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开发展基金注资11家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徐岚) 国开行针对实体经济特定领域的“点对点放水”行动在上市公司持续蔓延,亨通光电(600487,股吧)昨日盘后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亨通铜材获得国开行下属的国开基金资金支持。信息时报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国开发展基金已经注资11家上市公司,共计获得近19亿元股权投资性质的廉价资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国开行针对实体经济特定领域的“点对点放水”行动在上市公司持续蔓延,亨通光电(600487,股吧)昨日盘后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亨通铜材获得国开行下属的国开基金资金支持。信息时报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国开发展基金已经注资11家上市公司,共计获得近19亿元股权投资性质的廉价资金。

国开行加大点对点放水力度

亨通光电公告称,公司使用特种铝合金及铜深加工项目募集资金2.59亿元对全资子公司亨通铜材增资,同时引入国开基金对亨通铜材增资290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与国开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0.07%和9.93%。

与以往案例相同,根据协议,国开基金对亨通铜材的投资期限为首笔增资款缴付完成之日起10年,国开基金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

无独有偶,多氟多(002407,股吧)周二刚刚发布公告,称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将以2000万对公司子公司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司进行增资,用于年产3000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项目,投资期限内国开发展基金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投资期限为10年。

19亿元年息仅2280万元

据悉,国开发展基金是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亿元,成立于2015年8月25日。国开发展基金是国开行专门成立负责专项金融债投资的基金公司。该专项建设基金是从8月份开始启动。

信息时报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获得国开发展基金资金支持。除了亨通铜材和多氟多之外,国开发展基金曾以同样方式先后与烽火电子(000561,股吧)、卧龙电子、万向钱潮(000559,股吧)、兴蓉环境(000598,股吧)、金龙汽车(600686,股吧)、特变电工(600089,股吧)、厦门钨业(600549,股吧)、美克家居(600337,股吧)、新疆众和(600888,股吧)等公司签订类似入股协议,投入资金均投向特定的项目。

据信息时报记者粗略统计,这11家公司共计可获得国开发展基金近19亿元股权投资性质的廉价资金。以国开发展基金所要求的1.2%的年化回报率来计算,19亿元资金一年的利息仅为2280万元,远低于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属于绝对意义上的廉价资金。

后续将进行多元化股权合作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对此表示,专项金融债募集的资金作为股权注资到企业或者项目中,按照项目启动一般需要30%-35%的股权,后续会拉动60%-70%的配套债权融资。假设专项金融债发行1万亿,那么会拉动2万~3万亿后续的配套债权融资。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则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国开行旗下专项建设基金庞大的资金池,19亿资金只是投石问路。股权投资应该只是国开发展基金的第一步,国开发展基金后续将进行更为多元化的股权合作,而不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增资入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增资 持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