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在化工厂之上的药企圣华曦 安全环保达标成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IPO重启对于苦等于A股门外的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2004年,华曦医药化工更名为“重庆圣华曦药业有限公司”,企业开始驶入发展的车道。2009年3月,同样是在圣华曦的任家湾工厂内,由于企业安全意识淡漠,擅自派外部民工进入药厂车间,继而发生氨气泄露,造成一死一伤的安全事故。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IPO重启对于苦等于A股门外的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在证监会网上最新披露的85家公司名单里,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华曦”)也出现在名单中。这个曾经发生过爆炸和排放废气污染环境的企业如今离上市仅一步之遥,但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并且其在招股书中的自述,也存在“自相矛盾”的说法,这个建在化工厂之上的药企,前途布满荆棘。

建在化工厂上的药企

据招股书显示,圣华曦成立之时,是一家化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4月,厂长姜维平凭借着自己在重庆医药工业研究所、重庆制药九厂、河南羚羊山制药厂和重庆华盛纸业有限公司的经验,在重庆鸡冠石渣场开设了重庆南岸华曦医用化工厂(圣华曦的前身,以下简称“华曦化工厂”).

姜维平把华曦化工厂设在了一块不十分吉利的土地上——南岸公墓对面的鸡冠石渣场,聘用了一些残疾工人,并为华曦化工厂申报了民政福利企业。

当时,由于生意不好,姜维平的华曦医药化工企业常常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直到2002年开始为重庆太极涪陵制药厂提供医药中间体,企业才逐渐恢复生机。

但圣华曦并未在招股书中说明,当时的化工厂为何停产,以及停产多久等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答案。

2004年,华曦医药化工更名为“重庆圣华曦药业有限公司”,企业开始驶入发展的道。

旧厂房被停用新厂房未迁至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圣华曦公司正对老厂区进行拆迁。企业拆迁补偿包括房屋补偿、附着物补偿、企业搬迁损失费三部分。上述搬迁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而由于之前的安全事故以及环保问题,圣华曦开始向南岸区茶园工业区搬迁。但这一搬迁的时间跨度竟长达10年,而且中间还有反复。圣华曦任家湾厂区,有看守机器设备的员工表示,这些锅炉设备拆卸、运输、安装的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就目前来看,2015年底之前肯定无法完成搬迁。

圣华曦主要生产泛昔洛韦(抗病毒类药)和奥拉西坦(神经营养药),2006年的江桥路8号新厂区落成之后,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为此,重庆南岸区发改委同意了圣华曦在茶园工业区约24000平方米厂房的立项申请。

2015年,圣华曦已经成长为年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利润6000万元以上的中等规模化学制药企业,并组建了圣华曦贸易进出口公司,同时在涪陵建立了重庆常捷医药公司,和重庆汇智药物研究院,初成规模。

市场竞争加剧品种存在降价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随着药品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以及其他政策、法规的调整或出台,圣华曦公司部分产品的价格可能会受此影响而下降;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产品在制备技术、 工艺及成本等方面有一定的特色或优势, 产品质量稳定、 市场信誉好,公司未来可能因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等需要,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主动下调;另外,随着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采购体系不断完善,医院药品招投标方式采购的进一步推广,医药产品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部分品种会存在降价风险。

面临应收账款回收、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2012-2015 年3 月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608.66 万元、4,177.21 万元、5,836.95 万元和7,571.67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45%、12.96%、15.04%和79.13%,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尽管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管理,并已按照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提取了坏账准备,但公司仍面临可能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在2012-2015 年3 月, 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各期分别为21.74%、15.07%、20.09%和4.13%。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得到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建设周期,在项目效益充分发挥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

事故频发安全环保意识淡薄

据招股书显示,圣华曦拟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的股份,募集大约4个亿的资金,主要投向于迁建制剂基地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以及产品市场营销网络与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圣华曦在招股书中表示,“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和处罚情况,且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符合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但此前圣华曦曾发生数起安全事故和环保处罚。

早在2007年9月期间,圣华曦位于南岸区任家湾的工厂六车间发生剧烈爆炸并起火,存满大量甲醛、乙醇等化学剂的车间猛烈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雾,该次事故一共造成四人受伤,重庆市政府出动了南岸、渝中、江北3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

2009年3月,同样是在圣华曦的任家湾工厂内,由于企业安全意识淡漠,擅自派外部民工进入药厂车间,继而发生氨气泄露,造成一死一伤的安全事故。

2012年6月,市民举报称“重庆圣华曦药厂每天排放废气污染环境”。随后重庆环保局调查发现,圣华曦仁家湾厂区制剂车间污染物临时排放许可证已于2011年12月14日到期,高浓度废水和清洗水无处理设施,厂区内反应釜干燥废气跑冒滴漏严重且原料库房及生产车间有多个危险化学品风险源。为此,重庆市环保局要求圣华曦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对厂区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并补办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同时,圣华曦任家湾厂区受到勒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的严厉处罚。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学习抓黑马的方法,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相关专题:当打新遇到货到付款 注册制预热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圣华曦 药企 江桥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