承诺,将于2015年报时按不低于每10股转增20股的比例进行分配;顺荣三七在上周五公告,预计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含税);西泵股份则每10股转增20股派2元(含税)。

近几年每10股送转10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家数逐渐增多,去年更是多达302家。目前仅剩一个多月2015会计年度就将结束,作为今年高送转的先遣队,率先公布方案的公司获得资金持续追捧,顺荣三七预案公布后连收两个一字涨停板,西泵股份昨日预案亮相后不出意料的开盘即被大单封于涨停。

目前高送转行情已逐渐升温,如何探寻潜力股,提前进行布局? 数据宝通过对以往高送转股特征的分析,以上市日期在5年以内、总股本小于5亿股、股价大于3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及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大于5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等五大指标对高送转潜力股进行了筛选,共有97只股纳入统计范围。

由于数据宝在统计时限制了上市时间及股本,而近5年内上市且股本较小的主要是中小板、创业板股,因而筛选出的高送转潜力股也主要分布在中小板及创业板块,其中,创业板股共有43只,占比近半,中小板有26只。以所属申万行业统计,高送转潜力股集中在医药、化工行业,分别有17只、11只股入围,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等也有5只以上股票上榜。

从高送转潜力股的机构动向看,绝大多数股票有机构的参与。其中,35只股机构控盘比例超过一成,火炬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股比例高达50%以上。以机构持股环比变动统计,三季度机构增持及新进的共有59 只。如,万孚生物、全信股份等机构持股量环比增加逾10倍。

国庆节后大盘持续上行,A股重回慢牛。从市场表现看,高送转潜力股在这波上涨行情中表现突出,平均上涨幅度为66%,涨幅远超过大盘。由于短期涨幅明显,在接下来的高送转行情炒作中,投资者除了关注概念炒作外,还要更多的把握个股的盈利能力,以防风险。(证券时报)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梁旖旎/制图)

安防与无人机“领衔” 特种机器人产业备受追捧(股)

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60%。其中,安防和无人机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尤具优势。布局安防机器人的上市公司包括鑫龙电器、GQY视讯、巨星科技、东方网力等,而涉足无人机领域的上市公司有佳讯飞鸿雷柏科技等。

⊙记者王雪青○编辑全泽源

“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拐点已到,服务机器人正处爆发前夜。”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胡雅丽在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分论坛上表示。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60%。其中,安防和无人机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尤具优势。

安防机器人与世界差距不大

“中国的安防机器人研究起步比国外晚10年,但是进入成长期只晚5年,并且发展迅猛。从专利申请来看,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企业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发展技术、占有市场。”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旗下中智物联集团副总裁丁宁在机器人大会分论坛上表示。CSST的安防机器人主要包括巡检机器人和替身机器人,借壳飞乐股份上市的中安消就隶属CSST。

放眼全球,国际上安防机器人研究从1991-1994年起有明显的发展,2002年进入成长期,并且在2011年后加速增长,远未达到饱和期和衰退期,目前创新潜力巨大。若从专利申请看安防机器人市场前景的话,丁宁认为:日本企业申请了大量的国际专利,国际安防机器人市场很可能被日本大面积占领,甚至垄断。不过,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国家电力等企业申请了一批国际专利,为电力巡检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憧憬。“总体来说,安防机器人行业正处于技术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安防需求,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在上市公司中,布局安防机器人的不在少数,例如鑫龙电器、GQY视讯、巨星科技、东方网力等。其中,巨星科技近日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安防机器人目前处于研发阶段,主要应用于企业小区安防、平安城市等领域。

专业级无人机处爆发前夜

随着大疆科技的走红,无人机市场规模被迅速拓展。“目前无人机的消费者教育工作已经完成,市场高增长时代可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胡雅丽表示。无人机按照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而民用无人机又分为专业级和消费级。2014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仅15亿元,受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热度的推动,至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得到快速提升。

目前,几大互联网巨头包括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公司都在无人机领域有所布局。在中国,无人机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从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来看,近两年以来,无人机广受各路资本的追捧。资料显示,臻迪智能2014 年9月获上市公司佳讯飞鸿1000万元增资,后者取得10%股权;极飞科技2014年9月获成为资本2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12月,亿航科技A轮融资获GGV纪源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2015年1月,雷柏科技5000万元入股零度智控并合资成立新公司;2015年5月,大疆获美国硅谷知名风投公司Accel Partners投资7500万美元;北方天途2015年5月融资3000万元;同在2015年5月,观典航空向众多机构投资者定增融资1.5亿元。

在胡雅丽看来:“专业级无人机将迎来爆发,专业级无人机针对单位销售的特性更适合当前的无人机市场,特别是在政策障碍较小而技术成熟度较高的警用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以及测绘无人机等领域。”她还表示,无人机行业过去依靠硬件盈利的模式或将发生改变,未来可能转向靠服务盈利和数据盈利。

“无人机已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广泛应用,而反恐机器人的研制也在加速。” 工业4.0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发起人梁太龙告诉记者。在这方面,美国走在世界前列。2013年美国发布新版《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决定将巨额军备研究费投向军用机器人研制,使美军无人机作战装备的比例增加至武器总数的30%,预计到2040年,美军可能会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机器人。2014年,俄罗斯国防部制定并通过了研发机器人系统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规划,俄军将从2017-2018年开始大量列装机器人。预计到2025年,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面对世界反恐形势进一步加剧,反恐机器人领域大有可为。”梁太龙表示。(上海证券报)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清洁能源成投资热点(股)

联合国新一轮气候谈判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据悉,中国将成为推动清洁能源的重要驱动力。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我国明确提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虽然目前清洁能源在国内还面临着结构比重低、开发难度大、产业化水平低等问题,但这丝毫不妨碍众多公司加大布局力度。近期,A股市场以新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与核能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板块也大面积飘红。

永清环保11月23日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与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永清爱能森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粤水电11月13日公告,旗下子公司将投资13.5亿在安徽东至县官港镇开发总规模约为1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

不仅仅是能源环保企业在加速布局,一些“外行”企业目前也纷纷拥抱清洁能源。

正泰电器11月9日晚间公告,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其中,33亿元将用于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10亿元将用于国内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2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应用项目。2014年底以来,正泰电器有序推进新能源布局,先后收购、投资新驰能源、江苏绿城、达人环保、中控信息,布局石墨烯材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环保领域。

升达林业在11月4日晚间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出资2.8亿元向陕西绿源三家全资子公司金源天然气、绿源天然气、金源物流进行增资扩股,获得三家公司各51%的股权。升达林业方面称,公司希望在未来实现“木制家居+清洁能源”双轮驱动。

此外,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传统煤焦化企业也正在尝试转型清洁能源。

面对三季度数亿元的亏损,云煤能源董事长张鸿鸣在近期上交所组织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云煤能源的活动中表示,公司已经成立子公司,逐步向新能源,清洁能源转型,并试水大物流。公司已将旗下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完全退出煤焦化产业,另外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在推进中。

银河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王强指出,传统煤焦化需求停滞,除非有新需求增长,或是去产能出新,但是理论上很难实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想法的公司积极转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是寻找新增长点,减少亏损的有效途径。

一位能源学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的能源结构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控制碳排放的同时,还要实现经济高速发展,是不太可能的。但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目前由于技术进步、规模经济以及市场竞争,清洁能源成本已经在逐渐降低,未来想要达到共赢未必是件难事。(证券时报)

军改实质性展开在即“网军”“天军”呼之欲出

机构认为,军队改革作为强军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军报密集报道的预热下,可能意味着军改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处于内部讨论阶段,有望加快出台。从券商研报情况来看,“天军”、“网军”等新设军种成立预期较高,对航天、卫星产业和网络信息安全等细分领域推动作用明显。

参考消息的首篇强军策文章指出,当前多国都在通过改革,加快太空、网络和新概念作战力量建设。美国出台了《国防战略指南》,以空军为主组建了太空作战部队,其网络司令部下辖10万部队,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作战力量。俄罗斯则整合空军与航天作战力量建立了空天军,并组建网络战指挥机构,今年8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正式成立俄罗斯武装力量新军种空天军,担负国家空天领域的值班任务。日本通过《宇宙基本法》加快太空军事化进程,积极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

目前我国也正加快空天一体化建设步伐,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空军调研时强调,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空天一体是指航空与航天技术装备的无缝连接,作为一体化的初级模式是在天基信息系统支撑下,空中军事效能现倍增效果。

同时,民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也给信息安全、卫星产业带来市场契机。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要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占整个IT 比重仅约2%,远低于欧美国家10%左右的水平,潜在空间达千亿级别。卫星产业方面,北斗全球组网提速带来的民用市场爆发,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卫星产业出口也是重要支撑。21日我国和老挝合作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将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同时,我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关键核心技术已全面突破,可实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最大14吨级的运载能力,也有助于我国航天卫星产业的发展。

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要求,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快推进军工各领域改革。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军队改革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在强军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军队改革也将迎来实质性进展,新型军事力量构建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拥有军工资质或军工信息安全业务的相关企业,有望获得订单扩张机遇。另外,空天一体化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卫星导航、卫星通信、航天工程等细分领域发展步伐也将提速。(上海证券报)

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将出石墨烯最受追捧

据悉,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接近“尾声”,最快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石墨烯凭借优异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成为重点发展对象。分析指出,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新材料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接近“尾声”。同时,新材料行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组成也将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最快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而石墨烯凭借优异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屏、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将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

此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在10月29日曾透露,包括新材料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并即将出台。周长益指出,原材料工业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面对传统产业过剩,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原材料工业正在向发展新材料,推动关键材料的升级换代,注意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产业。

近年来,中国先后出台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推动中国制造2025,针对原材料行业的特点,还启动了工业强机、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技术改造的专项。今年以来高性能的结构钢、特种钢、铝合金等结构材料,碳纤维、光能纤维等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压特种功能材料石墨烯等新材料均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些材料目前总量还比较小,但是新材料发展加快了原材料工业关键材料转型升级的步伐。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高度密集,研究与开发投入高,产品的附加值高等特点。一旦研制成功,将会带动整个制造业实现技术突破,因而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指出,新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航天军工等新兴领域有广泛应用,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新材料“十三五”规划渐行渐近,新材料发展将明显提速。鉴于新材料巨大的应用前景,建议关注储备有新材料技术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新材料产业化逐步推进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石墨烯将获重点发展

近年来,石墨烯似乎已成为无所不能的新材料之王。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去年曾表示,未来10-20年,将迎来石墨烯颠覆硅的时代。事实上,有关石墨烯产业的成果不断涌现,如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己建成全球首条石墨烯(单层碳原子)吨级示范生产线,据媒体报道,西班牙研发出石墨烯电池,充电8分钟可续航1000公里。

而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我国石墨烯研发和专利持有已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经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国家引导石墨烯产业成立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首个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也在近期获批,将在青岛落户建成。

周长益表示,面对石墨烯生产和应用存在的技术转化能力弱、商业应用领域窄等问题,工信部将以市场开发遇到的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构建完善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提升石墨烯产品的综合性能,抓住新材料、高端装备快速发展,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大好机遇,大力推进首批次的商业化运用,努力把石墨烯打造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产业。

周长益并透露,为将石墨烯打造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导建立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积极组建石墨烯产业联合创新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应用潜力非常广泛的碳材料,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新一代显示器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都将带来革命性的技术进步。

石墨烯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假设性的结构,无法单独稳定存在。直到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以简单的胶带机械剥离的方法获得了石墨烯,并在理论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二人因此共同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石墨烯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民用领域应用迅速拓展,石墨烯产业化提速在即。随着民用领域的迅速拓展,石墨烯产业化有望提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储备有石墨烯技术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石墨烯产业化逐步推进所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石墨烯概念股最受追捧

在政策扶持、产业化提速等利好作用下,石墨烯概念股股价“水涨船高”。以行业龙头中国宝安(000009)为例,公司11月24日报收于18.13元,而9月15日盘中曾创出的近期低点8.98元,这也意味着在这两个月多的时间里,中国宝安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100%。

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都在加大石墨烯的研发力度,石墨烯在电池、可穿戴设备、冷凝器等方面的应用频现突破。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石墨烯量产将加快,应用前景巨大。石墨烯概念股有望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据介绍,石墨烯在电学、导热性、力学、光学等方面有诸多优良性能,同时还具有一些独特性质,如高性能传感器功能、催化剂功能、吸氢功能、双极半导体、无散射传输、应力传感器功能等。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作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复合材料和手机触摸屏等。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新材料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到2015年市场规模可达2万亿元以上。新材料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市场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石墨烯作为碳原子单层平面晶体新材料,受益政策扶持、产业化提速,石墨烯应用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石墨烯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石墨烯目前正处于产业化攻坚阶段。目前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关键和难点是相关材料的制备、转移技术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上述进程推进尚需假以时日。鉴于石墨烯优良的性能和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看好当前有相应技术储备的公司,或与研究机构有广泛合作的公司,未来一旦石墨烯顺利产业化,此类公司的研究成果有望快速转化为公司业绩,在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个股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可重点关注方大炭素(600516)、华丽家族(600503)、中国宝安(000009)、悦达投资(600805)、正泰电器(601877)、烯碳新材(000511)、中泰化学(002092)、康得新(002450)、东旭光电(000413)等。

个股点将台

中国宝安(000009)

11月4日,由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贝特瑞联合发起设立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挂牌。据悉,中国宝安集团控股的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2008年开始涉足石墨烯的研究与产业化,2011年完成第一条石墨烯粉体中试线的建设,在石墨烯粉体的批量制备,以及石墨烯在电池材料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招商证券研报称,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同时拥有包括硅碳负极材料、锂系正极材料和石墨烯等多项重要的技术储备,2015年-2016年净利润预计可达1.62亿元-1.86亿元。另外公司拥有天然石墨矿资源,年产石墨精矿可达60万吨。

方大炭素(600516)

公司是我国石墨和炭素制品龙头企业。目前已建立石墨烯中试生产线,日产氧化石墨烯1Kg,中试线规模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致。公司现阶段正在加大高性能石墨烯应用研究力度,开展石墨烯改性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以及改性传统炭素材料关键性能指标研究,提升炭素材料性能。

今年2月,公司控股股东方大集团与东方恒泰及其相关股东签订《合作意向书》,意向合作开发位于黑龙江省萝北县的石墨矿资源。方大集团承诺,待条件具备时将该石墨资源所在公司股权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华丽家族(600503)

公司旗下北京墨烯集团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宁波墨西和重庆墨希。主营石墨烯及制品研发、生产、批发和应用技术咨询服务,将建立年产为千吨级的石墨烯生产线。银河证券指出,华丽家族与多家企业合作进行应用产品开发,石墨烯项目将取得巨大发展。

“公司3大科技项目,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石墨烯定位科技尖端,占据‘中国制造2025’3大重点领域(航空航天装备、机器人、新材料)高点;且均为平台型产品,协同效应强,未来市场前景巨大。”银河证券称。

东旭光电(000413)

今年4月,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东旭光电作为控股股东,以货币出资1050万元,占股70%;北理工以技术出资450万元,占股30%。双方将以此为基础开展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产业化、市场经营、项目投资,作为石墨烯新材料的技术孵化与产业化运营平台。2014年8月,公司与北理工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东旭光电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就石墨烯新材料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海通证券称,石墨烯作为革命性的新材料,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轻等特点,未来下游应用市场有望达到万亿级别。东旭光电已和北理工设立合资公司作为石墨烯产学研平台,主要方向为高性能石墨烯透明导电膜的研制与产业化;高性能石墨烯散热膜的研制与产业化;石墨烯技术应用及其他光电显示材料领域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