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鑫信托4号全额兑付 广发银行对列入债务重组方不满


来源:证券时报

本息全额兑付,对于投资者来说,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违约风波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据用益信托统计,目前,与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正在运行中的信托产品共有三只,均由长安信托成立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

本息全额兑付,对于投资者来说,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违约风波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然而,广发银行对其至今被列入“融鑫源4号”债务重组方颇为不满。

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我行仅作为信托计划的代销机构,不承担信托计划的管理职责和投资风险。我行从未参与债务重组,亦未与华鑫信托或任何他人达成有关债务重组的共识。”

本息全额兑付

昨日,广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公告称,截至11月23日,“由我行代销的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已本息全额兑付。”记者了解到,信托方资金全额到账之后,广发银行立即向投资者兑付了本息。

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成立于2013年8月6日,募集信托资金共计2亿元。A类信托单位对应期限18个月,B类信托单位对应期限24个月。广发银行作为“融鑫源4号”代销渠道之一,为产品募资1.45亿元。

今年8月6日,本应是B类信托单位运行到期日,但因融资方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信托计划被延期3个月至11月6日到期,将延期期限内投资人年化收益率由8.2%提高至10.2%。

11月6日,由于融资方经营困难,该项目又不能按期兑付。仍未得到兑付金的投资者拉着横幅到广发银行门口维权,该风波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11月14日,广发银行首度发声称,“融鑫源4号”是由华鑫信托发起并主动管理,该行系此产品的代销渠道之一,并表示在得知不能如期兑付的情况后,紧急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积极督促华鑫信托履行主动管理职责。

随着事件的不断升级,11月16日下午,华鑫信托对该产品发布公告,表示已成立领导协调小组,由公司高管带领业务部门正在全力催收企业欠款。公告还表示,华鑫信托与广发银行、还款义务人等各方正协商解决方案。

11月20日,宁夏宝塔集团公告称,“于2015年8月到期的2年期信托产品到期后,宝塔能源化工按与华鑫信托达成的约定进行了部分还款,余额部分由华鑫信托与代销机构广发银行启动了债务重组。重组履约过程中,广发银行终止方案,造成了投资人误解和不满。”还称,公司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已经兑付全部余额。华鑫信托已经在20日向受益人分配合同项下全部股权收益款。

对于上述说辞,广发银行颇为不满。广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言论与事实严重不符。根据我行与华鑫信托签署的法律文件和相关监管规定,我行仅作为信托计划的代销机构,不承担信托计划的管理职责和投资风险。我行从未参与债务重组,亦未与华鑫信托或任何他人达成有关债务重组的共识。”

2016年违约风险进一步加大

融资方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隶属于宝塔石化集团,截至2012年10月,企业资产总额为103.99亿元,负债率为66.09%。

母公司宝塔石化集团旗下共有29家子公司。据悉,因旗下子公司宝塔实业与施工方发生工程款纠纷,法院已冻结其银行账户资金837.9万元,之后,又冻结了宝塔石化持有该公司的1.99亿股。

除了宝塔实业,宝塔石化集团及其他子公司,也多次陷入债务纠纷。2014年10月,珠海宝塔石化也曾出现3亿元信托贷款不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据用益信托统计,目前,与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正在运行中的信托产品共有三只,均由长安信托成立发行。三款产品都属于非保本、自主管理型信托,并由宝塔石化集团作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出现了不少信托产品到期后的违约和纠纷情况。2016年随着更多非标类信托产品的到期,违约风险将进一步上升,信托公司将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此外,打破刚性兑付只是时间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更多重视风险因素,不能仅考虑收益。

【这里有跌宕起伏、励志故事,也有企业市场、商道人性。这里可瞧江湖热闹,亦可看财经门道。让传奇回归人性,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lujh]

标签:广发银行 债务重组 华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