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入主途牛私有化回A大势所趋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具体来看,根据昨日公布的合作细节,本轮海航旅游入主之后,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的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此外海航旅游在航空、酒店方面的资源优势将成为途牛连接出发地和目的地的纽带。

正在资本整合或私有化中的OTA(在线旅游)公司以各种方式与A股市场发生着联系,这一次是途牛“投怀”海航旅游,这距离携程与百度换股入主去哪儿还不足30天。

途牛首席财务官杨嘉宏也未对途牛私有化的可能性做出否认。他表示,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对途牛非常认可,“而从长远来看只要是对公司有利的,我们会开放各种机会。”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24日,海航旅游通过5亿美元战略投资,取代京东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途牛与海航旅游签订的协约,海航旅游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0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认购价格较途牛2015年11月23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值溢价约11.3%,较11月20日当日收盘价溢价约5%。交易预计于2015年12月完成。完成后,海航旅游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与此同时,途牛发布三季报,基于跟团游和自助游业务持续的高速增长,途牛第三季度净收入达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5%。净收入、交易额已连续3个季度实现三位数高增速发展。

途牛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海航达成合作后,预计途牛明年的直采比例有望达到50%,此数字今年二季度才25%。

具体来看,根据昨日公布的合作细节,本轮海航旅游入主之后,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的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此外海航旅游在航空、酒店方面的资源优势将成为途牛连接出发地和目的地的纽带。

京东“退位让贤”,海航入主后对途牛有何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第6大旅游集团,海航旅游集团旗下拥有凯撒旅游(000796,股吧)、金鹿公务航空、首都航空及唐拉雅秀酒店等20余个领先品牌。

今年4月,凯撒旅游宣布借壳易食股份,本月初,刚完成借壳的凯撒旅游迅速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海航旅游持有的首都航空股权。此外,海航旅游还曾计划将新华旅行、华势科技、大鹏航空、易生支付等旅游金融相关公司的股权注入九龙山(600555,股吧),但最终未能成行。

昨日,海航旅游副董事长刘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凯撒旅游是海航旅游一个重要的资源整合平台,第二轮资本运作正在进行中。而严海锋也表示,此轮入股后,凯撒旅游和途牛在库存、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此外在旅游金融方面,双方也将有所协同。最新三季报显示,自去年底推出活期理财产品“途牛宝”后,目前途牛理财平台已拥有余额理财(途牛宝)、基金理财、定期理财、预约理财、供应链金融等产品系列。其中理财产品10月单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供应链金融业务放款额累计超17亿元,同时设立了两家保理公司,升级供应链金融。

而据刘江涛透露,海航集团、海航旅游基本拥有金融全牌照,后续将力推其与途牛基于旅游场景的金融业务合作互补效应最大化。而严海锋也肯定,未来在旅游和金融的结合方面,会利用海航各方面的资源和牌照,并加大金融方面的投入力度。

以百度携程换股为代表,中概股公司的资本跨界联动大势所趋,这在OTA领域格外突出。

而以途牛牵手海航为代表,本轮OTA的深度整合也多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其中,同程6月宣布获得万达领投、腾讯参与的60亿元人民币融资,并重启A股IPO计划;驴妈妈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的战略投资;艺龙8月宣布收到了腾讯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后者计划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腾讯、携程和铂涛之外其他的艺龙公众股东的全部流通股;此外,携程也在协同首旅酒店(600258,股吧)等组成买方集团,向如家提出私有化提议函,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32.81美元价格收购除买家以外的全部已发行流通股,目前首旅酒店仍继续停牌。

此外,途牛首席财务官杨嘉宏也未对途牛私有化的可能性做出否认。他表示,私有化方面,海航有非常多的平台和运作能力,目前国外资本市场对途牛非常认可。“而从长远来看只要是对公司有利的,我们会开放各种机会。”

此外有消息称,本轮引入海航投资(000616,股吧)前,同程CEO吴志祥与途牛高层、海航旅游高层曾于同一天出现在京东。OTA格局恐仍有变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