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欣新材发力智能制造 COSB生产线明年投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康欣新材从育苗起家,到后来的造林、林板深加工一体化,再到成为全球集装箱底板领域的隐形冠军,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生态友好型道路。2004年,着手速生丰产林利用的研究,其促使杨木改性的“四元树脂胶合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6年建厂,将速生林木应用于集装箱木底板细分领域,减少了传统工艺对硬杂木的依赖,产生了革命性的变更效果;2011年,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共同研制COSB生产线,使用速生杨、竹材生产高强度定向结构板,使用美国GTS公司技术制造生物质燃炉建设热能中心,以树皮、木屑、树枝等三剩物替代

⊙记者 刘涛 朱剑平

经过为期四年的合作研发,一年的试运行,全球目前唯一一条COSB生产线将在2016年全面投产。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基于工业4.0理念与德国合作伙伴研发的这套智能制造生产线,将直接助力刚刚完成借壳青鸟华光(600076,股吧)的康欣新材跻身全球高端集装箱地板市场,四年的专利保护期更是为公司在上述领域开疆扩土夯实基础。

11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湖北汉川的康欣工业园,通过新老装备的鲜明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到完整的集装箱底板生产工艺及装备从工业1.0向工业4.0飞跃的全程。在木制品一厂(即老厂)生产间里,这条生产线从原木上到生产线入口处开始,所有生产过程全由机器按集控室数据传输到的信号自动执行,并完成所有在线无损检测的数据,反馈到集控室主电脑,作相应的处理,做到了精准控制。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年产27.5万m的COSB生产线由公司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于2011年开始研制,是目前世界首条用于生产高强度定向结构板COSB生产线。从试运行情况看,主要生产环节实现全自动、数控化、连续化作业,产能将由目前的33.12万m扩大到42万m,原木利用率以及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规模优势、生产成本优势以及质量优势进一步凸显。

从传统的人工上下板的单机生产工艺设备,到根据生产工序将单机串联在一起的半自动生产线,再到木制品二厂(即新厂)全自动数控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从传统的以硬阔叶材为原料的多层实木集装箱底板,到用速生杨替代硬阔叶材制作的全杨木多层集装箱底板、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再到COSB复合集装箱底板,新旧生产线与新产品迭代飞跃的背后,是公司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生产的全面转型。

康欣新材从育苗起家,到后来的造林、林板深加工一体化,再到成为全球集装箱底板领域的隐形冠军,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生态友好型道路。2004年,着手速生丰产林利用的研究,其促使杨木改性的“四元树脂胶合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6年建厂,将速生林木应用于集装箱木底板细分领域,减少了传统工艺对硬杂木的依赖,产生了革命性的变更效果;2011年,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共同研制COSB生产线,使用速生杨、竹材生产高强度定向结构板,使用美国GTS公司技术制造生物质燃炉建设热能中心,以树皮、木屑、树枝等三剩物替代燃煤,用导热油替代普通锅炉用水。燃烧的三剩物用来加热导热油,导热油循环使用,减少炭排放,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于一体。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正在大力推动国内路铁联运、海铁联运和海路联运,国内中高端集装箱市场有望呈爆发式增长,伴随着全球首条COSB生产线将在2016年全面投产,长期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得以突破,公司将迎来二次腾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