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茂如让壳商业城 茂业系厘清商贸图谱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商业城发布重组预案,宣告“茂业系”将让出控制权。而这一控制权是“茂业系”昔日陈兵五年之久才得来的。一进一退的背后,茂业系及“举牌狂人”黄茂如正对其资本版图进行重构,重点是厘清其商贸图谱。

“茂业系”将让出商业城(600306,股吧)控制权。而这背后,是茂业系及“举牌狂人”黄茂如正对其资本版图进行重构。

茂业系旗下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包括茂业物流(000889,股吧)(原渤海物流、现茂业通信)、成商集团(600828,股吧)、商业城;此外,还参股银座股份(600858,股吧)、大商股份(600694,股吧)等商贸类上市公司;资产类同,上市平台定位并不明晰,选择有进有退,也就顺理成章了。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昨日,商业城发布重组预案,宣告“茂业系”将让出控制权。而这一控制权是“茂业系”昔日陈兵五年之久才得来的。一进一退的背后,茂业系及“举牌狂人”黄茂如正对其资本版图进行重构,重点是厘清其商贸图谱。

五年“陈兵” 夺权后一朝让壳

商业城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3.28元每股向易乘投资定增11295.18万股,作价15亿元收购宜租联网100%股权;同时拟以13.28元每股向张振新等六名对象定增10542.17万股,配套募资14亿元,用于拓展互联网专车平台业务的新车购置、车联网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若交易完成,商业城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乘投资,其持股比例约为28.49%;易乘投资的控股股东张振新将成为商业城新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商业城第一大股东为中兆投资,持股比例24.22%,隶属“茂业系”掌门黄茂如旗下;重组完成后,中兆投资持股比例将降至10.88%,让出控制权。

回溯资料,中兆投资对商业城的布局最早始于2008年。这些年间,亦不乏激烈争夺。自2008年下半年起,茂业系接连举牌多家商业类标的。其中,中兆投资闪电斥资约1亿元,在二级市场持续买入商业城股票,两度触及举牌线,另一强势股东深圳琪创能随后强硬回击,通过增持将股权比例升至14.4%,站上第一大股东之位。此后,深圳琪创能又拿下商业城集团(持有商业城11.74%的股权),借此稳居商业城的控股地位。

到2013年,中兆投资再度增持晋升为商业城第一大股东,但仍未夺得实际控制权。直到2014年初,深圳琪创能旗下的商业城集团与中兆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接盘前者所持有的商业城2090.79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74%),交易完成后,中兆投资持有商业城股份接近30%,黄茂如在陈兵五年后,终于成为商业城的实际控制人。

再看股价走势,2008年茂业系两度举牌时,商业城股价在7、8元的区间,至2014年拿下商业城控制权时,茂业系的成本价格则折合9.9元每股。尽管商业城这几年间股价曾攀至20多元的高位,但如今,至少在筹划重组停牌之前,商业城股价已几乎再度回到茂业系的原始成本线。

资产腾挪 上市平台各有使命

原本,茂业系旗下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就包括茂业物流(原渤海物流、现茂业通信)、成商集团、商业城三家,其间存在着一定同业竞争;除此以外,茂业系还参股银座股份、大商股份等商贸类上市公司。资产类同,上市平台定位也不明晰。

就此,茂业系近期在厘清旗下A股商贸类资本平台上,可谓动作连连。

11月初,茂业物流公告称,经申请其证券简称自11月4日起变更为茂业通信。这也标志着业务改造阶段完成。茂业系也是最早于2008年起布局茂业物流。2008年8月开始,中兆投资陆续买入上市公司15.28%的股份,成为茂业物流第一大股东。此后,中兆投资又通过公开市场增持,以及协议受让安徽新长江投资(600119,股吧)的持股,至2009年年底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9.9%,跃居控股股东宝座。至2012年,茂业物流向中兆投资定增1.0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茂业控股100%股权,茂业系的持股比例一度进一步提升至46.7%。

在区域性百货零售业务长远发展面临电商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基于茂业系的整体安排,茂业物流开始转型。

早在2014年,茂业物流就以定向发行1.49亿股股份和支付1.32亿元现金的方式,作价8.78亿元收购了创世漫道100%股权,另向上海峰幽发行约2623.51万股募集配套资金13170万元。创世漫道是国内一家移动信息智能传输服务提供商。

今年上半年,茂业物流再次收购市场地位领先的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长实通信。至7月,茂业物流拟剥离22亿元百货资产,出售了从事零售业和房地产业的全资子公司——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彻底由传统零售业、房地产业向通信服务行业转型。

与此同时,茂业系另一颗商业百货类棋子——成商集团则成为茂业系商贸平台。

今年6月,成商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茂业商厦发行股份购买和平茂业等四家公司100%股权和深圳市茂业百货华强北有限公司77%股权,向德茂投资、合正茂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华强北茂业剩余23%股权。该次计划注入成商集团的资产均为“茂业系”港股上市平台茂业国际的华南区域百货业务板块,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85.6亿元。

今年11月,成商集团再出方案,成商集团全资子公司成商控股拟以现金方式,合计作价24.74亿元收购两家位于成都市区的百货,人东百货100%股权和光华百货100%股权。这在西南商业圈,也是一场规模极大的收购。

此后,成商集团俨然已是茂业系商贸资产整合平台,其对商业城的退出也就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商业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