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亿医疗机器人盛宴开启 10股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俗话说养儿防老,现在已经到了养个机器人防老的时代”,在2015世界机器 人大会前日举行的分论坛“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未来战略”上,神户大学先端融合研究院教授罗志伟语惊四座。这一乍听悖谬、再思却有些道理和可行性的观点, 引起现场广泛讨论。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无论将来是否会出现机器人养老,至少有一个趋势已经明确,那就是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的前景将十分广阔,五、六年后的市 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手术技术升级换代 医疗机器人千亿级市场在望

“俗话说养儿防老,现在已经到了养个机器人防老的时代”,在2015世界机器 人大会前日举行的分论坛“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未来战略”上,神户大学先端融合研究院教授罗志伟语惊四座。这一乍听悖谬、再思却有些道理和可行性的观点, 引起现场广泛讨论。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无论将来是否会出现机器人养老,至少有一个趋势已经明确,那就是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的前景将十分广阔,五、六年后的市 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来临

医疗机器人有多火,从研究动向和临床应用即可见一斑,在24日的分论坛上,来自中、意、韩等国的专家和外科医生均展示了令人兴奋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我 做了30多年外科医生,现在开始搞医疗机器人,外科手术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达到了极致,我希望医疗机器人可以让外科医生获得新的灵感和认识。”一 位与会的外科医生表示。而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高长青教授则表示,利用手术机器人,可以达到高效、精准、高度可重复等效果,而且因手术切口小、少 出血、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恢复快而广受患者欢迎。“这将是巨大的进步,预示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来临。”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医疗机器 人也受到智能机械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视。来自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的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Paolo Dario表示,全球有超过300家医院在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其精准、微创的手术效果广受外科医生和患者欢迎。而该研究所更是开始从被动治疗走向主动 预防,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内能够研发出两款胶囊机器人,如果这种胶囊机器人用于糖尿病人即可使其免除注射胰岛素的痛苦。韩国先进科学技术院(KAIST)的 Dong-soo Kwon教授则展示了针对达芬奇机器人的缺陷而做的研究和改进,据其介绍,韩国自1999年起开始研究医疗机器人,目前的研发重点是单通道手术机器人,其 研发的六自由度模块化医疗机器人具有比达芬奇更好的灵活性、操作简单、物美价廉等优点,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商业化,并通过给狗做胆囊切除手术进行了活体实 验。

已到产业暴发“临界点”

“我很惊讶大家的热情,也感受到了中国医疗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看着挤满走道并延伸到门外的听众,Dong-soo Kwon教授开篇即表达了对医疗机器人产业化前景的看好。

随 着世界范围的老龄化到来和人们对健康快乐生活的追求,医疗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暴发点,医疗外科手术机器人、智能假肢与康复机器人、医用服务机器人都将获得快 速发展。据研究机构WinterGreen Research预测,未来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的行业规模,将分别由2014年的32亿、2.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亿、32亿美元,年均 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9%、46.6%。

医疗机器人将是一个亿元级的细分市场并被各国看好,而中国巨大的医疗机器人市场更是广受重 视。Dong-soo Kwon教授表示,其开发的机器人在今年9月份已经做了多模块机械臂试验,目前在讨论使用连杆式还是笔式机械臂,并着手进一步降低成本,希望能与中国的医 院寻求临床试验合作;Paolo Dario则已抢先与天津大学、重庆市开展了相关合作,并表示后续将在中国推广腹腔镜机器人在肠癌、糖尿病治疗等方面的应用。

中国的医 疗机器人正在积极走向产业化。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田伟院长介绍了其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据悉,该医院研发的骨科机器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经 过2179次试验已达到临床需求和临床可用标准,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天津大学联合妙手机器人科技集团研发的“S妙手”机器人则走得更 快,记者获悉,妙手S2的三款产品已经完成样机生产,明年有望实现量产。“妙手售价将远低于达芬奇,成为其有力竞争对手;目前样机的利润率也超过30%, 量产后成本将大为降低,预计超过50%。”有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行业标准制订亟待推进

在本次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医疗机器人标准化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中 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的李静莉所长表示,随着医用机器人的政策扶持和研发推进,医用机器人标准建设也越来越得到重视,从国际医用机 器人标准来看,已经出现了手术和康复机器人标准,但关于安全的标准还处于起草和研究阶段,中国也在积极谋求参与并筹建了医用机器人研究工作组。目前,国内 的情况是,该研究所已经参与了一些研发、临床的相关工作,将结合国内研究的不同阶段和标准需求,开展标准制定研究工作,并希望起草一些国家标准、主导立项 一些国际标准。

据悉,相关的国内标准将分为国家标准、团队标准、企业标准三大类。目前看来国家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在尚无“国 标”的情况下,团队(尤其是学术团体)和产业界可先做一些工作,制定一些自己的标准,这不仅有利于产业发展,也将成为“国标”出台的基础、甚至是其中一部 分。

尽管尚无“国标”,产业界已迈开探索的步伐。山东威海威高齐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威高集团下属子公司)的王炳强总经理告诉记者,公 司已经率先进行了医疗机器人“企业标准”的探索,并致力于为“国标”贡献一份力量。据悉,该公司主营手术室设备,并积极尝试医疗机器人业务,在严格遵循医 疗器械标准的前提下,已尝试制定了公司的“企业标准”。

乐普医疗(300003):乐普医疗是一家专业从事冠脉支架、PTCA球囊导管、中心静脉导管及压力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相继完成了支架、导管等多项介入医疗核心产品的研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在业内第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冠状动脉支架输送系统”产品注册证(III类)、第一个研发并试制成功抗感染“药物中心静脉导管”。

复旦复华(600624):依托复旦大学,医药、软件、园区稳步发展

1、依托复旦大学,医药、软件、园区稳步发展。公司是复旦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前身为1984年创办的复旦大学科技开发公司。依托复旦大学雄厚的科研、技术、人才优势,公司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探索与实践中,成功确立了以软件开发、生物医药、园区房产为核心的科技产业体系,目前已拥有中国重要的对日软件出口平台,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药品研发、生产、营销基地,以及广纳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目前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均为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三大产业在各自专注的领域中能够提供富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在相关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医药板块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发动机。2013年,子公司上海复旦复华药业营业收入为 6.8亿元,同比增长47.33%,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1.46%。制定了富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在自身专注的抗肿瘤药物、消化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等核心治疗领域加强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品种的销量,保持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同时药业公司冻干粉针剂正式通过新版GMP认证,确保了这一剂型产品的正常生产和持续经营。此外,江苏复华药业海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成了厂房建设,设备招标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推进,为企业未来扩大经营规模奠定基础。

软件板块略有下降,园区发展保持稳定。2013年,子公司上海中和软件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8.90%,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4.13%。2013年,对日业务方面,巩固深化了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日元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与其他日本客户也维持了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但由 于受到日元持续贬值的较大冲击,对日业务的人民币收入和利润同比均有下滑;欧美及国内业务方面,市场拓展较为顺利,在不断稳定与原有客户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发了新的客户,实现了增收增益。在园区发展方面,复华园区公司经营保持稳定,在嘉定复华园区厂房出租保持“零空置”的基础上,提高了项目的租金水平,并成功引进了多家注册企业,稳定了园区招商的经济效益;另外,江苏复华药业海门生产基地厂房土建工程竣工,并完成了海门市相关部门的联合竣工验收,复华园区海门公司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基建工作均已完成,招商大楼也正式开工进入施工阶段。

2、增发获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新股,拟融资不超过4.3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运营资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目前增发预案已于2014年2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正在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此次增发,上海上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拟认购不超过4500万股,上海复旦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拟认购不超过1500万股,预计增发后,上科科技和复旦控股将成为发行后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两个公司都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在产业投资领域经验丰富。借助此次增发,公司不仅增加了运营资金、降低了财务费用;同时预计此后会借助复旦大学的资源优势(目前复旦大学在医学、IT等学科领域仍有较为丰厚的资产贮备),在资本整合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3、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8%、65%和57%,EPS分别为0.24、0.40和0.62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1、25和16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联讯证券

东富龙(300171):新GMP认证平稳过渡,未来看外延拓展

无菌制剂企业新GMP认证到期,冻干产品市场需求平稳过渡:无菌制剂企业新GMP认证2013年底到期,目前处于尾声中,订单交付正在平稳过渡,2013年公司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2014年起,由于GMP认证带来的新增需求会趋于平稳,回归到正常平稳的行业需求,13年的订单仍有大部分需要在14年确认收入,业绩增长仍然有确定性。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上升,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13年药机行业的市场竞争加剧,为了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销售费用同比有所增加;在研发方面,冻干工程的相关产品加大了研发力度,新产品西林瓶灌装联动线、智能灯检机等新产品基本完成,冻干系统工程产业链基本打通,管理费用同比上升。

冻干产业链内的延伸基本完成,可承接冻干工程总包业务:通过过去2年的外延和自主研发,从冻干机械拓展到净化空调、水针生产线等多个领域,基本完成中高端制药机械领域的布局,公司已经初步开始尝试工程总包业务,冻干工程总包业务订单金额较高,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制药机械为主,医疗器械为辅双重发展,外延扩张仍然值得关注:公司上市以来,在冻干制药机械领域积累了充分优势,业绩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公司资金充裕,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公司于2013年底已经公告控股/参股了2家医疗器械企业,形成“制药机械为主,医疗器械为辅”的新格局,公司在外延方面的拓展仍然值得关注。

公司是国内制药装备产业的优秀公司,布局医疗器械领域也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尝试,整体经营稳健,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未来业务的拓展存在空间,预计14-15年EPS1.60元、1.98元,“增持”投资评级。 国金证券

宝莱特(300246):监护仪稳定增长,血液透析耗材、设备协同快速发展

我们看好耗材+设备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关注耗材收入增长、设备上市销售:我们认为,设备+耗材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将给公司带来在产品线、客户粘性、服务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有利于设备的快速推广、耗材份额的提升,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销售费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