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肩难挑数职 泓德基金大股东王德晓卸任基金经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过《自然人大股东亲自操盘 新公募变身阳光私募》,说的是泓德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晓亲自出任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泓德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开创了基金经理身份的先河。不过,就在上周,管理该基金近6个月后,王德晓却选择辞去基金经理一职。

今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过《自然人大股东亲自操盘 新公募变身阳光私募》,说的是泓德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晓亲自出任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泓德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开创了基金经理身份的先河。不过,就在上周,管理该基金近6个月后,王德晓却选择辞去基金经理一职。

王克玉接任基金经理

11月20日,泓德优选成长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决定,王德晓不再担任基金经理,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基金经理一职由王克玉接任。

据火山财富了解,泓德基金内部人士表示,“王总决定出任基金经理时,公司刚起步,行政事务不多,可以专心做投资。但现在公司越来越大,行政事务越来越多,分散了注意力,因此他选择卸任,让别的基金经理接手。”

泓德优选成长成立于2015年5月11日,虽然是新基金公司的第一只产品,但在当时的牛市效应下首募规模仍达到22.8亿元。但更严峻的考验是其建仓期间经历沪指5000点巨震,对此王德晓显然感触良多,其在三季报中敞开心扉表示,“如果作为投资者参与了这其中的过程,心理感受比数字呈现出来的还要让人窒息。”其称,“泓德优选成长在5月成立时市场已经处于过热的状态,因此在建仓过程中一直保持非常谨慎的心态,一方面权益类资产保持较低的仓位,在风格资产选择中也更倾向于低估值、流动性较好的行业和个股。但是在市场的下跌中,任何仓位都无法避免带来净值的损失,组合内表现相对较好的主要是重配的银行。”

截至11月18日王德晓卸任时,泓德优选成长单位净值为1.03元,而受市场因素影响,其管理期间净值最低点为8月26日的0.785元。由此可见,虽然经受了暴跌时净值亏损的压力,但其后来很快扭亏。

王德晓在三季报中表示,7月第一轮下跌之后买入了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新兴成长行业个股。在8月底的风险释放后,开始大幅提高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泓德优选成长三季度末仓位为78.94%,前三大持有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技术业。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石化(60002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均胜电子(600699,股吧)、安洁科技(002635,股吧)、恒华科技(300365,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恩华药业(002262,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和安控科技(300370,股吧)。

王德晓的继任者王克玉为上海交通大学硕士,证券行业从业经验12年。历任元大京华证券上海代表处研究员、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国都证券分析师、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及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自然人股东基金公司或“井喷”

泓德基金公司为市场上第96家基金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3日,从5月首只基金成立至今,泓德基金旗下目前一共有5只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其中4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除泓德优选成长外,其余3只混合型基金,即泓德泓富A/C、泓德远见回报和泓德泓业,均由邬传雁一人管理。本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泓德战略转型由郭堃管理。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目前泓德基金旗下还有两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正在审批中,发展速度确实不慢。

泓德基金公司也是市场上首家以自然人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公募基金公司,其股权分布为王德晓占比26%,阳光保险集团25%,珠海市基业长青股权投资基金16.667%,南京民生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3.875%,江苏岛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3.875%,上海捷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583%。

自泓德基金开了先河之后,这类自然人参股或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未来或呈“井喷”态势。其自然人股东不乏私募管理人“反攻”公募,也不乏前公募出走高管回归。而自然人持股比例也各有不同,有的是参股,有的是绝对控股,有的干脆由一己之力100%独资。

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进度表显示,截至目前在批的22家基金公司中,自然人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9家之多。

9家基金公司中,嘉盛基金、鹏扬基金、瑞泉基金、中晟基金、蜂巢基金、鸿嘉基金形态与泓德一样,都是自然人和公司联合出资,其中,自然人为第一大股东的是瑞泉基金和中晟基金。瑞泉基金第一大股东王俊锋持股45%,其余5个股东为昆吾九鼎37%,上海嘉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嘉襄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睿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睿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有4.5%。中晟基金第一大股东为刘光灿,持股51%,属于绝对控股;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9%。

还有3家在批的基金公司股东全是自然人。恒越基金由李曙军一人出资,持股100%。私募大佬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和另一发起人李琛两人合伙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也叫凯石基金公司。陈继武持股96%,李琛持股4%。而汇安基金出资人则达到9位之多,分别是何斌35.7%、军35.5%、赵毅4.9%、郭小峰4.9%、戴新华4.9%、郭兆强4.5%、刘强4.5%、尹喜杰3.3%和王福德1.8%。

可以预见的是,公募基金公司股东类型将会越来越多。不同的股东组合带来不同的思路和冲击,或许会让公司呈现多元化发展思路。而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壮大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泓德基金 基金经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