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州银行招股遇冷 港股IPO冰火两重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边是锦州银行、福莱特玻璃等的认购冷清,一边是建业建荣、康宁医院等的大幅超额认购。截至记者发稿,四家已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中,除盛京银行外,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股价均分别低于6港元、3.53港元和2.9港元的发行价。

一边是锦州银行、福莱特玻璃等的认购冷清,一边是建业建荣、康宁医院等的大幅超额认购。港股IPO市场正呈现冰火两重天盛况。

11月24日,锦州银行正式公开招股,计划最多募集资金73亿港元。按照计划,该行将于12月7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尴尬的是,此次锦州银行港股IPO只获得了一家基石投资者的捧场,位于宁夏的私营企业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香港天元锰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认购了锦州银行拟发行的13.2亿股IPO股份中的2亿股,占整个IPO规模的15%。锦州银行IPO发行价指导区间为每股4.64至5.54港元。

与上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港股IPO时的情形相形见绌,当时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10位基石投资者对其IPO的认购比例创纪录地达到了70%,同时,同为城商行的青岛银行上周五启动规模不超过6.65亿美元IPO较以前,也获得了近70%的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承诺。

据了解,锦州银行原计划今年6月启动上市,后因涉及汉能薄膜贷款风险,港交所可就此提出质疑,要求改行提供更多资料,因此其上市程序延迟至今。据锦州银行最新的招股文件亦透露,汉能薄膜集团借款人的有抵押信贷风险敞口达37亿元。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已赴港上市的城商行,大多长期陷于破发泥潭。截至记者发稿,四家已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中,除盛京银行外,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股价均分别低于6港元、3.53港元和2.9港元的发行价。

从近期整个香港IPO市场来看,与锦州银行类似上市遇冷者也有。例如,昨日,全球及内地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福莱特玻璃公布招股结果显示,香港公开发售接获1098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2816.3万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4500万股约0.63倍,即仅63%股份获认购,香港市场公开认购不足。不过,经重新分配程序后,香港公开发售股份1683.7万股已分配至国际配售。国际发售初步提呈发售股份已获轻微超额认购,而经重新分配后,国际配售股份数目增至约4.22亿股,占全球发售股份约93.74%。

不过,近日亦有康宁医院、中国创意、建业超容等公司的上市遭到投资者的热捧。据康宁医院招股结果,H 股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38.7元,香港公开发售接获6613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2.205亿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176万股约125.3倍,即超额认购124.3倍,冻结资金85.34亿元,而其拟总募资不超过6.8亿元。

另外,建业建荣、中国创意、中奥到家、中金公司等近期IPO之企业也分别获得了160倍、8.7倍、10倍、3.7倍的超额认购,其中中国创意还成功获得了著名影星赵薇、柯蓝等的基石投资,而其股价上市首日即大涨9倍。此外,本月11日,同样以配售形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中国糖果在其上市首日也较配售价暴涨超过15倍。

分析人士指出,港股的投资者比较理性,主要看公司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前景,预计未来传统行业港股上市容易遭遇认购冷清之窘境,而新兴企业则较获得投资者追捧概率大。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学习抓黑马的方法,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相关专题:当打新遇到货到付款 注册制预热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港股 中国创意 福莱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